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無為而無所不為,不教而無所不教」?

時間 2022-01-12 06:13:45

1樓:三航

無為而無不為,有為而有所不為意思是:無為而無不為,即順應自然,不肆意妄為,如能本著無為的態度,那麼天下沒有不能做的事;有為而有所不為,順著事物的自然本性而為,為之則事成,逆著事物的本性而無為。

無為而無不為,有為而有所不為出自老子的《道德經》。

無為,是《道德經》中的重要概念。道家所宣揚的「無為」無不為,不爭是老子對君王的告誡,不是普遍性的道德準則,指君主不與民爭。《道德經》中有十二處提到無為。

第三章稱「為無為,則無不治」。《南華經》中有六十八處提到無為。《莊子·應帝王》稱「順物自然而無容私焉」。

道家的無為是指要君主不與民爭,順應民眾,不妄為的意思。杜光庭《道德經注疏》稱:「無為之理,其大矣哉。

無為者,非謂引而不來,推而不去,迫而不應,感而不動,堅滯而不流,卷握而不散也。謂其私志不入公道,嗜欲不枉正術,循理而舉事,因資而立功,事成而身不伐,功立而名不有。」

由此可見,道家的無為,並非要君主不求有所作為,只是指君主凡事要「順天之時,隨地之性,因人之心」,而不要君主違反「天時、地性、人心」,不能僅憑主觀願望和想象行事。

2樓:陣中陣

【藏密太乙天盤中脈∥印度瑜伽大六壬人盤中脈:[內卦經易縱學七輪:知道知白守黑無為不教「穀神不死是謂玄牝」「天何言哉?

」]∪[外卦緯易橫學捌宅法:行德為賓不主無以為無不為無以教無不教「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純真輪2:元龍虎血層識蘊痴毒法界體性智沙悟淨平天下目德政}+{真知輪2:

潛龍虎裡層色蘊瞋毒大圓鏡智來涇河龍王治國目仁政}+{正道輪2:見龍虎半層受蘊慢毒平等性智袁守誠齊家目義政}+{仁愛輪惕龍虎表層想蘊貪毒妙觀察智尉遲恭修身目禮政[天盤2∪12人盤]×2:8枝∪12葉}+{大同輪躍龍虎營層成所作智秦瓊正心目智政[直符2∪12直使]×2:

16枝∪24葉}+{解脫輪飛龍虎氣層語密法曼「煉神化虛陽神出殼」魏徵誠意目信政[天乾2∪12地支]×2:32枝∪48葉}+{寬恕輪亢龍虎有悔衛層身密羯摩曼「煉虛合道粉碎虛空即身成佛」(虹化鴻化羽化)如來佛祖致知目刑政[遁甲2∪12八門]×2]:64枝∪96葉}。

如何做到精進

allent 只要保有覺性,就會有精進。要時常有覺性,不要迷失太久。當心粘著在境界,粘著在想上時,覺性能夠發現,就可以自動從迷失中脫離出來。 護法居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清淨精進。何等為十。所謂 身清淨精進。承事供養諸佛菩薩。及諸師長。尊重福田。不退轉故。語清淨精進。隨所聞法。廣為他說。讚佛功...

如何做到專注?

就此別過 要堅信當下做的最正確合理,開始了就不容易分心了。培養快速抉擇的習慣,不要猶豫過長時間,即使這次選擇不合理下次注意偏離這種選擇。絕大多數的選擇都是不能明顯的看出哪個選擇好,哪個選擇壞的。如果能夠被明顯看出,那麼就不會由於,就會更加容易專注到好的選擇。經過多次經驗來看,大家抉擇的時候,都想找個...

如何做到自律?

雪小一 你是不是想計畫每天晨跑,然後很難堅持下去?我有乙個方法可以讓你把計畫變成習慣 拳頭 二 每過一周以後遞增5分鐘。學會有效的方法,讓自律變成一種習慣。加油 我愛吃土豆吖 傳送門送給有需要的人 年輕人如何在獨居時有效地保持自律?如何學會自律?如何才能高效率地完成不喜歡的工作 學習任務?你是怎麼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