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少數人保全多數人是正義的嗎?

時間 2022-01-17 09:31:59

1樓:訟師曰

正義是具有相對性,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件事會出現不同的判斷。

比如之前發生的張扣扣案

2023年2月15日,張扣扣在王家一家人祭祖時,持刀尾隨,將三人殺害。

對於這個案子,有人認為張扣扣持刀殺害三人應當判處死刑,也有人認為張扣扣為母報仇,殺害王家三人情有可原,罪不至死。

法院最後判決張扣扣死刑立即執行。

那麼判決張扣扣死刑立即執行符合正義嗎?

答案不是唯一的吧?

正義是相對的,其作為一種價值判斷,並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

現在回到題主的問題,犧牲少數人保全多數人是正義的嗎?

這個答案也不是唯一的。

就如,我是這個犧牲的少數人之一,我肯定覺得不正義。而對於保全的多數人來說,認為是正義。從國家社會角度出發,也會認為是正義。

一萬個人心中有一萬個哈姆雷特。

乙個事情是否正義,會因為立場不同,而產生分歧。

2樓:小懶漁夫

問的簡單,那就簡單回答。不是正義,或者根本與正義無關。

把正義換成正確可能更有意義,有點像兩害相權取其輕。

少數人服從多數人是真理還是歪理?

謝飛 這樣舉例。我擁有一件東西,和你交換,錢是交換這些的中介。我們本身沒有高低,只是我需要這件東西。就如同乙個國家。領導者為了大眾而領導大眾。絕對不是上下級關係。歷史上統治者那麼多。凡是滅亡的朝代一定是觸發了百姓利益。而百姓為了更好生活,則需要有謀略的統治者來幫助他們。這只是互利。而滅亡的人,始終沒...

如何看待犧牲少數人生命來拯救多數人生命的邏輯?

不惑的人生觀 你提的這個問題很有價值,也值得認真思考。首先,就像物質結構一樣,社會結構是乙個動態平衡結構。因為不是靜止的,因而需要考慮它的穩定性。其次,在人類社會的進化過程中,人類群體必然會出現分化,形成不同的階層,這些階層組合成某種形態的社會結構。這些社會結構反映了每個社會的具體特徵。於是,我們可...

真理掌握在多數人手裡還是少數人手裡?

顯謙 凡是反華的,都是反真理。我為什麼知道這個,因為我相信。現在國際上,一片黑暗,歐美白人世界,執掌天下,他們最反華,也就最反真理。而他們輻射的範圍太廣,拉美,俄羅斯,印度,都包括在內。他們反華,對中中國人惡毒,歧視,打罵,侮辱,對真理怨恨,撒潑打滾耍無賴,賭氣。可謂是怨天尤人。 老王 真理掌握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