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感覺社會主流觀點在刻意迴避「讀書也是需要天賦」的事實?

時間 2022-01-13 14:45:25

1樓:白芷水藍

因為承認天賦的作用某種意義上是在否定努力的價值。

當你花了數個星期才掌握的技能被別人只用了一兩天就掌握甚至超越的時候,你很難不懷疑努力的意義何在(因為你是不知道對方的學習方法,學習條件的)

(當然,說實在的,不用和別人比這比那的)

當天賦因此被人推崇的時候,血統論就會捲土重來,命運論就會甚囂塵上。種種害處,可想而知。

2樓:微暗火花

要有規矩,就必然要有乙個評價機制。有了評價機制就必然有擅長的和不擅長的,也就是天賦。

古代也有過只看軍功的年代,是不是照樣會受天賦影響。

所以問題不是迴避解說,而是認為「不需要解說」。反正我規矩就擺在這你看著辦吧,更好的方法也許有也許沒有反正我不打算用你能咋地。

當然還有辯護的那也沒法,也許是既得利益也許是拍馬屁的鬼曉得。

你能做的就是,去找你擅長的工作,然後做好。他不理你你也別理他。

回頭看看就業你就明白,企業根本就不關注你「學了多少」,只關注你「學歷多少」。為啥因為學歷越高交流越方便(通常情況下)而且能拿去吹牛,至於你學了啥和他有關係麼?

3樓:江天月洛

啊?讀書需要天賦麼?

現在大部分人都有書可讀,那麼他們都是有讀書天賦的(因為沒有天賦不能讀書?)。

當然,我知道你要說的是學習成績排名高低的事。

古語有云,勤能補拙。天生過目不忘卻不願意看書的人,他能自動獲得知識嗎?把書背下來,他就能理解書裡的知識麼?讀書的成果,是受多方面影響的。

那麼你所認為的天賦,他真的就不存在於你的身上嗎?

或者你可以找到乙個檢測天賦的方法,找不到天賦,那麼它就只存在於猜想之中。

4樓:且看餘生

不只是讀書,所有的事都需要天賦,那些說努力可以趕上天賦的人都只是自我安慰而已,都覺得自己的沒別人聰明我就努力唄,那想過沒有,有天賦的人憑什麼就不努力呢,別人天賦比你高同樣的努力,你靠什麼贏,而且真正有天賦又不努力的人有多少,別人那麼聰明為什麼不知道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賦。試問那麼多牛人,哪個是只靠努力的,他們都是先展現了天賦才加上了努力,讓乙個很笨的人去研究高數或者量子物理,他把一輩子花在上面可能都沒什麼作用

5樓:

因為現在社會雖然卷,但是還沒有捲到努力程度都差不多,必須拼天賦才能活下去的程度。高中數學這種東西也沒達到那種需要特別學懂,只要記住解題技術,至少能及格。很多時候,理解乙個概念,靠的是開竅。

精力都分著,別著急,優勢科目別落下,不開竅的科目也多琢磨,突然你覺得這個不是事了,啥東西都簡單了。

6樓:yuanzi

有的人天生就記性好,或者是邏輯能力強,語言能力強,這些都是羨慕不來的。

不過付出較大的努力,結果成績還是一般這種現象,還是很少見的。

有的人為什麼會偏科,就是分數低的課程不是他所喜歡的,這種人其實是有天賦的,多花點心思在別的科目上就好。

反而是那些各科成績都平平的人,才是沒天賦的表現。

7樓:求知

寸有所短,尺有所長。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兩片葉子,人本身就是不同的,要接受自己的侷限性,發揮自己的興趣優勢。不然真當自己是超人!

8樓:金如伊

做任何事,如果有天賦的加持當然好。可是,我們不能因為不具備做某件事情的天賦,就否定做這件事情本身的益處。就算讀書沒有天賦,就不讀了嗎?

就可以認為讀書無用了嗎?當然不是。主流觀點也沒也沒有刻意迴避「讀書需要天賦」。

只是強調讀書有益,沒有必要總是把「讀書需要天賦」拿來宣揚,因為這樣容易讓人誤以為沒有天賦讀了也沒用。事實是就算沒天賦,讀書一樣有用。

9樓:自問自答自動機

如果把天賦當作優點來看,人人都望塵莫及,天賦是缺點及帶來的種種問題,是為了適應環境做的一種保護機制,,表現為感知被禁錮在某乙個方面,讓你的所有時間都為這一件事工作,,而讀書的天賦正是為其他神經的衰弱做的一種迴避機制

10樓:劉海官正

「讀書也需要天賦」?請原諒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所謂的天才,不過是99%的汗水和1%的靈感而已」,這句話倒是聽了好多年了。乙個人能不能通過學習改變命運,其實還是需要一些天份的,比如如果乙個人的記憶力不好,讓他去背書,簡直是在要他的命,其實乙個人能否成功並不完全需要學習成績有多好,但是大概率成功的人學習成績都不差。

馬雲也不過是杭州師範大學畢業。

如果說社會主流觀點在刻意迴避「讀書也是需要天賦」,我覺得這應該是一種善意吧,是為了大家刻苦努力去攻讀,而不要只去想有沒有天賦,這樣才會更加容易接近成功。

11樓:小小鱻

因為就算沒有天賦,也要好好努力啊~龜兔賽跑、笨鳥先飛。也許我們需要付很多很多才能達到別人輕輕鬆鬆就能達到的高度,但至少我們並不是完全沒希望的。

讀書需要天賦沒錯,但不代表沒有天賦的人就不需要讀書,不然這個社會上的人只能分成上下兩層——好的更好,壞的更壞。讀書可以縮短有讀書天賦與沒有讀書天賦的人的距離,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社會主流觀點在迴避這個事實的原因。我猜也可能說因為不想我們太悲觀,自暴自棄吧哈哈哈哈哈……(我就屬於沒有讀書天賦那種型別的哈哈哈哈)

