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分三六九等,窮人注定無法翻身?

時間 2022-01-16 08:26:56

1樓:王景

我覺得目前題主的問題不像在尋找具體的方法,而是單純的發洩。

那麼我認為目前對您擺脫「窮人」身份最有幫助的,是改變思考方式,做好心理建設

三六九等這個認知本身就有問題。本質上,社會資源占有多少決定了這個人是否看起來「高人一等」,同時資源的占有也是暫時的,不是必然的。在這樣的認知下,「翻身」就可以簡單歸結為「如何占有更多的社會資源」,而非改變個人特性,是可以做到的

做好心理建設,正確認識自己的優勢。窮過的人會不由自主的嚮往偉大,對成功富有有著無可抑制的飢渴。其實我在王大公子為什麼創業不利的那篇回答裡提到過乙個認識:

社會精英的後代是大概率是不如上一代的。自小優渥的環境會有很大可能埋葬掉人的進取心和對富有的嚮往,而這種嚮往反而是取得成就最重要的東西。

利用好自己的熱情,將其投入到正確的方面上。建立樂觀向上的思考模式,多關注自身的提公升,少關注環境。擯棄無用的情緒成本,拒絕自哀自憐自戀。

我相信,在想明白這些事情後,至少題主在知乎上的提問應該是「如何處理好某具體公司業務上的問題」,「如何和領導打好關係,快速公升職」,「下定決心做電商,運營遇到了某具體問題,該怎麼解決」。那麼恭喜您,這時候您已經踏上了「翻身」的第一步。

誠然有很多時候,我們會感到無力,但那不是放棄努力的理由。只要內心嚮往,渴望,有熱情,並且把這種熱情投入到自己本身上,就一定會比之前的自己強。

本回答僅為分享看法,拋磚引玉。希望有識之士繼續給出更寶貴的意見。

2樓:中風少年哈士奇

因為人的社會分工不同,這些分工決定了每個人所能接觸到的和能利用的社會資源不同,所以會有三六九等,簡單來看,例如按照萬惡的舊社會等次 「仕農工商」處於統治階級的「仕」負責管理後面三個,掌握軍隊等暴力機構,能夠利用絕大部分的資源,某種意義上就能決定後面三位的生死,所以他的等次較高,而「商」因為要依賴「農」「工」,職責是負責社會資源的流轉本身不生產產品,無法掌握暴力機構,所以他的等次排在最後。

當然,以上例子較為粗糙和簡單,漏洞很多,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巨集觀上的問題,無法說明具體和詳細的問題。

總體來說,在古代等級分明的社會中,如果你的分工對其他階層的依賴性越大,掌握的生產資料越少那你的等次就越低,反之越高,例如日本的三個幕府尤其是各個等次間不流動的德川幕府,在社會等次上天皇高於將軍、將軍高於武士、武士高於庶民、庶民高於賤民,其中的庶民指得就是不掌握暴力機構的農工商,而賤民則是娼妓等嚴重依賴其他階層的服務行業,所以人的分工和這種分工固定下來的等級觀念決定了人的三六九等。最本質的觀點則是乙個人掌握和能利用資源的多少與對他人的依賴程度決定了他在社會中所處的等次。

窮人是否注定無法翻身?答案是可以翻,只是翻了也是窮人,比以前富一點的窮人,我有10塊錢,翻10倍就有100塊,但和萬元戶比,還是窮人。

但話說回來,哪管他財富無窮,富一點有富一點的歡喜。

3樓:tmc

之前相關話題有回答過

因為窮人的孩子覺得,自己那麼努力仍然爬不上去。當然這也跟環境有關係,窮人的孩紙就生活在乙個充滿懶惰的世界裡面,裡面的每個人都是為了懶惰而活的~

4樓:安靜

你現在能看見的和別人的差異都是因為各種努力程度不同而產生的,只要你足夠努力,並且堅持,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快樂,哪兒來的三六九等?

三六九等這些概念都是人類自己賦予的,只要你自己心裡明白,在這個世上所有人都會走向同乙個終點,就不會鑽很多牛角尖了。

大多數人對窮人的定義是金錢上的,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只要你自己想要不貧窮,並且努力加油,善良美好,你就是有無數精神財富的人。

為什麼人都平權了,還對狗分三六九等?

柏歡 說只是因為審美不同和選擇權利的幾位,我只想說,對田園犬到底是不喜歡他們還是從內心裡瞧不起他們你們自己心裡沒有數嗎?這種所謂三六九等狀況現在難道不是很明顯嗎?有什麼好找藉口的?的確我相信是有人單純不喜歡田園犬的毛色樣貌什麼的,但是到底占多大比重你們想必也清楚吧?分明是有這種想法卻找藉口推脫,虛偽...

大學為什麼要分三六九等?

福州禪武 強壯自己,遠離危險。這個地球很多物種都是弱肉強食,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只是我們是高階動物,我們已經學會用智慧型來解決大部分問題,也已經建立高度的文明制度。智慧型的辦法避免受欺負 1 警察的職責是幫助公民,是打擊壞人,當你受到欺負時求助警察是天經地義的事。當你報警時,就會引起學校和家長的重視...

到底該不該把人分三六九等?

人分三六九等,有高下之分。學生時代讀到的書籍或者老師可能會告訴你人不分三六九等,沒有貴賤之分。但是社會經歷豐富了之後,就應該認識到人確實有三六九等的分別。我們可以把人按照身份地位 經濟狀況 道德素養 知識學歷 外貌體態等分類,不同類的人說話做事大相徑庭,給人的印象是完全不同的。 3185 我覺得該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