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部分老師對知識的輸出模式很單一

時間 2022-01-13 22:20:28

1樓:徐行

哈哈哈哈哈,你一說我就理解你的意思。

因為我曾經輸出也單一。

簡單的說,就是上課內容形式都很單一。

就是上課流程都差不多,除了書上講的,沒有新東西,學生自己看書也能知道……

要麼是不會,要麼是不想。偷懶唄……

和教師個人經驗,業務能力還有個性特點有關係……

還涉及到教學環境和條件.受多方面影響,當然教師是主要因素。這要求老師不斷更新自己,不斷的輸入,才有新的輸出,要求老師不斷學習……這是乙個難點,怎麼才能一直保持學習,並且結合課堂,用新方法形式輸出給學生?

像做菜一樣,要花樣多,好看又好吃,課形式好,有內容,學生既學到知識方法,又學的輕鬆,老師又教的輕鬆,需要學生有一定的基礎,需要老師有一定的素養,需要學校有一定的條件……

因為教學活動是老師和學生共同參與的乙個活動。

想上計算機課,學校沒有電腦……

老師說這個,學生不知道,說那個學生不知道。

學生想學,老師這不知道,那不知道,一句自己看書……

還有一種單一,是高效的單一。

對於一些老老師,這裡的老老師,也許是工作五年十年,也許是三十年,他們的單一,是總結後的單一,是經過實踐探索後得出的,是他們總結後結合現狀最有效的方法。

而有的老老師,三十年如一日,剛開始什麼水平,後來也什麼水平……

可能還不如乙個不斷學習的入職五年的年輕老師……

如果老師不給力,有條件就換個老師,沒條件,就只能自己加油啦……

2樓:無聊哥

怎麼?你不知道師範生的分數線嗎?在這個分數線上的學生當然都是大部分水平低於平均水平的,而且2023年後的師範生更是如此。

2023年以前的老師都是高考獨木橋過來的人,你說的那種老師比例會小不少。現在嘛……自己體會咯

3樓:魯丫

這很難理解嗎?教師和所有職業一樣,專業技術能力參差不齊以及專業能力有所偏向而已。

為什麼部分老師是照本宣科的把知識說一遍,絲毫不管學生能不能去理解,單純的講了遍定義,而有的教師卻可以做到即輸出了知識,又讓學生在課上就理解消化了知識。

我詫異的是,題主居然不知道前一種老師是因為能力低下,後一種老師是反過來。

如果知道還要問,那就是揣著明白裝糊塗。個人認為沒必要,因為任何職業都有能力強和能力弱的人。

同一首歌,同乙個年紀,每個歌手的演繹不就是千差萬別嘛。

因為答案顯而易見而題主又正兒八經提問,我就猜一下,莫非題主把飯圈規矩帶到了課堂?問題是粉絲不讓說他家哥哥唱的不好,老師沒有人為他撐腰啊。而且粉絲不讓說並不耽誤大家認為他家哥哥唱的不好。

關於專業能力有所偏向,指的是有的老師偏向科研,有的老師偏向授課。陳景潤不就被趕下課堂了嘛。

4樓:心靜自然良

造成這種原因的因素因人而異,有老師的教學經驗問題、能力問題、鑽研精神問題、責任心問題、珍惜個人的榮譽形象問題等。要改變老師在課堂的這種現象,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很重要,學生及家長通過各種形式溝通反饋也很重要。

5樓:格里芬兔子

同樣的內容,同樣的時間,世界上有同樣的老師,同樣的學生麼?

如果你把那一切全都歸於同樣的內容(包括教學設計,課堂管理,教學方法,情景引導等)不同的結果只能說就是學生學情不同,狀態不同,就好比你拿高中的知識講同樣的內容,就算高中生能消化的了,小學幼兒園的就可以了?你拿學霸的題庫給火箭班的講他們能保證消化的了,你塞給學渣就能保證人人都一樣咯?

6樓:益企創

這種就是照著教材複述的,一般來講,只要能夠講解教材知識的老師都算是合格的,至於你說的輸出模式單一,這也和個人經驗有關係。學校老師自主自費出去學習的可能性不大,基本都是能夠做好自己崗位分內事就差不多了。如果老師經驗各方面過硬,也不會有外面輔導班的存在了。

此外,還有一些培訓機構的興起,這都是因為學校老師很難給到學生非常具有實踐性的知識輔導。

7樓:

我看了一下題主的問題描述,但是說實話,我沒讀懂題。

關於「老師的知識輸出模式單一」這樣乙個說法,其實我是不認同的。

先從人人都有的教材來說好了。人教版的教材,在編纂的時候,其實就有他的整個乙個教學培養思路在。

這些年除了人教新版的教材以外,還有湘教版,蘇教版,星球版等等不同版本的教材存在。這些教材在編纂的時候,都要考慮整體教學培養思路的。

這裡面最重要的依據就是課程標準。

乙個好的老師,不管他拿到的是哪乙個版本的教材,只要他授課是依據課程標準來訂立立教學目標的,那麼這堂課就算是立意合格。至於課堂上怎麼展開,進行40分鐘的有效授課,那才是乙個老師需要自由發揮,並且具有特色的部分。

我覺得教學合格的底線,其實就是叫「照本宣科」了。

比如說手裡拿著人教版的教材,完全的按照教材的固定內容輸出。畢竟教材的編纂和審定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來完成的。

