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意識和自我思考屬於後天培養 人類社會影響 還是與生俱來?

時間 2022-01-12 04:43:38

1樓:痴人說夢

我覺得這兩種因素都有的。只有當乙個人融身於社會,和他人產生各種關聯,然後通過他人的行為意識到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然後再通過這些問題,了解到自身究竟是怎樣的乙個人。

如果我們不去與他人相處,很多事則就不可能發生。而事情一旦不發生,我們所認識的自己,也不過是想象當中的自己。問題是,這種人性的覺悟不是每個人都有,對於我來說這些都是本能發生的一些事。

而通過對這些事的不斷問詢,我發現真實的我們其實隱藏在黑暗的最深處。而為了不讓他人發現我們內心的黑暗,我們需要用很Sunny的行為去表現自己,從而讓他人認為我們是優秀的,Sunny的。所以,一切行為都是內心的反射。

人故意讓他人看到什麼,什麼,就是人最不想讓他人發現的。

2樓:

從大腦認知神經科學的角度,很難。神經元是用盡廢退的,不去刺激它,它就萎縮甚至消失。

所以即使這個人天生大腦發展得很好,在嬰幼兒童年時期沒有得到社會互動、學習的刺激,這個人的腦子基本就廢了。可能後續的學習訓練能有所改善,但要達到正常人水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3樓:Aurora

與生俱來存在意識,但受人類社會影響更重。

如例題所示,絕大部分動物都為群體性動物,集群而生,每乙個種類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而人類是乙個很龐大的集群體,並在人類範圍之中還加以細分,所以是逃不過所有的群體特徵的。

人的自我意識和思考,是乙個很很奇妙偉大的意識系統。用馬克思理論講的話 「人腦是高度發達的物質系統」 這也是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根本。

與生俱來的是人腦系統,為人特有,而其中解釋可以用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的進化學說

《動物的哲學》中系統地闡述了他的進化學說(被後人稱為「拉馬克學說」),提出了兩個法則:乙個是用進廢退;乙個是獲得性遺傳。並認為這兩者既是變異產生的原因,又是適應形成的過程。

他提出物種是可以變化的,種的穩定性只有相對意義。生物進化的原因是環境條件對生物機體的直接影響。認為生物在新環境的直接影響下,習性改變、某些經常使用的器官發達增大,不經常使用的器官逐漸退化。

並認為適應是生物進化的主要過程。

其中講到的例證如下

「用長頸鹿做比喻,長頸鹿的祖先是矮的,因為要吃高的樹葉,就拼命"長'脖子,結果脖子長了,遺傳給下一代;深海的魚類,因為看不到光,眼睛退化,也遺傳給下一代.這個學說有一致命破綻,雖然身體改變了,但基因沒有改變,長再高也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所以人類也是經過不斷的演變發展,進而有獲得性遺傳,逐漸拓展了人腦系統的發展,所以人類在社會中所保有的物質意識基礎是與生俱來的。

但是能否發展完善其人腦系統,需要人類社會和後天培養,多方共同作用力而形成。

譬如嬰兒剛出生的行為都是與生俱來的本性,而之後所學習的講話(各國語言的不同可以例證後天培養)以及吃穿等日常行為,學習,獲得知識的能力,培養藝術細胞,口才演講能力等等,都是由後天培養而成。

回到例題之上,如果乙個人在孤島長大,從未接觸人類文化文明,結果就自然和在社會群體之中的人類差別很大了。譬如時常所提及的「狼人」「野人」很大程度上因為沒有接觸人類文明,因而滯緩意識和思考,限制了拓寬能力的程度,而體現的是叢林法則的「適者生存」

除此之外,(經建議修改)大部分人類(因為不排除有特別聰慧,某一領域成就突出的任務,如牛頓,愛因斯坦)的智慧型發展是在實踐中發展而來,構成的人類社會決定了人的自我意識和思考的發展與延伸。

人在社會群體之中,分別為主體和客體兩個部分(戴建業老師所提及的兩個方面,在此作個人延伸)

主體是在個人接受文化,教育,以及社會實踐之後由自身意識思考而形成的乙個自我,這個相對於社會來講屬於自身的乙個主體。

客體是針對於社會,我們在乙個時代和社會裡,是由社會塑造出來的,乙個社會的發展變化也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的思想發展,態度觀念。如封建社會的人們頑固舊思想和當代開放包容的思想是不相同的。

所以人的意識和自我思考受後天培養還是較大的。

人的性格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的?

心之愛心理諮詢 心之愛心理諮詢師,劉麗宇老師 這是個有些辯證思維的問題,很難會有標準的答案。從心理學的角度,會認為人的個性形成具有天生因素及遺傳因素的影響,同時也具有受後天養育環境影響的因素,即是心理 生理 社會三者之間的相互作用。乙個具有優良先天素質的人,如果長期持續處於糟糕的養育氛圍,是有可能帶...

父母應該怎樣培養青少年的自我安全意識?

一級天災 讓孩子少看弱智電視劇集,多看看日本的那些動漫。在這裡大家要知道,日本作為乙個被美軍駐守的國家,可以說是魯迅的那個時期的中國的縮影,日本現在人們大都是那種生活能過就行的狀態,在如今的日本夢想和奮鬥只存在超級愛國者和年輕人之中。無論再怎麼小的 顏色不鮮豔的花,在汙濁之地生長,都是最高尚的那個。...

總是思考一些無解的問題,類似自我意識是什麼 人死之後是什麼 人生意義是什什麼該怎麼辦?

灰機 想那麼多幹什麼呢,快樂就完了。這些問題光靠想是沒有答案的,一直想就是原地踏步。好好過好作為人的一輩子就好,思考人生也只是人生的點綴。渺小也不影響自己的人生有意義呢,這個世界,有什麼東西是不渺小的呢? 李雲峰 應該是對死亡的恐懼,讓你思考生命的意義,但這將是乙個切實的探索,而不是閉門思考,恐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