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的我們該何去何從?

時間 2022-01-13 14:11:56

1樓:梁音夢

這不是北漂不北漂的問題,這是活得明不明白的問題啊。

漂著漂著人都腫了,我就怕變成你們這樣,我漂了一年我就撤了。作為北漂一族,一定要學會一件事——未雨綢繆。

不能陪在爸媽身邊不說,還會把自己的累無形中傳遞給孩子,人生的二分之一樂趣,沒了,沒了,沒了。

2樓:我有一顆黑鳳梨

很抱歉需要先打擊你,北漂只是一種遮羞的說法。真實的就是打工的,既然來到其他城市打工,那麼目的就不可能是在打工地方安家,而是掙夠了錢,然後回家。只不過當你用北漂的時候,可能會衍生出一種自豪感,為什麼?

因為遠高於家鄉的工資,體面的工作,又或者是那些洋氣的名字,皮特,傑克……但是自始至終都無法改變乙個本質:你就是乙個來打工的。所以不要考慮這個城市的不友好,不要覺得迷茫,因為你距離你離家時候的目標已經跑偏了。

打工終究是打工人,換乙個再好的名字也改不了本質。

3樓:愛讀書的Clover

雖然在北京多年,但近期才開始漂,而且還沒有孩子,所以意見僅供參考。個人覺得待在北京一般有兩種原因。一是工資高,為了多攢點錢或者工作機會多,老家可能很難找到工作;二是有機會拿到戶口,讓後代高考稍微輕鬆一些。

根據樓主的情況,個人建議可以選擇回老家。與其等著政策改變,被動調整自己的生活狀態,不如主動改變。佔據更多主動權才不會被現實所奴役。

戶口影響孩子上學,這一點很重要。先借讀然後再後老家參加高考,孩子需要時間去適應,適應不好很可能影響他長遠的發展。山東也是高考大省,對孩子應試能力的培養一般從初中就開始了,甚至小學高年級就開始了。

那孩子在北京借讀也待不了太長時間,這段時間政策就改變的可能性也很小。所以不如直接在家裡上學。

樓主提到自己一直想穩定下來,其實相信你自己心裡已經有了答案。隨著新一線城市的發展,北上廣的光環已經遠不如之前閃亮,所以不必強待著。而且樓主應該是已經在北京奮鬥過一段時間了,感受了大城市的快節奏之後,不妨試試回家鄉,多多感受一下生活的樂趣。

一輩子很短暫,生活值得好好享受。

4樓:擇偶簡歷交換工具紅藍天平

創業者&自然人,北京土著30了。回答的我是個自然人。我不是過來人,而且我覺得我過不去了,嚇的。

我沒啥觀點,這種事您也別真信網友的。

中關村一小的入學政策幾年前改了(我聽下文的姐夫說的),以前是學區覆蓋的房子有孩子的戶口就行。改動後變成,孩子父親的戶口得在這套房,且必須達到一定年份。所以我那個侄子還在肚子裡的時候,他爸(我姐夫)就把自己戶口遷到那套房裡了。

典型的保護主義吧。

就不提一套房(戶口)代表的使用本市各種資源的資格問題了,別的地不好說,北京絕無可能租售同權,要有我就把我手指頭砍了。

我身邊80後的父母真累啊(有房但沒多餘的房),忙著掙錢,會關注孩子學習,但幾乎沒能力再關注孩子的美感教育&興趣教育。我親眼所見,小孩子玩遊戲只聽說過王者榮耀、吃雞,還沉迷。連我小時候都不如。

我連婚都沒結,更沒孩子,但如果有的話,我是能把也一樣要把將來孩子報班,參與和其他孩子內捲的錢都攢出來的。我不信關停課外班。優質的教育資源永遠是稀缺的,我同學抬槓說如果他有孩子願意進電子廠擰螺絲,他不攔著。

我說「你有孩子你絕不敢這麼說,環境也不允許。20年後都是機械人在擰螺絲,人家瞧不上你的孩子。」

您要不要您的孩子去跟別的孩子卷?以及您能接受捲到什麼激烈程度?我覺得這才是重要的問題。

看了幾個回覆,哪用得著高考啊,小學、初中就開始卷了。您也不能真賭出生人口結構倒逼北京市高考開放程度吧。估計頂天了也就是允許在北京有房的人,孩子的學區範圍可以划得大一些(實際上是通過孩子教育吊著您二位把社保、勞動剩餘價值揮灑在北京)。

5樓:

我不知道很多人為什麼會看中所謂的戶口或者學區。

我承認這些有用,但是沒什麼大用。

排名前十的大學和排名前500的或許有差異,可是排在前300的並不會跟500有什麼差異。

我個人認為學區房、戶籍只能把乙個人的大學從500提到300不錯了。

如果你們留在北京不覺得是在享受人生,就換個喜歡的地方吧。

濟南有什麼不好的,我覺得濟南挺好的。

6樓:向日葵

北京的政策是肯定不會松的。如果想堅持幾年掙點錢,我覺得小朋友在北京上到三四年級還是可以的。但肯定得早做打算,去天津或者回濟南,都行。

天津勝在能夠有人在北京繼續掙錢,考學比山東還是容易很多。濟南就是衣錦還鄉了,回去壓力小點,但考學肯定難。沒有全贏的選項,怎麼做決定就看利益平衡了。

買不起房的北漂何去何從?

ahen 我沒當過北漂,但我是70後,歲數比你們大,生活經驗多一點。從我們這代人來看,看不出為什麼買房和北漂有必然聯絡。買電視 買謝馥春的香粉 買梨膏糖,和北漂有關係嗎?我年輕的時候,大家都買不起房,很正常。辦法也有的是 比如當年的你是乙個有單位的人,不是北漂,單位可能給你宿舍,但更多地可能是不給宿...

我該放棄北漂嗎?

木頭木頭 這其實是只有自己能給答案的問題,喜歡什麼,又為了這份喜歡能付出什麼只有自己知道。如果還是不能給自己答案,還覺得能堅持,那就慢慢去尋找這個答案吧,不需要逼自己。這樣的問題時間也很難解決,有的時候想清楚可能只需要一件事一瞬間。 Qwwwwww 呀,和樓主好像啊,我也是山東銀兒,上班的話作息基本...

北漂究竟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北京奮鬥者 在北京漂泊也有4.5年了,除了工作經驗和人脈資源之外,我感覺帶給我最大的成長是面對孤獨的勇氣和倔強的性格。我是一畢業就來了北京的,什麼叫舉目無親,什麼叫每逢佳節倍思親就都體驗過了,不敢交朋友,交朋友要花錢呀!吃飯出去玩那個不要錢?我跟他們出去吃個飯哪怕AA制我都要吃一周的泡麵才能回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