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全碑裡「開南寺門,承望華嶽,鄉明而治,「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開南寺門就可以鄉明而治了?

時間 2022-01-16 08:57:09

1樓:三河老陳醋

1、解釋「開南寺門」

a、開:開啟;開通。

b、寺:寺院。只不過,那時候(東漢)的寺院,與現今寺院的不同之處在於:

首先,寺是官辦的,其主管單位為「佛寺」。這個「佛寺」的「寺」,是皇帝直接領導下的一級「機構」的名號,譬如大理寺、佛寺。就是說,「佛寺」,是官署名。

關於「官辦」這一點,由碑文後文中(最後的「頌詞」中)「繕官寺」句可證。

其次,寺的主要職能是:面向國民教化佛法、指導修行。

c、開南寺門:這句話應讀作「開/南/寺門」,而非「開/南寺/門」。意思是:在寺的南面開門(在寺的南牆處開通建造正門)。這一點,有後文中的「開南門」句可證。

注:關於漢傳佛教寺院建築的平面布設,在宋代以前是沒有一定之規的;到宋代以後才逐漸模式化,形成了「伽藍七堂制」,即:坐北朝南,以山門(山門:

即山門殿。為寺院正門。是位於寺院最南端的第一處主要建築。

)為起點,沿南北中軸線布局建設。就是說,在宋代以前(東漢當然在內),寺院的建築格局,不一定是坐北朝南、正門位於寺院南面的。

那麼,「在寺的南牆處開通建造正門」,其目的是什麼呢?——請往下看。

2、解釋「承望華嶽」

a、承:奉迎(奉迎:〈敬辭〉迎接)。

b、望:向高處、遠處看。

c、承望:以恭敬的態度看;仰望;拜望。

d、華嶽:指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e、承望華嶽:以恭敬的姿態仰望華山(令寺院和在寺院裡受教化的信眾,以虔誠崇敬的姿態,面向巍峨莊嚴的華嶽仙山。)。

(注:因郃陽縣(在今陝西省韓城市境內)位於華山(在陝西省華陰市境內)正北方,故「在寺的南面開門」,即可達到「令寺院和在寺院中受教化的信眾『承望華嶽』」的目的。)

3、「開南寺門,承望華嶽」的目的

「在寺院的南面開門,令整座寺院面向華山」的目的,是調整郃陽縣的風水。而「調風水」的目的,是為了改善碑文中所述的「縉紳及修身之士」長期以來「官位不登」(官運不興)的不佳境況。

4、解釋「鄉明而治」

a、鄉:xiàng 〈動詞〉古同「向」。面向,朝著。

b、明:明亮(跟「暗」相對)。

c、鄉明:向著光明;開明(通達事理不守舊)。

d、而:〈連詞〉表示承接關係。

e、治:治理;管理。

f、鄉明而治:開明治事(公正公平、順和民心地管理縣政)。

注:「向明而治」這四個字,系漢語成語,出自《周易·說卦》 。向明:

天將亮;治:治理。天剛亮就開始治事(處理公務)。

形容勤於政事。將此成語之意(勤於政事)作為「鄉明而治」四字的釋義,似無不可。但,若以碑文後文中「鄉明治,惠沾渥。

」這六個字之意來對照此句(鄉明而治)看的話,作釋「開明治事(公正公平、順和民心地管理縣政)」則更為準確。

「鄉明而治」這句話,與其前面的兩句「開南寺門,承望華嶽。」不存在因果關係。

《曹全碑》臨寫,各位老師有哪些指點的地方?

林某蠢 雁尾的疾澀沒有表現清楚,大多數捺畫是楷書的意思。左側抵筆沒有表現出抵這個動作,看起來應該就是用出撇的運筆寫抵筆。整體結構上不夠扁。特別是在公尺字格的練習中大小取勢問題非常嚴重。 閒夢江南 我去年初學時寫過幾個月曹全,提點建議,供參考。你的字結構不錯,筆法不對。舉例 橫的筆法,感覺還是楷法,起...

關於隸書曹全碑的走字底為什麼有時多一點有時少一點

張百忍 因為古代時候,漢字雖然很成體系,但是由於缺乏官方規範,和資訊傳遞技術比較落後,或者傳抄錯誤等等原因,乙個字常常有很多種寫法,成為異體字。多一點少一點的情況也是非常正常的,各種寫法,在書法練習中,都不能算作錯誤。1956年發布 簡化字總表 1986年重新發布 總表 規範漢字才被真正確認下來。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