至於說,在規定的教材內容之外,你能不能新增上一些自己的理解,或者具有自己特色的一些教學內容,那就是每乙個老師見仁見智的事情了。

8樓:飄雨山人

靈活運用能力是最難得的。

今年重慶中考道德與法治,第13題出了乙個新題,要求續寫乙個故事。評卷說明上註明,沒續寫的不得分。

大部分同學連題目都沒看清楚,直接按平時訓練的套路答題。

最後,評卷標準修改了,仍然按原來的。

中考題套路化太嚴重,高分注水嚴重。

能與學生對話,真正幫助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老師比較少。

所以,只能以不變應萬變。

9樓:清華大學準學生

你要知道,不是所有老師都是優秀的。他們雖然都學習過如何教育學生,但是就像咱們一樣,師範學校和高中、初中、小學一樣分三六九等,而老師們也是乙個個性格各異、想法不同的人,成為老師多數都是為了混口飯吃。

老師這門職業還和年齡有很大關係,年齡大的老師,一般沒有那麼多精力去開創新方法,所以他們講課都有對於自己學科的獨特理解,講課都會套路化,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就不受同學喜愛,而是根據其上課方式決定;而年齡小的老師,一般涉世未深,他們往往會學習這些經驗豐富的老老師的教學方式,但是他們往往和同學們相處的很愉快。

我們再來看你說的這些問題,老師都是經過系統教育的。而教學照本宣科,純粹就是老師自身問題,他們自身可能不願意當老師,只是迫於生計而已或者自身能力不夠,不知道該講些什麼等等一系列複雜原因。備課問題,每個學科都有自己的教研組,一般都是統一備課的,這個應該沒什麼太大問題。

以下原回答

我的想法是老師沒有必要去幫你做其他的事啊,和你非親非故的,為什麼要和你整天樂樂呵呵的,給你提供什麼寓教於樂、學習方法,這樣他們會很累,他們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及自己的生活。

而且要是每個老師都和你說的一樣,那他們就不要自己享受生活了,成天圍著你轉。每個班級都至少30-40人,他們中除了一些非常敬業的老師,很少會有人為每乙個人都制定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

再加上每個學生都不是所謂的好學生,他們就更沒必要在這些人身上下功夫了。

10樓:george338

你所問的問題太過廣泛了,我只就其中的乙個點來進行回答。如果你想獲得比較專業的知識,個人建議你去看教育史教育學教育心理學。

在現有的教育模式下,乙個老師之所以只強調知識的傳授,而其他方面無法達成,乙個重要的問題就是時間。乙個語數外老師一般要面對50到100個學生。乙個副科老師可能要面對200到300個學生。

這個老師的全部時間和精力平均分配給每個學生一天大概只有幾分鐘到十幾分鐘不等(這還不算現在教育模式下分配給老師的所謂的其他的工作和任務)。一年下來。乙個學生能獲得乙個老師的完全關注大約在40個小時左右。

乙個人關注另外乙個人一年只有40個小時,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完成你剛才所說的那些任務的,只能優先以知識的傳授為主。而且乙個老師並不單只是關注乙個人,她需要關注50個人左右。這個工作量又不是1+1=2那麼簡單了。

所以老師的教學過程只以傳授知識為主的原因。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關注其他的內容。班主任一般能關注到乙個班裡百分之70到80%的學生,主課任課教師大約是在百分之50到60%左右,副科任課教師只是百分之20到30%,乙個老師最主要關注到的可能就是乙個班裡最好的學生和這個班裡最差的學生了。

剩下還能關注到多少學生並不取決於這個老師有多高的知識水平和道德操守,而是取決於這個老師有多少的精力,有多好的身體素質。

11樓:水靜

你所舉例的,都是教師平時給學生傳授知識的方式方法。各位老師會根據自己熟悉的方式方法來傳授知識,並不會也不可能都會用到。教師除了授業解惑外,還要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三觀,幫助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把學生培養成對社會有用人。

為什麼大部分70,80後對大部分藝考生持有偏見?

Meazza 我認為一方面是認為藝考是上大學的捷徑,另一方面也算是嫉妒或者心理不平衡吧!三大 中傳 浙傳等這些學校的學生確實算是藝考方面的天之驕子,但也有不少普通學校甚至是工科強的學校弄藝術專業的,某種意義上確實算是捷徑吧!還有就是藝考生學習上相對比較自由,而且藝考完後拿到合格證基本上就進入大學了而...

為什麼英雄聯盟的輸出位大部分是遠端Adc,而Dota2的核心輸出位大部分是近戰?

覃川 其中有一點是補給問題 在dota裡面你近戰被遠端點也好,技能消耗也好,大藥,吃樹,甚至野外商店875,最關鍵你是有雞的,可以在家購買運到線上,不用回家!不用回家就意味著不會丟線,就是經濟經驗有差還在承受範圍之內。LOL裡面一件多蘭一瓶藥,或者直接腐敗藥水出門,你能磕多久?對面不用補兵點你就完事...

為什麼大部分老師都不讓學生用修正帶?

DellseySlavier 很簡單,因為大考使用不符合考試規定 而且增加改卷難度,初高中生建議直接養成不用修正帶的習慣,雖然答主平時筆記和作業也會稍有用到 彭小彭 1.用修正帶算是一種對修正帶的依賴 2.修正帶與正常的紙張顏色不同,會造成捲麵不美觀,從而影響捲麵分數 3.在大型考試裡,你是用修正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