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本體論瓦解,我們便失去了精神家園

時間 2022-01-15 14:10:00

1樓:ChitaArbitrage

1.「本體」不是上乙個前溯而是超出此在的第乙個前溯,因此「本體」=「意義之源因」。在這裡我們才可以真正把「意義」/「目標」區別開來。

2.「精神家園」是一種未被正式公認地經過定義的概念,可以是「a.為意義而有的家園」、也可以是「b.為目標而有的家園」。

3.「本體論的瓦解」=「意義的瓦解或退隱」=「目標的在場」=「現代性的生存在場」

4. 那麼,我們可否問「現代性是否也有精神家園?」當然可以,「現代性的生存在場的精神家園」=「現代性的生存在場的目標」。

事實上,我們就回到了這樣一副畫面:現代性認為本體論是沒有必要的,因此在自己前行的過程中不斷把前方的目標作為意義,於是所有的意義都變成為是一種動態前行的不斷依據社會或人類自己的選擇而運動、進化。「精神家園」在這個背景之下就成為動態的知識擴充套件的那種支援情設。

5.在4.的情設中,本體論的瓦解不會導致意義的虛無,即不會導致現代性的人們失去精神家園,因為此時此情設之中的人們已經把精神家園的對標概念永久性的遷移到乙個動態的目標之上,這樣乙個動態的目標被隱藏地、如果未加以分析則是潛意識地替換而成為意義。

本體論和本原論的區別是什麼?

陳平 本原論是研究現象的根源,研究的是表象世界的規律,也叫原理學,指認識物件的規律和門類。在亞里斯多德那裡,這種存在叫實體或形式。本體論是研究本質的根源,研究的是規律後面的存在,也就是存在本身,亞里斯多德稱為本體。本體是第一因,但是實體不是。本體論也叫第一原理學,是所有原理的基礎,是理的原因所在,被...

本體論和泛神論 泛神論和無神論有什麼聯絡或異同?

明哲 本體論ontology 各種對世界是什麼,怎樣存在,緣何存在的解釋。what,how,why 宗教哲學the philosophy of religion 研究宗教的是什麼,怎麼樣,緣何存在的種種解釋。本體論有一些解釋,宗教哲學也有一些解釋,在他們倆相交的地方,產生了這樣一些觀念 泛神論,多神...

我們為什麼不能坦然接受失去

莫莫 如果不能很坦然的接受失去,那麼肯定意味著你失去的東西正是你非常想擁有的,一旦你想擁有卻沒有擁有,此時你內心的落差就非常之大,人類是無法接受這種巨大的落差感的,當然也就不能坦然接受這種失去。倘若這種失去,是在你意料之中的,那你肯定是不會很詫異,便也會欣然接受這種失去。這兩者前提條件是有差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