為什麼道德這種在很多時候與個人的利益相悖的東西能被大部分人接受

時間 2022-01-18 13:11:36

1樓:icelike

因為道德是乙個可以保證彼此利益的規則,正因為有了道德的保障才能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聯絡,譬如乙個人藉乙個朋友錢,他答應乙個月還你,但乙個月後他不認賬了,假如沒有道德的制約,他對於這種失信行為就沒有成本,所以人人都可以是無忌憚的為之,那麼請問你還敢借人錢,還敢幫人嗎?所以正因為有道德的約束,讓你願意放棄眼前的利益來換取更張遠的利益,因為在道德的制約下,你現在付出的損失,可以讓你預見到在未來換回更多利益的可能性

2樓:天條

因為有了道德,才有了秩序。有了秩序,才可以衡量事和物的相對價值。

而,有了價值的衡量,才有了人和人的相對利益。

道德就如同乙個平台,乙個社會或者相對範圍內的共識。無論是惡人還是善人,都需要這麼乙個平台或者基準共識,來構建他們的價值,從而衡量他們的利益得失。

道德,也可以看成乙個分配的模型。按照倫理來排定結構,按照價值來分配利益。

3樓:七十億零一

如果不接受,那受壓迫剝削的人還怎麼活?

4樓:好好先生

道德多是指公義,被公眾所推崇才能稱之為道德,而又因為狹隘導致道德被曲解,不能放在公正的角度去講。

5樓:簡e

當母親生下孩子,揚長而去的時候,這個世界會是什麼景象?

失去道德,都去追求個人利益最大化,那就變成了零博弈,同歸於盡。

6樓:繁華落盡意闌珊

道德滿足是最高層次的個人利益。

7樓:寂空聲音

也不一定所有時候道德都被大部分人接受,有些時候不道德是被大部分人接受的,人們明知道是不道德的,但大家都這樣做,把別人這樣做當作自己也這樣做的理由。所以才有雪山崩塌現象的發生,雪山崩塌時沒有哪一片雪花是無辜的,不正是說多數人都接受了不道德的規則嗎?

8樓:DaRenXin

當道德底線淪落時就會走向大家利益被搞定的下場,啥意思?

大學雲,楚書曰楚國無以為寶,惟善以為寶。舅犯曰,亡人無以為寶,仁親以為寶。

當一切縹緲的東西被真正實際的東西危害時候,就知道道德底線的重要了。

所以才有周易雲,不壞不至於毀身!

不說太多,就乙個戰爭,無論在座的與其他憨憨承受不了的,哪怕是任何乙個時代,戰爭的實質是利益問題。

而從儒學來說,不亂不平是主線,只要沒有到生死存亡之際,儒學絕對不會提前出來平,這就是道德與利益,良心之爭。

這種沒有天道參與,你信嗎?

日知錄記載亡國與亡天下實質是利益與道德的衝突,儒學遺珠顧炎武遭遇明清迭代是亡國層面,而亡天下,必須是儒學中德位至平天下來搞定?

嘛意思,就是天道,也就是儒學一直以來的天命本位,與儒學正統十級段位德位至平天下的天命本位攜手四書五經的天命本位的功效,缺一不可,也就是缺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這就是道德與利益,幾千年的天道與幾千年的良心之爭的決別!

也是所謂的道家,法家,其他亂七八糟的家與儒學在擂台一決高下的場面,也是文明與文明一決高下的場面,那時,你可以知道什麼是天地有情,天道有親,天地有仁,聖人有仁。

正所謂一言僨事,一人定國!

這種級別的儒學正統十級段位德位至平天下。是儒學正統的收尾之作,也是直接造就儒學中的四書五經入駐地球最高等級博物館珍藏的舉措!

也是道德戰勝利益的關鍵一戰,儒學中叫做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定天地乾坤!

就是奏天地禮樂,不亞於周八百!

這次道德之戰直接造就地球歷史線以道德制高點標準存於後世,也就是嘛意思呢?

