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方不知道的情況下錄音合法嗎?在民事 刑事法律有何不同?

時間 2022-01-13 04:49:53

1樓:陳墨

在民事上,錄音證據只要取得合法,不侵犯他人隱私。應當可以作為證據使用。但這裡要注意,僅是可以作為證據使用,並不一定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民事訴訟法上,任何材料只要符合「合法性」、「真實性」、「相關性」的要求,都可以作為證據使用。但要作為定案根據,必須要形成證據鏈,達到概然性的證明標準才行。司法實務中,複雜案件都好多份證據相互印證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2樓:蘇小蘇

《新民訴法司法解釋》第一百零六條 :對以嚴重侵害他人合法權益、違反法律禁止性規定或者嚴重違背公序良俗的方法形成或者獲取的證據,不得作為認定案件事實的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七十條:一方當事人提出的下列證據,對方當事人提出異議但沒有足以反駁的相反證據的,人民法院應當確認其證明力:

(三)有其他證據佐證並以合法手段取得的、無疑點的視聽資料或者與視聽資料核對無誤的複製件

就是說樓主說的情況下取得的錄音資料(在民事中):

1,只要沒有違反新民訴司法解釋第106條之規定,就可以作為證據採納。

2,必須是原始資料,無剪輯之類的任何處理過的情況,否則就是有疑點的,法庭不會採納。

3,在證據運用中需要結合其他證據相互佐證才具有足夠的證明力。

4,對方沒有提出有力的證據反駁的情況下方有可能被採信。

樓上答主提出的指導案例,我找找看~如果找到了再編輯好了~

3樓:C sir

比較複雜,而且最高院在指導指導案例中存在相互衝突的情況,無論民事、刑事。

總的來說,作為證據的採信度不高。但也只能說到這了,工作量太大沒時間。

如果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建議結合指導案例回答,以免有人被誤導造成錄音不被採用又影響了其他證據的採集。

在女生不知道的情況下送她口紅合適嗎?

hello暴龍獸 因人而異吧,我覺得事先沒做好功課就很容易翻車。男女審美很不一樣。而且男生就算去櫃檯問櫃姐也很容易翻車,櫃姐推薦的 我懷疑是賣不出去的 僅代表個人意見 之前男朋友高考完送我乙個小ck的包包,他講櫃姐力推是女孩子都喜歡的 emmmm至今沒揹出去 口紅色號對男生來說都差不多,如果想給她乙...

假如你在網上聊天,在不知道對方性別的情況下,會因為文字而愛上對方嗎?

殤風 不會。我永遠沒法因為網路上的聊天愛上任何人。因為我很清楚網路上的聊天可以想好再發,發之前還可以改。而且只需要談論自己想談論的東西。在網上聊天,根本就沒法知道對方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但是我會因為聊天而對某個人產生初步的好感,因為畢竟聊天再容易更改也是需要一定思想和知識做為基礎的。我喜歡乙個人,愛乙...

在不知道對方是精神病患者的情況下與其發生肢體衝突,犯法嗎?

小張醫生 您是特指違反 精神衛生法 嗎?您考慮一下發生肢體衝突首先違反的是 治安管理處罰條例 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和健康,請遠離肢體衝突!如果明知對方是精神疾病還與其發生肢體衝突,不排除存在歧視和虐待的可能,所以請您用更加理性的方式來解決衝突。 蕭攸 刑事或行政責任上看的是衝突後的結果,如果輕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