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離婚」的離婚協議中財產約定部分是否有效?

時間 2022-01-12 13:35:53

1樓:婚姻律師李曉娟

「假離婚」案件中,有的夫妻一方在訴訟中主張「假離婚」並非是為了恢復原來的夫妻關係。

而是因為雙方在實施「假離婚」的過程中,財產的分割並不是慎重考慮的結果,或者為了規避管控政策,財產分割並不反映自己的真實意思,甚至增加了己方負擔,主要是要求法院對財產重新進行分配。

法院在審理此類案件時,一般原則上是將身份關係與財產關係區分進行處理。

儘管肯定了當事人協議離婚對身份關係處理的效力,但仍需對離婚協議中財產處分的真實意願進行審查。

離婚協議中財產分割的協議效力應當滿足意思表示真實的條件,如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如果有證據確實能夠證明該離婚協議中關於財產分割的約定並非雙方真實意願,違背了權利義務相一致的原則,則應當依法對夫妻共同財產重新進行分配。

當然,在具體分割時,仍應結合雙方在婚姻存續期間是否存在過錯、對婚姻的貢獻等情況酌予確定分割的比例和數額。

由此可見,「假離婚」無論在婚姻關係效力和財產分割效力上,都和「真離婚」有同樣的效力。

只是在「假離婚」案件中,法官對簽訂離婚協議書時真實意思表達的審查,會更謹慎一些。

婚姻律師李曉娟,杭州專業離婚律師,只辦理婚姻案件。

擅長:離婚、撫養權、財產分割、分家析產、協議起草。

離婚協議是否可以約定房子由孩子繼承

于琦婚姻律師 最好不要這樣寫,每一種文書都有自己特定的作用,如果想說繼承的問題,請在遺囑裡寫明。法律對於遺囑的格式要求非常嚴格,一不小心就會無效。離婚協議的作用是分割夫妻共同財產而並非分配遺產,我猜你大概是想寫 房子歸某一方所有,然後Ta死後由孩子繼承房產。離婚協議裡不能對財產進行二次分配,同時這種...

離婚協議約定好的撫養費可以變更嗎?

張向龍離婚律師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的數額的合理要求。一 離婚後,子女要求增加撫育費的,應另行起訴。二 子女要求增加撫育費有下列情形之一,父或母有給付能力的,應予支援。1 原定撫育費數額不足以維持當地實際生活水平的 2 因子女患病...

為了辦事,做了乙個假離婚,弄完後發現離婚協議寫錯了,辦事要房產寫歸男方,可協議寫的歸女方,怎麼辦,急?

zhj冰茶 好奇誰提的假離婚,為了什麼而要假離婚?莫非是男方有情況了,想哄騙女方淨身出戶,然後離了發現房產歸了女方,現在開始捉急了? 鐘濤律師 離離婚都是真的,沒有假的,這一說離婚證都是民事局頒發的,屬於有效。是說你們是為了逃避某種東西,所以通過離婚來逃避。是具有風險。現現在你們離婚協議書上關於房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