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因為生活閱歷不夠豐富,我感覺很多的書我都不能體會到那種深刻的含義,需要刻意追求這種意義嗎?

時間 2022-01-11 22:00:11

1樓:樂閱

想要刻意追求讀書的意義,就容易偏移書的價值。按自己的狀態來,不用強求自己去領悟那些深刻的東西。多讀一些書,多關心一下生活,也許在未來自己就能理解到那些當時看到的道理或者意義。

2樓:泡沫

人生每乙個階段所讀重點及所思考的東西是不同的,因為人生每個階段的關注點是不同的。與其說從書中獲取意義,不如說是帶著不知如何用言語表達的意義去理解書中觀點,並獲得這種意義的書面表達。

從無到有,只是從文字上獲取是很難的,或許以為自己懂了,但只有經歷了才會醍醐灌頂才會頓悟。

乙個人自幼年到成年,也會經歷各種各樣的事情,但是沒有文字的支撐也是很難表達出來玩,所以走萬里路讀萬卷書。

這是個相互的過程。

多思考,多經歷,意義自然現。

3樓:新者

個人感覺可以適當有一些深刻的回憶,畢竟需要警鐘長鳴。

可以看看最近幾十年諾貝爾文學獎,記得評判標準之一便是「深刻」,相信在那裡可以找到深刻之感。

ps:《三體》最後看完是挺有深刻的感覺的

4樓:蝦公尺蝦公尺蝦公尺

這個問題曾經會伴隨著我,我總有一種困擾,感覺自己讀書少,很多時候閱讀的時候似乎沒有能很好的理解到文章,沒法深刻體會到一詞一句的用意,甚至有段時間我會覺得我所謂的閱讀不過是看過,僅此而已。

可是後來我發現,那些你以為看過就遺忘的文字,那些你自己在當下閱讀時都不曾感受到的意義,會不時的在往後的生活中,悄悄發揮著作用。就像是生活中你突然遇到某件事,你好像無能為力,可這時會有些過往的文字浮現在你腦海,告訴你應該如何,又或者為你提供一種別樣的心境,讓你覺得,啊,生活不過如此。

我覺得這樣足矣。

5樓:魚書

沒必要,讀書也是一種娛樂,不要去功利化的讀書,指望看一本書就能上公升乙個台階,那是不可能的。

思想的提公升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到你能夠體會書中含義的時候,已經是你閱讀大量書籍之後的事情了。

不要總想著我要從這次閱讀獲得什麼,那樣會無形的帶給你壓力,會對你的閱讀帶來負面影響,可能會讓你排斥閱讀。

還是那句話,不要功利化,能領悟到什麼層次就領悟到什麼層次。

6樓:愛學的晴涵媽媽

你可以根據你自己的現狀來看適合這個現狀的書籍。

無論是遭遇生活帶來的磨難時還是生活中苟且的平淡等,都需要書籍開對自己的心靈做份洗禮,才能讓能自己平靜去接受它,理智去應對它。

平復自己內心波濤洶湧的浮動,讓自己冷靜理智的思考應對方式,才能打破僵局。破土而出,尋找屬於自己的意義。

有些書籍確實需要經歷過磨難才能懂得,才能理解。當找到共鳴時就會更願意去理解並使用它。

你需要追求你理解中的意義,不書就當做旅遊般閱過來吃飯,當在需要時它會在你腦海中閃現。多閱讀終歸是益而無害的。

能不能體會書中道理是深層次的理解。如同有些事物你會,但它不精。需要既會又精需要多方面的歷練及時間的沉澱才能造就它。

閱讀也是如此,要懂並能使用也是要過程的。不必急於求成,慢慢感受。

7樓:楊鑄

題主的問題是閱讀很多書卻不能體會書中深刻的含義,需要刻意追求它嗎?可能有身邊的不少朋友都會給你出主意說要這個東西根本沒有用,沒事把書看一遍就得了,你還要弄懂什麼深刻含義幹什麼用處使呢?那些不可能為你的學業負責的人說出來的話,就一定是難以負責任的,他可能給出的意見即是他自己的某一種閱讀生活感受。

但是要放到我這裡來講你上面所說的問題,就不能夠同意他們的說法了,乙個人閱讀了很久的功夫,辛辛苦苦地熬了老長時間,如果他最終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與要取得什麼,那麼他是沒有辦法讓他的聽眾們也理解他的,這明顯是一種表達思維不夠圓滿的表現,也是與別人交流當中的溝通能力欠缺的不佳表現。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沒有把書中的深刻含義辛辛苦苦地尋找到的話,則這本書你根本就沒有讀懂,即便是表面上的故事和情節包括人物你都或多或少地有所感受和了解了,你也不能夠明確的感知到作者究竟想通過這一些手法與手段在最深層次、在最根本上跟你說了些什麼,都到了這一步豈不是太可惜了嗎?如果放棄而置之不理,那麼實在是十分之幼稚和十分之初級的表現!

