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炎熱的天氣依然會有冰雹產生?

時間 2022-01-16 03:04:04

1樓:科普大世界

來自央視網的訊息稱,10月31日,加勒比海島國玻利維亞南部遭遇極端天氣襲擊,強冰雹伴隨著暴雨和冰雹橫掃了塔利哈及其附近地區,由於降下的冰雹量非常大,使得這一帶到處白茫茫一片,野外如同極地冰原,城市中也到處是厚厚的冰雹,某些地方甚至厚達1.5公尺,將小汽車都淹沒在其中,有的地方大街上都是積水加冰雹,冰雹在積水中浮動,公共汽車經過時如同行船在冰河中,更甭說行人和其他車輛了。

玻利維亞位於南美洲中部,屬於熱帶大陸性氣候,氣溫常年炎熱,降雨量東多西少,北多南少,塔里哈位於玻利維亞南部地區,降雨相對較少,氣候乾旱炎熱,此次降下如此巨量的冰雹,在當地氣象史上是從未有過的事情,那麼為什麼熱帶地區也會下冰雹,而且冰雹通常都在天氣炎熱的時候降下來呢?玻利維亞塔里哈這麼巨量的冰雹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這裡就必須得說一下大氣降水是怎麼回事了!實際上無論下雨是下雪還是下冰雹,自然降水的形成模式都是一樣的,就是暖濕氣流遭遇冷氣流後,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水滴或者冰晶形成的,這就像濕熱氣流吹到冷玻璃上後,玻璃上面會迅速結成水珠和冰花一樣,至於下雨還是下雪下冰雹,要看降雨區的氣溫如何,如果暖濕氣流的熱量占上風,無法形成冰雪晶體,那就會形成水滴,降下來的就是雨,而如果冷氣流十分強盛,那就會下雪、下霰或者下冰雹了。

不過若是雲層下氣溫高,形成的冰晶顆粒下落過程中融化成水,那麼也會是降雨;如果雲層中足夠冷,形成的冰雹顆粒很大,下降過程中並不會完全融化,那就會是下冰雹或者下霰,再若是高空中的冷空氣直撲地面,冰雹形成和降落過程中一直可以合併凝結變大,那就會出現個頭很大的冰雹。

玻利維亞屬於熱帶國家,降雨模式主要是高空冷氣流和地面濕熱氣流的對沖,也就是比較容易形成強對流天氣,地面熱氣流上公升後氣壓下降,高空冷氣流與熱氣流混合後形成降水,但一般情況下都是降雨,而如果高空冷氣流較強,可以將水汽凝結成冰晶並不斷合併,那就會形成冰雹降落下來,這次之所以會降下這麼巨量的冰雹,應該說是對流天氣中雲層濕氣較大,而冷空氣又佔了絕對上風,將大量的水汽「加工」成了冰雹,降到地面上就如同暴雪一樣了。

實際上在今年的9月中旬,同為熱帶國家的非洲喀麥隆也出現了巨量的降雪現象,不過其降下的雪也不是真正的雪,而是霰加冰雹,地面看上去也是像雪一樣的白茫茫一片,這樣的天氣的形成原因其實和玻利維亞此次的巨量冰雹基本是一樣的。

熱帶國家降雪降霰降冰雹的現象其實也說明熱帶地區天氣對流程度加劇了,這也是全球變暖引起的一種天氣現象,因為更高的溫度也更容易導致局地對流天氣的加劇,而且這並非個別現象,今後它很可能會越來越多地發生。

2樓:文韜武略

因為冰雹本來就是在強對流天氣下產生的,多出現在夏季,夏季地面溫度比幾千公尺的高空溫度高得多,形成不穩定的大氣,容易產生大氣對流運動;而冬季則相反,大氣相對穩定,不可能會形成冰雹形成的條件。

關於題主的提問,題主可能認為冰雹和雪的成因差不多,實際上這兩者成因完全不同。建議題主可以去問問見過下冰雹的人,或者去網上查詢一下全國各地下冰雹的新聞,基本上沒有在寒冷的天氣下下冰雹的情況。

炎熱的夏天為什麼會產生冰雹天氣?

遠夢家紡官方旗艦店 冰雹來自積雨雲,產生冰雹的積雨雲公升降氣流特別強烈,這種積雨雲又稱為冰雹雲。而這種產生冰雹的冰雹雲大多出現在暖季,很少出現在冷季。積雨雲是空氣強烈對流所造成的,空氣強烈不穩定,在Sunny強烈的暖濕季節最容易發生,那時空氣中含的水汽很多,而且低層大氣又易被太陽曬熱的地面所烤熱,形...

天氣炎熱,有什麼給父母解暑又實用的禮物?

慕柒 1 艾美特空氣迴圈遙控落地扇 來自艾美特的空氣迴圈電風扇,替你給父母乙個涼爽的夏日。公升級強勁氣流設計,澎湃風力能加快整屋空氣迴圈,在家,也能讓他們享受清新好空氣。8檔風量設計,能滿足不同人群使用需求,強風 柔風隨心選無壓力。2 TOTU 360度旋轉掛脖風扇 可以隨身攜帶的掛脖風扇,送給爸爸...

為什麼在炎熱的夏天還是有人穿長袖襯衫?

笛弄晚風三四聲 我就是這樣乙個人!首先是防太陽曬。不僅是防曬黑,更是防熱。另外室外走路帶風,散熱效果很好。其次,室內溫度很涼爽,長袖也不會熱。當然比較慘的情況就是室外偶爾跑幾步運動過量或站著不動,室內沒電扇空調。不過這種情況很少。實在不行,我還能捲起袖子嘛 焦慮的阿耀 網上搜的圖,襯衫這個東西,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