中庸右第二十九章,君子動而世為天下道,行而世為天下法,言而世為天下則!

知道這次儒學天命本位靠什麼嗎?大學中庸的至誠如神!

附上中庸右第三十二章,唯天下至誠,為能經綸天下之大經,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夫焉有所倚?肫肫其仁!淵淵其淵!浩浩其天!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德者,其孰能知之?

夫焉有所依?嘛意思呢?

就是後台是上天,明白?儒學中的天命!

記住,關鍵時刻,儒學是保命的!

附上大學第十篇,所惡於上,毋以使下,所惡於下,毋以事上。所惡於前,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此之謂絜矩之道!

附上中庸右第三十三章,詩云,衣錦尚絅,惡其文之著也。故君子之道,暗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

儒學正統,保留其解釋權。

9樓:曦哥之王

因為道德是維持大家的利益,只考慮個人利益那是自私,所以是沒道德的行為!你維持大家利益,同樣大家也這麼做等於維持你的利益,否則你自私別人也用同樣方式損害你的利益

10樓:眾妙之門不再玄

道,是一切事物的根本,用最現代的物理語言來說,是為對資訊運動產生作用力的資訊運動力場,相當於一台場態的無形量子計算機。從計算機的角度,把道看作這台量子計算機的電腦作業系統,則德是對道的複製與同步;從力場的角度,必須對資訊運動作用力場有所增益或護衛,方為道德。

道德資訊運動作用力場,是一切人利益的根本,並未與個人利益相悖。增益、護衛這個力場,即是增益、護衛自己的利益,也同時增益、護衛眾人的利益。損害這個力場,必損自己的長遠利益,所獲個人利益只是一種暫時的眼前「利益」。

只見一時的眼前利益,不見長久的利益損害;不見自己與大眾的一致性,只見自己與非自己的對立性;不見自己與大眾在同一船上,視野中只有自己非自己兩部分。以上諸境界,為二次元/二維人境界。

若見自己與眾人,同在一艘名為「道德」的船上,就不會認為增益、護衛這船,有悖於個人利益了。

11樓:笑天豕

人通過理性思考得知道德對集體有利。所以在個體小時候利用條件反射機制建立起比較穩定的後天習性。這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人十八歲才讓成年脫離監護人的管制那是說著玩嗎?

12樓:天意無聊

還好你看法律這種大部份時候與個人利益相悖的東西也能被絕大部份人接受

道德為啥不行呢

為什麼很多時候高鐵票賣完了,上了車還有很多空座?

Peter 作為12306的長期使用者,可知票是可以暫時訂下然後暫時未付款一段時間,有的15分鐘到30分鐘。或者臨時退票 高鐵購票系統的確存在bug,具體什麼伺服器講多了你這個文科小女孩會暈掉的 對於乙個每天奔波於蘇州上海兩地的人來說,我想說我沒有幾次是按照買的車次去坐車的,基本會提前上車,早上七八...

為什麼很多時候在知乎提問底下回答只會玩梗和講類似經歷但並沒有嘗試解決問題而,可是這些能得到很多贊

要知道,問題也是有水平的,有些問題可以引發人們嚴肅地思考,可以提供多種回答的角度和層次,而有些問題水平之低,三觀之歪,只能供人調侃。知乎很多問題,哎,就像孩子問 爸爸,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 一樣,簡直叫人無語。我現在逛知乎,越來越難遇到值得回答的問題,有時候只能去翻某些大v的時間線去找高質量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很多時候總是不被身邊的人理解?

百事可樂 這世界上沒人真的理解你,因為沒人經歷過你的一切,你也沒經歷過他們的一切。所以沒有真正的理解。只有學會包容理解別人,放過自己,放過別人。 一空 首先,我們反向思考一下,為什麼你需要別人的理解?是你潛意識對自己不夠自信嗎?每個人的家庭環境,教育背景,社會層次決定了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會不一樣,你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