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思想在全世界範圍內都獨一無二嗎?

時間 2022-01-17 08:18:36

1樓:風無名

絕大部分都不是獨一無二的,大部分思想,在其它的哲學、宗教流派能找到類似部分,比如世界的唯一本原的論述,跟商羯羅導師所倡導的不二論吠檀多派比較接近。

莊子裡所說的逍遙跟印度諸派所說的「解脫」是很類似的莊子裡的心齋,跟奧義書仙人追求的精神解脫而不是祭祀,是類似的。

莊子對知識的懷疑跟古希臘的懷疑論在精神旨趣上頗為相似等等。追求天下的治理與個人逍遙的統一,也許是乙個獨一無二的地方吧。

2樓:雙截龍88

不是。道家這種反智主義、犬儒主義、縱慾主義在黑格爾、第歐根尼、尼采那裡就能找到回音。

3樓:李尋歡

道家理論上沒有地理文化屬性,但確實有文化屬性,屬於華夏的基因

4樓:眾生好

不是獨一無二。而是大部分宗教做講述的東西和道類似。只是他們走的是不同的道名字也不同而已。

最終還是要走向同乙個方向。三千大道,殊途同歸。道存在於世間的每乙個角落。

他無處不在。

5樓:一念書陽

其實思想在全世界都是大同小異的,只不過細節上,表述上差異比較大。但是也不全是相似,佛教的思想和老子的思想就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思想,但是西方也有跟老子思想相似的。

6樓:皇臣幕府

思想核心是獨一無二的,諸子百家都同源,有交叉很正常;但是看到有人說佛教也同源,我都無語了,乙個外來的東西,你們跪的是印度人,又不是中中國人

7樓:阿拉哥

教員把道德經的一部分發展了...

我至少在湖南調查報告,實踐論,論游擊戰諸多著作中看到道德經的影子,

道家思想似乎跟老子及道德經的關係不太明了,但卻又奉為圭臬,這有點奇特..

8樓:affage

莊子,應該是獨一無二的,不管是極盡瑰麗和想象力的文字、故事,還是超然於精神、萬物……之外的境界,這個大概沒問題,沒有可以對標的相似物。

老子不好說,或許有我不知道、相似的對標物。

9樓:崔號

嗯,全世界範圍內肯定有近似,相似道家思想的,但是思想沒法完全相同的。

10樓:通玄子

因為華夏上古是理想大同社會,大同社會萬物自化,故無為。西方沒這個歷史階段,自然沒有無為的思想。

目前全世界範圍內,工業機械人先進到什麼程度了?

京天電器 1954年美國戴沃爾最早提出了工業機械人的概念,並申請了專利。該專利的要點是借助伺服技術控制機械人的關節,利用人手對機械人進行動作示教,機械人能實現動作的記錄和再現。這就是所謂的示教再現機械人。現有的機械人差不多都採用這種控制方式。1959年UNIMATION公司的第一台工業機械人在美國誕...

在全世界範圍內,到底存不存在不受金錢和階級影響的愛情?

劉佳聞 是可以有的,兩個有同樣這樣想法的人就會,與其他任何東西都無關,你把愛情當交易,當本能,當虛幻都無所謂,兩個相信真正愛情的人就有可能不受任何影響。 不止槓精 沒有,正如我們人類不能幾天不進食一樣。我們思維會受制與外界環境。比方說,如果你身體缺少鈣,那麼你的骨骼長的就不會好,所以你也肯定不會長的...

假設你是全世界範圍內唯一正常的人類,你該怎麼辦?

沒長牙 1多生孩子,孩子有可能也是正常人類。2賺不正常的人的錢,讓自己過得好點。畢竟還要養孩子。3鍛鍊身體,活久一點,期待看到世界正常。4搞明白為什麼其他人不正常,然後讓大家都正常起來。 孫偉 以你的視角觀察,所有人都是不正常的。以社會視角觀察,有一部分人不正常。以第三者視角觀察,自己不喜歡的就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