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主義(Pluralism)與相對主義(Relativism)有何差異?

時間 2022-01-13 13:37:45

1樓:「已登出」

多元就是你是對的,我也是對的,不管什麼時候咱們對的都是對的,錯的都是錯的。

相對就是有時候你對,有時候我對,對錯與否不是絕對的。

多元是有絕對的對錯,但不只限於一種對錯的理論。

相對就是沒有絕對的對錯,因此有很多種對錯的理論。

混淆是因為他們好像都是在說存在不止一種對錯的理論,但他們的區別在於是否承認有絕對的對錯,多元是承認的,相對是不承認的。

以上,僅供參考

2樓:楊思基

哲學裡多如牛毛的主義間的相互糾纏和鑲嵌總是使人頭疼,拎出任何兩個出來進行比對或闡述都可以搞成一大篇文稿,而且最終還是沒說清楚。

我感興趣這樣的問題:是什麼主義在識別、劃分、界定和裁決著多元主義和相對主義的?

3樓:

誰知道相對主義契約什麼意思

Perry (1970). Perry has proposed the following stages of epistemological development:

dualism, multiplicity, relativism, and commitment within relativism.

Perry, W. G. (1970).

Forms of intellectual and ethical development in the college years: A scheme.

New York: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4樓:喵了個咪了個喵

多元主義更客觀一點,更包容一點。

相對主義有點symbolic interactionism的意思,個人認為解釋事實的作用大於解決問題的作用。

5樓:舒端端

我的理解,拋磚引玉吧,多元主義並不排斥,甚至認同絕對價值或真理的存在。只是它也承認人皆可能犯錯的事實(fallibility),所以包容不同的觀點和價值。而相對主義呢,壓根就不承認絕對的真理和價值。

這或是最根本的區別。具體的理論,無論柏林還是哈貝馬斯,就不了解了。

6樓:Marcus Aurelius

區別是多元主義帶有價值判斷,相對主義沒有。

伯林認為價值之間沒有乙個從高到低的優先序列。這就隱含了乙個觀點:如果把某個價值設定成社會最優先目標,這種做法就是錯誤的。矛頭直指列寧主義。

伯林長於政治哲學,理論物件就是communism的批判,順著這個思路,他的理論就很好理解了。

如何看待加拿大多元文化主義這個國策?

Stone Will 讓我想到以前自小到大自始至終 56個民族 的提法。其實加拿大說是156個民族都不過分。但還是不要固定數字吧,畢竟社會應該是流動 開放的。 首先很多新移民比起本地人也是素質高的群體。很多還有錢。加中國人少地方大,歷史短,本身的文化就需要各個群體來填充。三個大城市,溫哥華一堆亞裔新...

如何兼得多元思維與自我立場?

心悅 窮查理寶典 看很多很多的書,掌握很多學科的思維框架。了解很多的資訊,調查很多的內容,擁有自己的判斷。陷入混亂是自己理解的不夠深刻,而不是多元思維的錯誤。中中國人講中庸,中庸最大的特點就是尋找乙個平衡點,在具體的情境裡適用具體的理論,具體分析。在乙個具體的點上,事情是絕對的而不是相對的。站的高,...

市場營銷中同心多元化與水平多元化的區別是什麼?

diskonline 水平多元化,按教材上的例子,做跑車的,也做轎車,也做電單車 這些都針對 機動車 這個需求。而且,跑車 轎車 電單車之間是有競爭的,客戶買了乙個,大概率就不會買另乙個。通過水平多元化,大面積撒網,可以更大概率捕獲客戶。水平,就像起跑線,有競爭。同心多元化,按教材上的例子,做冰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