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自己的債權不過訴訟期?

時間 2022-01-12 09:38:37

1樓:劉浩律師

盡快提起訴訟!

一、如上面回答所說,用催債的方式保訴訟時效,實際上需要注意很多細節。

比如,每隔一定時間就要催收,留下書面催款證明、要得到債務人(包括保證人等)願意履行債務的承諾等等。

根據《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的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另外,根據《民法總則》第195條,如果權利人向義務人提出履行請求,那麼訴訟時效中斷,從中斷、有關程式終結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二、民間借貸保護的利息上限總在變化。剛剛2023年8月20日出的相關司法解釋,將保護上限由年利率24%,降至15.4%。將來,甚至會更低,早一點訴訟,可能利益保護單位會不同。

所以,與其拖延時間,不如盡快起訴,然後申請強制執行!就算暫時沒有財產可供執行,可更有效的保證權利實現。

2樓:柯不韋

題主有一點錯誤之處,債權人兩年內不起訴不是喪失勝訴權而是債務人獲得抗辯權,此抗辯權法院不能依職權援引。

怎樣不使得債權超過兩年訴訟時效:

第一,兩年內隨便某一時間點催債。理論上是這樣,事件中你最好有點什麼證據能夠證明。

第二,直接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

第三,債務人承諾履行債務。

基本上就是以上三種情況,如有複雜情況發生後續更新。

實務中,訴訟時效已過,債權人該如何要回自己的錢 物

已登出 但是答非所問 他們只說了為什麼,並沒有告訴你怎麼做.我嘗試一下曲線救國,正面回答 債權已過訴訟時效的,債權人在向債務人起訴之前,債權人要通過手段取得債務人對債務的重新確認,即可認定債務人放棄了訴訟時效抗辯!從確認之日起,訴訟時效重新起算!何謂重新確認,就是債務人就債務承擔提出清償方案,簡言之...

如何保護自己的牙齒

Yetier 牙齒問題絕大部分都是口腔細菌造成的,建議把牙線和電動牙刷都備起來,加上飯後記得漱口。我牙齒也不太健康,之前長過齲齒,還比較嚴重,整個牙齒都拔了重新種了一顆牙,花了大概快一萬塊錢,心疼死我了。後來就非常注意口腔衛生。其實非常倡導大家用電動牙刷,之前牙醫也說我很多裡面的牙齒都不太乾淨,才會...

做直播如何保護自己的嗓子?

愛唱歌的老羊 不知道問主是做哪方面的直播呢。如果是唱歌主播的話,那麼,對於嗓子保護的要求,肯定就會更大啦,因為,唱歌對於聲帶的使用幅度,包括使用難度,相較於說話來說,肯定是要高上不少的。尤其是唱歌還涉及高音區,如果沒有掌握規範的上高音的方式,對於嗓音健康的風險就會更大。所以,如果問主是唱歌主播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