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商法公法化?

時間 2022-01-13 13:37:43

1樓:

題主應該是民商法碩士在讀吧?個人對於商法公法化的理解是從公司法中的行政許可角度去切入的,原因在於現實中的商事行為是要受到公權力的制約的,尤其是與工商行政機關的對接

2樓:500years

一是國情如此,形勢所需。中國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國企的佔比太大,與私人企業的市場規則有根本性的不同。資本主義市場強調的是交易的安全性而不論結果如何,是基於經濟人假設而來。

中國不可能讓私人鑽制度的漏洞,佔國家的便宜。一旦將商法定位於完全私法,商事領域將淪為叢林法則主導,結果必將是贏者通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二是修法落後,法治不昌。任何法律法規制定首要考慮能否得到執行,現階段中國的法治程序還比較落後,有法可依尚未完成,有法必依基本依靠國家政權的加持。如果國家行政權力不參與到經濟生活當中去,現階段國家經濟執行將缺少標準和參照物,屆時一片混亂。

三是成本考慮,效率預期。一部法律制定出來了,要考慮法律發揮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就跟成文法和判例法一樣,國家小,判例法比較靈活好用;國家大,成文法可以法制統一。

如果不賦予商法一定的公法屬性,將大大增加扯皮的機率,淪為美國式的訟累。屆時經濟收益將由律師而不是工程師會計師而定。

3樓:dick drunk

不管它是公法私法還是加法減法,我們唯一需要關心的是如何將其學懂學透並善加利用,以賺取更多的錢。理論性的東西是等你把錢賺足賺夠以後閒的蛋疼的時候拿來研究研究解悶兒用的。

4樓:布拉格的秋天

這是趨勢,根本的問題不是法律自身,而是社會基礎發生了變化。私法自治的前提是能自治,能基於理性的判斷。現代社會的複雜性、專業性、龐大性使得這種自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應而法律顯然也應該做出相應的變化。

5樓:許晟瑞

這個問題我是支援的…

沒有太多的時間來答題,我簡單地說一句…由於商法固有的技術性使其門檻較高,因此很多小公司在公司組織結構的問題上很難自發地做出較為完善的制度設計。其漏洞會降低經濟發展的效率。也正因此,從促進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增強商法的公法性會是乙個趨勢。

如何看待北航經管學院開設的商法課程?

Phoenix 學商科不學一點相關法會被坑的媽都不認識的,但是單從教學質量 教學效果和學生反響來說,這課說不過去,當然我學的時候這課還叫經濟法。 發兩張截圖給上面的匿名掛蘇老師的同學吧。沒什麼多說的,網路時代戾氣重是正常也表示理解,但是事情往往並不是看到的那樣。新世紀還是和諧為主。不過zjt教授 連...

如何看待《默讀》動漫化?

特別好的故事,但我覺得一旦動畫或者真人,感情線就一定會被砍,好在這個故事如果感情線被砍,只走劇情應該也挺吸引人的。只擔心做不夠精緻可惜了故事,還是很期待最後會做成什麼樣子。好 動漫化當然很好,畢竟甜甜又有錢賺了。心理上動漫比電視劇集的失望度要小一些。壞 對國漫不太放心,怕他刪改 電視劇集刪改尚有原因...

法考中民商法的難度水平如何?

一瓶綠茶豬 法考的民法和法碩的民法考試中考察角度不一樣,法考更注重實際作用,題目陷阱多,所以難度大。而法碩民法考察更多的是偏記憶,題目陷阱少,所以難度低 哈哈小姐 我覺得在於你怎麼理解他的話,我覺得他說的對,在我看來老鐘講的比較深深,不是說難度深哈,是理論深度,其實有好多東西明明挺簡單,但是從老鐘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