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的追求可以與道德並行嗎?

時間 2022-01-12 12:23:23

1樓:紅娘小詩

賺錢是能力。

道德是操守。

會賺錢,表示你有本事,是生產力,推動社會進步。

有道德,表示你是個好人,自律自愛,對社會無害。

賺錢和道德怎麼會矛盾呢?

那是你理解的道德跟不上時代了。

2樓:適然

追求錢,肯定是要摒棄個人良好品質的,要不然是很難賺到很多錢,以維持普世價值觀的體面生活。

還是那句話,風光的背後,沒有滄桑,有且只有骯髒。

3樓:2546pdp

當然可能,只要堅持乙個方向,即所做的事能帶給他人正面積極的影響,簡言之就是能給他人帶來正能量就可以。如治病救人的醫護人員,維護治安的警察,教書育人的教師等等。但以上無不需要克服重重困難,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與犧牲才行。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4樓:知乎使用者XsOllI

應該可以的,但實施比較困難。

商業倫理:是指源於個人,企業的生命或是法律體系的原則,價值觀念和行為規範,它們主要用於指導個人和團體商業中的行為。

道德源自的乙個人的信仰體系,它是人做出良好行為的標準和規則。

美德是指優秀的品格和良好的行為,它是與道德倫理相一致的行為。

倫理強調群體,倫理學判斷善與惡,是大家公認的,道德強調個人,兩者是可以相互影響。

道德相對主義: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或者不存在普遍可以接受的道德標準。

1)個人或個體道德相對主義

2)社會和文化的道德相對主義

道義論:決策完全給予在規定上什麼是正確和良好的。如何取得結果(程式)是最重要的。人們很少關注結果到底是什麼。

所以,乙個道德的決定並不總是乙個明智的決定,但乙個明智的決定總是乙個道德的決定。

5樓:隨便看看

必然是可以的;

不是常有電視劇集會說你這樣昧著良心賺錢總會出事情的,回憶一下是不是經常有這樣的橋段;

那你就可以做個誠信的商人,而且做生意不賺錢才是違背道德的;

手動狗頭!!!

6樓:智慧型

道德與金錢是不能並行的。追求道德的人是無私奉獻精神為基礎的。追求道德的人所追求金錢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享受的。而是為了人民造福的。

7樓:知不知

有大道德的人尊重客觀規律專心一意做事,金錢會追他們。

陶朱公(范蠡)是個很好的例子,他在助越王勾踐滅吳之後,攜西施大隱於市,兩次成為富甲天下的大賈,兩次散盡家財。

這都是古代的例子,當代的栗子不敢舉,怕剛舉出來,他們就塌了,被打臉

8樓:大雪滿弓刀

當然可以了,賺錢為了孝養父母,為了供養妻兒,為了救濟貧苦,利益社會,目的純正,對錢財的追求,就符合道德,如果只是為了自己貪圖享樂,開豪車,穿名牌,甚至包養小三小四,就和道德相違背。

另外,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追求財富,使用正當合理的方法,而不是採取不正當不合法的手段,就和道德相合。

錢財本身並無善惡,而是看我們的目的和手段。

9樓:洛鈞天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道德是精神信仰,金錢屬物質交換,不在乙個層次,所以是不能並行的。古時君子崇尚義,但也不排斥正當的利,但也能做到舍利而取義。

人的最高層次乃是道德,不過這是最高尚的標準。如果要做利益眾生的事業,也是義在利先,這也是古人的義利觀。

10樓:窮酸書生百曉生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說明金錢的追求與道德水平並不相悖。國內慈善和公益事業的發展,和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社會公益事業當中,也從正面說明了這個問題。

11樓:半支口紅

金錢的追求屬於物質層面的內容,高尚的道德修為屬於精神層面的內容

這兩者如果能兼顧,這就不是當前的現實了,當前的現實是社會生產力還沒發展到讓物質財富極大豐富的地步,在激烈的生存競爭下,對金錢的追逐往往無所不用其極,這就是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商人偷稅漏稅,剋扣斤兩,以次充好,以賄賂當政者的手段以達到政策上為其開綠燈,甚至鋌而走險等等的不法現象存在的原因所在,為了在最短時間盡可能的獲取更大的利潤,往往要以踐踏道德甚至法律為代價,物質財富(含金錢)遠遠比道德財富對乙個人產生的推動力和衝擊力大,因此,在二者發生衝突的時候,絕大多數人會讓自己感情的天平偏向物質一方,在金錢與道德的角逐中,總是金錢佔了上風

12樓:天地良心

完全可以!為什麼不行?

