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遺囑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時間 2022-01-12 04:52:17

1樓:美娜子

遺囑分為口頭遺囑、代書遺囑、自書遺囑、公證遺囑等幾種。只要符合要求,以上幾種遺囑形式都有效。

遺囑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數份內容相牴觸的遺囑,其中有公證遺囑的,以最後所立公證遺囑為準;沒有公正遺囑的,以最後所立的遺囑為準,且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由此可見,經過公證的遺囑優於其他形式的遺囑,但公證並不是遺囑的法定程式。

只要遺囑是立遺囑人的真實意思表示,處分的也是自己的個人合法財產,無論是否經過公證該遺囑都有效。

繼承法第17條第5項規定:「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由於口頭遺囑有易於被篡改和偽造,以及在遺囑人死後無法查證的缺點,所以《繼承法》對口頭遺囑作了以上限制性規定,即危急情況下且有兩名無利害關係人在場見證。

2樓:水上魚

1、立遺囑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意思真實,不存在被脅迫情形

3、符合法定形式,比如自書遺囑,需要親筆書寫, 簽名,註明年月日。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需要2名以上無利害關係的見證人。或辦理遺囑公證。

3樓:

只要其他合法繼承人不認可遺囑,就可以起訴改變遺產分配,所以並不存在什麼有效的遺囑。

首先,立遺囑的當事人具備完全行為能力,這個就無從證明。

其次,律師公證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你怎麼證明公證是合法有效的?

遺囑這個事,基本上靠各個繼承人自覺,一旦有不服的起訴至法院,那就得依法平分財產。

什麼才是有效的遺囑和贈與房產?

普羅公尺修斯 一 遺囑上不需要寫 這是最後乙份遺囑 寫了也沒用。二 代書遺囑需要兩個以上與繼承人無利害關係的見證人。遺囑不需要繼承人簽字,繼承人壓根就不能在場。三 你二伯找的這個律師是個半吊子。子女放棄繼承的權利發生在繼承開始後,事先放棄應該是無效的,這個目前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四 遺囑和贈與不能並存...

這樣的自書遺囑有效嗎?

離婚大律師趙麗 法律依據 繼承法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 月 日。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 月 日,並由代書人 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

去國企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寶丫丫 沒感覺需要什麼特殊的條件,就是乙個普通的工作,也是普普通通地面試,然後就進去了。進去也沒有感覺福利有多好,忙的時候還是要加會班。對比人力派遣的那幫兄弟福利也沒多啥,大家幹的活都差不多。選擇這份工作是看中了工作內容自己很喜歡,有新的挑戰,並不是看中國企這兩字。可能工作契合會比較好進國企? 伊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