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贈與合同撤銷權方面的問題

時間 2022-01-12 19:03:00

1樓:駱新新律師

贈予合同的撤銷可分為任意撤銷和法定撤銷兩種。

任意撤銷的贈與合同是指: 沒有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可以依贈與人的意思任意撤銷,如果贈與合同經公證機關公證後贈與合同則不可撤銷。

贈與合同中確定的標的物未經交付,贈與財物的所有權人仍是贈與人,如果標的物交於受贈人,贈與合同已實際履行,或者贈與標的物已經登記機關登記,則贈與合同不可撤銷。

你說的情況依據不符合任意撤銷的情形,房屋依據登記就轉移了物權。

法定撤銷是《合同法》第192條規定,贈與人在下列情形下可以撤銷:

(1)受贈人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

(2)受贈人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此處的扶養義務不論是法定義務、還是約定義務,受贈人都必須履行,其不履行即構成贈與的撤銷事由。如果受贈人無扶養能力,那麼其不履行扶養義務不構成贈與撤銷的事由。

)(3)受贈人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在附義務的贈與中,受贈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否則贈與人有權撤銷贈與)。贈與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一年內行使。

據你描述的情形想要行使撤銷權,需要收集違反上述三個情形中任乙個的證據,才能行使法定的撤銷權,而且必須注意撤銷權時間的限制。

為什麼贈與合同被視為諾成合同?

謝健律師 提供個人的乙個看法。如果贈與合同是實踐合同,即意味著贈與人交付贈與物是作為贈與合同成立的要件,那麼這樣就存在乙個問題,對於不附義務的贈與,如果將交付贈與物作為成立要件,那麼贈與合同成立後,雙方當事人都無權利義務內容,是乙個無內容的空合同,這樣無意義。 Mars 1 不能濫用任意撤銷,是有一...

如何區分口頭贈與合同和戲謔行為?

娃公積金家 結合一般人生活經驗也就是所謂常識來判斷,不能有悖於一般的生活標準吧。不過也沒必要太區分清楚,贈與合同通常情況之下是實踐合同呀,以交付為準,作出贈與之前都可以撤銷。乙個隨時撤銷的合同和戲謔的區別是啥呢? 法院人說法 民法典 第一百四十三條規定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意思表示真實,不違...

彩禮屬於附解除條件的贈與合同嗎?

陳玉剛律師 不屬於,理由如下 1.彩禮返還時按現值,而非原值。比如10萬元錢,就返還10萬元錢。一輛汽車,對方開了兩年,肯定大幅貶值。但返還的也是貶值後的汽車,而不是購車款。2.一般贈與合同,動產交付之後,不動產變更登記之後,就不能撤銷了。而彩禮即使交付或變更登記,都能返還。3.彩禮返還根據具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