如正常人追求知識一樣的道理,乙個人追求道德高尚完全不耽誤追求金錢與財富!道德與金錢財富之間不存在魚與熊掌的關係。如果說知識是一種能力的話,金錢同樣也是一種能力,人們可以利用學到的知識去發明創新造福社會,同樣可以利用賺來的金錢投資於發明創新繼而造福社會。

金錢本身並不存在善與惡的屬性,只不過是缺德的人用來為非作歹,使得金錢成了犯罪的工具。

而道德高尚的人把金錢用來行善積德,金錢自然也就成了公益的工具。

有乙個誤區必須指出:道德低下的人總是盯著違法犯罪來發家致富。而道德高尚的人總是為了發明創新來創造價值。

換個說法來理解:道德高尚人士堅持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因而放棄低階趣味的發財機會,讓無知的人誤以為是傻或者愚蠢,因為在這些人看來有錢不要白不要。

道德缺失的人沒有發明創新的聰明才智,完全是乙個目光短淺、見錢眼開的小人,不放過任何乙個能發財的機會,無知的人卻認為很正常,在他們心目中投機倒把能賺錢發財就是好事。

追求,偏離道德就是貪婪!

信仰,脫離道德就是走火入魔!

愚昧無知者,永遠不會理解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神聖道理。

13樓:小新貝貝的自由

可以並行。人的一生都在追求自己的價值,擁有財富的多少往往表現個人的能力。所以我們從出生開始就要學習各種技能,以適應生存。

道德是約束人們行為的規範,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德、智、體全面發展。在現有的法制、法規下,通過自己努力,獲取財富,是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14樓:禪意解夢

在轉基因大辯論中,崔永元說過一句話: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體面地賺錢的方法」,似乎是告誡一些「學者」不要為了錢撒謊。————

可是,可是啊,你知道嗎?

「賺髒錢,不僅快捷、方便,甚至還有意想不到的快感」。

15樓:枍術

可以你知道王陽明嗎,心學的集大成者。他說我們每個人生來就具有良知。良知是什麼呢?

也差不多,類似於我們現在說的良心。它可以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在朱熹等理學家提出存天理,滅人欲的時候,他主張的,是遵從良知。

在追求名利方面。他主張的是在不違背良知的情況下,你完全可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孔子被尊稱為聖人。王明明說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聖人,只要遵守良知。

《西虹市首富》裡那個二奶,在結尾說的話我總結為:乙個人失去了金錢,那他失去了很多;乙個人失去了人性,那他失去了所有。

再舉個極端的例子,比爾蓋茨,是曾經的世界首富。他追求金錢吧,但你總不能說,他違背了道德吧?追求金錢與遵守道德是不相違背的。

如果每乙個追求金錢的人都會違背道德的話,那這世界就亂套了。

雖然不知道,你遇到什麼問題。但最好不要去觸碰道德的底線。只要你違背過一次,就會有無數次,或者以後的日子裡都會後悔自己的行為。

怎麼看待金錢追求與道德追求可以並行?

黑貓Venus 子曰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子曰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金錢和道德並不是一直相對的東西,合乎道義的錢能拿。比如你救了乙個掉水裡的小孩,他父母拿錢酬謝你,這時你收錢就合乎情理。但如果錢和道德對立的話,就要捨財取德。 三鹽兩語 金錢追求和道德追求都是人生存的兩個必要方面。金錢追求低層次滿...

如何論證 金錢追求與道德追求不能統一?

已登出 如果要論證這一點,我們運用兩個東西 1.目標設定 2.現實法則的運用 目標設定就是假設以追求最高金錢和最高道德下,在現實中 現實法則 把一切都給放進現實裡或者說把乙個事件放進現實當中來測試它的合理性,例如用科學實驗來證明理論 這兩個東西要同時運用,然後我們來對比一下在現實情況下以追求最高金錢...

物質追求與道德追求可以統一嗎?

LNoivaen 物質追求可以理解,道德追求其實談不上。愚以為,人活在世,只追求物質,也許會活的不那麼自在。而只追求道德,卻是活不下去的。以追求物質為主,設定自己的道德標準,便足夠了,畢竟大家都不是聖人。 海東 當然可以統一,只是不好拿捏。極端化是我們應該警惕或遠離的。因為這兩種追求都是統一在人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