12樓:檁朔

如果主流社會大方承認了,就會有大把大把的或是沒有天賦或是天賦沒發掘出來的人不讀書了,也會成為不想讀書的人的擋箭牌。這類似的規則大家心知肚明,但就是不能端到臺面上講,成為別人不努力上進的擋箭牌就不好了。

13樓:六橋花柳

確實,有些人天生就不是讀書的料,但是父母太虛偽,不願意承認這個血淋淋的現實,連有一些老師都會告訴學生讓他去學技術,而不是對著課本讀天書,術業有專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世界上不是只有一條成功的出路,但現實卻告訴你讀書最大,這不是雞湯,這是認不清現實和夢的區別。

14樓:待風停一停

不是迴避吧,只是如果沒有天賦,還不努力的話,坑的只是他自己啊,世上有句話叫笨鳥先飛,如果明知道沒天分,那就更應該付出更多努力,而不是別人比自己更有天分就放棄,放棄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而堅持才最可貴,畢竟讀書在當代仍是改變命運最有效的途徑,除非家裡真的不缺錢那就隨便了,可是不缺錢不讀書人生應該也沒啥意思吧

15樓:dahui

如果說讀書需要天賦,那這個天賦普通人都有。你是想說上學想要成績好是需要天賦嗎?那不好意思,大部分人努力的話,成績是可以不錯的。

天賦好的可能不那麼努力也可以成績很好。所以你要明白,如果你不是天賦好的,你想要成績好,那你就要努力學習。當然,確實是有一部分人,學習上就是有些障礙,努力也可能成績也不行。

可那又怎樣呢?有讀寫障礙的人成功的也有啊(達文西,愛迪生),有的是足夠努力,有點是別的方面有天賦。所以,作為大多數的普通人,努力是有用的吧。

我不認同你所說的事實,那本就不是事實。

16樓:中南

我認為,人生下來有天賦區別,但是不大,主要是後天通過不同的學習、周圍環境的影響等因素,顯得天賦高低不同了。為什麼社會主流在有意迴避讀書也是需要天賦的呢?我認為這樣可能對於社會有益,不然,可能因為這種不當的認識會扼殺很多人去努力學習的積極性。

17樓:我今天又看了什麼

不請自來

我看了那麼多書和上這麼多年的網從來沒有這一回事。

沒有在刻意迴避,但是這件事情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有的,算是讀書人之間的潛規則。甚至回溯到古代都有「內卷」,十年寒窗苦讀考不上狀元的讀書人比比皆是。以前的科舉制難不成就沒有吃天賦的讀書人?

有的人讀書就是好就是很有天賦,人家老天賞飯吃,那又有什麼辦法?別人熬夜心累考不出好成績,有的人就可以很開心地睡得好、吃得香、腦子動得快考出特別好的成績。

做不成這樣的人難道就要去投胎重來嗎?

那就算全世界都是這樣的人社會也一定會內卷,會有更厲害更更好的人更有創意更會賺錢的人,有天賦的人會羨慕更頂尖的人。

以後去了更多地方比如大學和工作你就會發現這樣的人更多。這時候心態會更崩耶。到那時候嫉妒也不遲吧?

要不現在數學不會了就在別的科目想想辦法吧?我初中數學也只有三四十,可是我生物90分。我跑去找數學好但是生物差的人作為交換互相指導,最後我數學60分,也算是提高了自己的成績。

如果你還在高考我覺得你要做的不是要跟數學死磕感慨天賦,而是從自身特長發現自己擅長天賦然後去努力提分,而且你成績不錯的話,肯定也有人背後感慨你很有天賦啊?

為什麼社會總倡導犧牲精神?

微笑 因為為了社會整體的利益,有時需要個人做出犧牲。人的本能是維護自己的利益,如果社會不倡導,一般人不會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社會的倡導 鼓勵可以說是對個人犧牲的精神激勵 補償。對於社會來說倡導犧牲精神是廉價而有效的方法,但是如果一味強調犧牲精神而不強調公平 補償,或者把犧牲變成強迫性的,那麼是不公正...

主流觀點不是已經不區分攻受1 0了麼,為什麼現狀還是0遠多於1?

肌肉鬆弛的夢 攻受10是床上角色,用來床上分工更好嘿嘿嘿的,不是下了床分出來的兩個生活角色。那種依賴對方,把自己代入男女戀愛關係中的女方,但是床上怕痛活差矯情不會來事的,還能叫0嗎? ok,我身邊朋友也是0比較多,都沒什麼1不然我早就不寡了。我認為,有些人依舊會對於10有刻板認知,就彷彿對於男女的刻...

為什麼總感覺沒精神?

月南溪 哈哈,沒心情也是一種心情 你需要給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顏色,換個髮型 化個妝,再比如穿上平時不怎麼穿的高跟鞋,出門走走,車水馬龍的鬧市也好,炊煙裊裊的農村也ok,你不妨去走走,看著身邊的每個人都是如此的熱愛生活,忙碌於生活,你會有所收穫的。 清平樂 如果是生理上的無精打采而並非精神上的厭世,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