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乙個人對佛法和儒家都真的領悟通達了,那麼他會做乙個佛教徒還是以孔子為信仰?

時間 2022-01-13 08:52:14

1樓:wang pebble

乙個人真的通達了,不會去想自己通達的是佛法還是儒念,萬法歸一,上到山頂,哪條路來的重要麼!

只有後人會給他分類,南山派還是北山派,儒家大聖還是佛家祖師。

2樓:護法居士

憍陳如。云何名為第四人間所居之處。觀察彼處不生樂想。

憍陳如。有智之人次觀人中。一切皆有種種諸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

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盛陰苦。

飢苦渴苦貪苦嗔苦妒嫉等苦。

妄言綺語兩舌等苦。惡口罵詈誹謗等苦。

寒苦熱苦惡風惡雨疫蝗等苦。毒惡禽獸傷害等苦。

惡世惡王牢獄等苦。

貧窮下賤短命等苦。

既念此苦更生重苦。緣苦生苦還造苦因。於未來身復受苦報。

如是轉轉無量無邊。受諸辛苦無有窮盡。何有智者樂於彼中

是名第四眾生人中居處。智慧型之人觀是事已。於人道中不生樂想。

3樓:Leon Xue

儒家與佛法,都不是信仰。

佛法能夠領悟的只是修行的正確方法,而後需要刻苦禪修,證悟的也寥寥無幾。此時才能說是通達,也就是畢業了,當然更無需仰仗什麼。

儒家不了解。如果僅是道德規範與哲學思想,領悟之後,自然地履行,那就算是通達了。如果也有覺悟成聖的意義,那就與佛法類似,路漫漫其修遠兮。

任何人,都只能是選擇乙個方向去努力通達。不存在通達之後再選擇的問題。(這簡直就是廢話嘛,世間任何大事小事都是如此啊。

)通達之前是自己努力,通達之後,則可以成為他人導師,都不存在信仰誰的問題。

換句話說,信仰某人或「神」,只會更難以領悟其指出之道。

4樓:寧琨

真的可以領悟通達了,那TA肯定兩者都不會選擇,信仰有很多種有一種信仰,叫做無止境去認識客觀,探求真理比如鄙人

目前只覺得老子無限接近於道

站在巨人肩膀上繼續求索

5樓:離即離非

佛經認為此世界及自身等有為法虛妄不實,但是不需要逃離。

儒家沒有這種看法,環境差不多時要自強不息、改造世界、天下大同,邦無道也要獨善其身。

6樓:王路

這就好比問:乙個人有了非常多的美元,又有非常多的人民幣,那麼,他是吃中餐還是吃西餐的問題。

第一,真的通達好比非常有錢,但有多少錢才算非常有錢?沒法確定。

第二,以何種為信仰,取決於氣質性情,不取決於理會深淺。這好比吃中餐吃西餐,只要不是太窮,都吃得起,不在於你必須要多有錢。也可以兩樣都吃。有人只吃得慣一種,有人兩種都吃得慣。

孤獨真的能毀掉乙個人嗎?乙個人,如果總是獨處 會有什麼不一樣?

夏洛 這兩天聽周國平老師關於尼采的哲學課,有一點印象深刻,尼采是個非常孤獨的人,眾人無法認可他超前的觀點,使得他過著離群索居的落魄生活,最後瘋魔。而據記載,他發瘋的主要表現是他會衝上街頭擁抱每乙個陌生人。周國平老師評價,孤獨使他瘋狂,他終於在瘋狂中擺脫了孤獨 孤獨真的能毀掉乙個人麼?表面上看,是的。...

如果乙個人真的愛上另乙個人,Ta會愛上另乙個人嗎?

回憶太深 作為乙個女人作為乙個過來人來回答的話,我覺得,如果乙個男人愛上乙個女人,可能這個女人在和他相處的期間,他各種表現好的話,女人可能會愛上他吧,作為男人怎麼想的就不得而知了 啟源 愛情不同於友情,友情講究聚散隨緣,而愛情更多的是愛後的自我爭取。當愛上乙個人後,為了保持自己的專一性,不會輕易去愛...

乙個人的興趣和愛好對乙個人有多重要?

藤樹 興趣真的重要嗎?你怎麼不做了?哦,我對那個不感興趣。興趣 儼然成為乙個藉口 乙個逃避的最佳理由,但我們往往沒有意識。我們只是自顧自地想 等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我一定能堅持下去,並且做的很好!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下意識地把 興趣 當成做的理由,憑藉一時的激情行動,然後激情在挫折中不斷消磨。終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