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這幾句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14 08:17:43

1樓:玻璃碴子

後人假拖張良的名字胡謅的。

文學史上最早成熟的七言通常認為是曹丕的「秋風蕭瑟天氣涼」,再往前頂天了也就推到東漢張衡「美人贈我***」。張良不可能寫出這樣成熟的七言句。

內容乏善可陳,大約跟修道有關。別看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修道詩卻不如和尚們的開悟詩可讀。

2樓:LUCAS呆

出自《道藏》洞真部,解得是「九竅之邪,在乎三要」,這裡的邪字是達「道」的絆腳石。九竅就不解釋了,就是人體出出進進的口子,這邪風說的也不是實質的東西,邪風應是非禮而視,非禮而聽……就是你看到聽到嚐到摸到的東西進了你心產生反應,比如我噼里啪啦吼你一頓,你心裡的反應。三關啊,眼,耳,口,牢閉呢,就是不通過三個口子讓自己想法念頭跑出去。

後面兩句和清淨經講得差不多,讓心裡亮堂堂,讓慾望快點乙個個的走,另外還需要勤快點,三天打網兩天曬魚啥也幹不成。

話說,你看這洞真部的經可真是很深很深的了,也不能說洞真部很深,應該說整部道藏就不淺。道藏裡面有很多內秘,知乎上的人有懂的,但是不會說也不敢說,真想解經最好是找道教的道長,多多請教誠意到了也就解釋給你聽了。

最後,別按著道藏瞎練,那可不是玩的。

3樓:

張子房頌曰:

九竅邪風觸正神,三關牢閉得全真。澄心遣欲求玄理,得悟殷懃莫住程。

九竅者,眼耳鼻口前後陰,而這裡是對原文九竅之邪,在乎三要,可以動靜,而邪者,《賈子道術》言:方直不曲謂之正,反正為邪。簡單來說,就是外在的邪氣,侵擾,和致病壞生的力量,這種力量,常以風為載體,比如我們常說的風寒,風邪,修煉打坐所說的,邪風如箭,箭箭傷魂,就是說,這個邪風,往往自九竅入侵,觸傷人的正神,就可以理解為靈魂元神。

而這裡的三關牢閉,而三關常見的有任督衝三脈,或者尾閭,夾脊,玉枕三關,但是這裡的語境,應該是指眼,口,耳,為三關三要,簡單來說就是,要想不要觸到這九竅之邪,關鍵點在於眼,耳,口,這裡其實也對應著精氣神三寶,也就是說,三關牢閉,內全精氣神,則可保全我之本真。

澄心遣欲求玄理,這個就比較白話了,不考慮深意的話,就是,澄澈心神,遣送慾望,自得清淨,真心清淨,而觀道求玄,解悟玄理。

得悟殷懃莫住程,當你了解了這些東西之後,快快努力的去踐行,別覺得懂了就完了啊。

薛之謙的《等我回家》這幾句歌詞是什麼意思?

王了個將 我犯了錯導致我們分開 我現在很想你你現在過的還好嗎 你還恨我嗎?當初你那麼勸我我還是沒有聽 我知道是我的錯我沒資格祈求你的原諒 但是我還是想問問為什麼會走到今天 你能不能原諒我咱倆復合 另外說一句,你要真想知道這幾句話啥意思 就去看看 媽媽像花兒一樣 28集 極夜 瀉藥。以下個人理解。這首...

這首顧城的詩是什麼意思?

逸語 在很熱愛生活的顧城眼裡,那淺藍的傘 清澈的天是那麼清新美好,嘴角便忍不住輕輕上翻,眼中幸福的淚花也蕩漾了起來。詩人那敏感的心田被世間美景感染,同時也怕這種美好的失去,他知道,沒有什麼能成為永遠。而且,他敏銳的雙眼看到美好存在的同時,也看到了不幸和陰暗存在於人間。因此,他的眼睛那麼深邃,他,變得...

《默讀》這首詩什麼意思?

seven 默讀簡單概括?emmmm 破案 談戀愛 這首詩的意思?emmmm 嚮往光明吧 這首詩我超級喜歡的以前拜託字好的舍友寫在本子上意境很美好想象一下有種麥田的味道Sunny的味道 以後有空再寫 我還以為是讀完不理解找書友交換想法呢,我不明白,沒時間看這本書,為什麼不留到有時間讀完自己品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