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機壞了我用水應該刷卡嗎?(如果不用它就一直在浪費)?

時間 2022-01-12 13:53:13

1樓:

你的糾結其實已經告訴你了。道德就是如此神奇,它自然地讓人內心不安或釋然。我也可以用很多理由來說明你的做法無可厚非,但這其實改變不了你原初的已然產生過的道德判斷的印記。

比如:我可以說,這取決於動機,你也說了,第一反應是別浪費水,所以這個動機很自然,在了解了這個第一動機下,對行為進行道德評價可能是不合適的(此行為既不是非道德的,也不是道德的)。這是乙個很自然的行為,屬於「任何其他人處在這個處境,他們也可以如此做」的這類事情。

或者我可以這麼說,因為第二個人的做法讓你有了某種錯覺:「我似乎是為了佔便宜而這麼做的」,其實不然,「事實上佔了便宜」和「為了佔便宜」在行為結果上可以說就是一回事,但在動機上可能完全不同。而那位同學的動機可能是「我需要水,本來就預期會付這個錢,所以也就自然地付了」,如果他是希望你羞愧才特別這麼做的,那他的舉動反而可能是魯莽的(因為他並不了解你的真實立場),但當然這是猜測,不足為據。

當你糾結乙個行為是否道德,有乙個簡單判斷方法,這件事發生在其他人的面前,他們基於同樣的立場這麼做,你會進行如何的道德評價(當然,需要對自己誠實,不能因為自己已經做了,就自欺地表示也能理解並接受他人這麼做)?如果和你本人同樣做時是一致的評價,那麼這就至少不是非道德的。

總之,道德感是直接當下的,但道德評價(反思)的基礎是需要誠實,如果「虛偽」,可能妥協地得出:這行為不是「出乎道德」的,但至少是「合乎道德的」,即對於社會是有價值的行為。但對個人道德境界和個人修養來說,這可能會製造障礙,如同一些坑騙之徒在事後做些善事以求上帝原諒的類似動機。

至於說對方是否「死板」,這更像是自己的一種防禦式的「反應」,或者說,這個不屬於道德視角了,而是屬於生活視角,按照各自習慣即可。

最後提一下,道德反思的孿生兄弟應該是「寬恕」,不管對自己還是他人。否則,會減弱道德本身的力量。

手機版我的世界怎麼做刷石機和刷鐵機

Commander 刷石機的話看你是要半自動的還是全自動的 半自動的在樓梯方塊上放水,讓岩漿流動觸碰水形成原石,再用活塞把原石推出,拿鎬子去挖就好了 當然如果你想提高效率就在岩漿旁邊放置幾個 臉對臉 的觀察者讓普通岩漿成為高能岩漿,也就是說岩漿流動更快 全自動的就是凋零刷石機了,建造難度是半自動的不...

我買的洗衣機在寢室公用後壞了,要室友a維修費有錯嗎?

三素棋科技 很理解你的心理。畢竟是自己媽媽花了800給你買的洗衣機洗衣機本身就是一家人使用或者個人單獨使用的,有的人有輕微潔癖根本就不會跟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共用,而你還是跟室友進行無償分享了,而洗衣機壞了之後室友覺得平攤費用太貴划不來又拒絕,說到新買一台表示開心可是又不想出一分錢,總是就是只進不出,的...

室友把我手機摔壞了,我原裝屏,我應該讓他陪原裝的錢還是國產的啊

夢中有山海 我覺得無論是不是真心舍友,最起碼的都得原裝螢幕。畢竟做錯事情就得承擔責任。不能因為關係的問題就讓自己吃虧。純屬個人觀點,如果你們關係要好,你也不在於原裝還是中國產,或者因為他確實是承擔不起,可以考慮原諒吧。 至於換什麼樣的屏你說了算。換原裝的也不是過分的事情。假如換了中國產屏,如果質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