有不少聰明的讀者,已經開始提前就知道了他本應該讀完以後才知道的這種讀書的社會意義與深刻內涵。那是因為無論是這本名著的前言還是後記或者是譯者的話當中都有對於作品的一些深入分析。

莫提默·艾德勒在他的名著《如何閱讀一本書》當中從建議他的讀者一定要去學會檢視閱讀。

所以檢視閱讀即是把即將閱讀的書中的一些相關的內容有所相關的讀物都要事先讀一讀來擴大自己的視野,看看能給自己帶來哪樣的啟發。比方可以讀一讀摘要,讀一讀別人的檢視,讀一讀別人的分析或者是同題材同作品同主題的東西也可以讀一讀。

另外乙個就是可以粗讀或者是略讀,把別人的研究成果拿來看一看;看一看目錄索引能夠給你很多啟示;也看一看作者的介紹能夠預先地了解作者的地位和影響;最後就是隨便翻翻來看看他的語言與看看他的故事。

那麼前邊已經說過了,如果遇到自己完全看不懂的東西也沒有關係,就把它暫時先放下而去找那些與自己的主題有關聯的東西或者是你自己特別感興趣的東西。認認真真地進行搜尋資訊閱讀,從那裡面吸取最重要的資訊也就足夠了,並不一定非要把它由頭至尾閱讀得乾淨徹底。

千萬不要認為閱讀某一本書,就只在某一本書本身的內容上下功夫。忘記了對作者的前言和對作者的題記進行深度的研究,特別是翻譯者的話,或者是哪一位作家給他的乙個序言,都可能講到乙個欣賞者或者是乙個品讀家對這本書做出的一些非常精彩的品鑑與議論,這些東西全是值得我們學的。

8樓:納蘭落落

經典永不過時,每一本經典著作在不同時段讀到會有不同時段的感受。認可並保留你當下開卷讀到字裡行間的真實感受,反覆研讀經典,會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和啟迪。閱讀可以適當分類進行,如讀文學類,就放鬆地去陶冶。

讀專業類,就邊讀邊實踐。按照自己的喜好,分類進行,總會有所收益。

如果刻意去追求意義,你讀的是故事,沒有結合到自己的領會,只是為了讀書而讀書。也許真正閱讀的樂趣,在於你在讀書的過程中,所看所感,看完之後,內心的真實感受。可能就是你所追尋的意義。

9樓:sparkle官方.女友

不需要的呀.很多的書.只是讓你看看主人公作者以及社會中的每乙個人發生的事.

她們的想法她們的做法.走進別人的時間看看.沒有感同身受不算沒有認真閱讀.

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一樣.自己喜歡哪段哪些內容就是精華

10樓:star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沒有知識儲備的時候,就與郵差無異,可以一邊讀書,一邊旅行,事事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量變會產生質變,讀的書多了,走的路多了,突然有一天你就會豁然開朗,這些困擾你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刻意追求,反而欲速則不達

11樓:zlbvanctor

我覺得很有必要,讀書只是在第一層,通過下面這句來簡單解釋一下。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自己去悟。

讀萬卷書,讀完書後,為什麼有的地方不理解呢,因為沒有親身經歷,讀過只是雁過不留痕,如果你是大雁,飛過才知道底下的美景,才知道遷徙的艱辛。讀書也是成本最低,我們能學到他人寶貴知識,經驗的地方了。

行萬里路,經歷過的事,經歷過了很多,但是為什麼卻沒有成長呢,因為我們人類,不是靠自己單打獨鬥才發展到今天的,我們要不斷學習他人的長處,與別人交流想法,才能不斷成長。

名師指路,道路千萬條,你不可能每一條都去走一遍,如果有乙個成功的人來指導你,那麼你就會事半功倍。

自己去悟,我覺得自己去悟不是憑空去想,而是要之前這幾條基礎之上來看,向老師學習,你的上限就是老師,讀書去學習,你的上限就是書本,如果要超越這些,那麼你就必須自己去悟,悟字很重要。

12樓:烏合之眾

我認為不需要。有許多書是在過去寫的,就注定了有些東西我們是理解不了的。例如奴隸,例如丫鬟(有乙個丫鬟是什麼樣的感覺,丫鬟自己是怎麼樣的感覺),例如勾欄夜市(古今不同)。

13樓:向陽花可樂

需要刻意追求意義,帶著目的讀書,才能讀出高度。當你刻意訓練這項技能,即使閱歷不夠豐富,你也能保持閱讀習慣,用持續輸出倒逼讀書深度,從而收穫能力提公升,否則將永遠平庸,而無法跨越淺顯認知的鴻溝。從今天開始,持續閱讀和輸出吧!

利用5分鐘閱讀法,看完就輸出,只有多思考,才不會白讀書,也能讀出深度來,加油!

14樓:南野六

個人體會。

一是從精神層面豐富了生活體驗、生活閱歷,所謂讀萬卷書猶如行萬里路。如果說要刻意追求什麼,我寧可多點閱讀的共情或同理心。

二是從閱讀中啟發對自己生活的思考,這種思考是有可能幫助我們從已有的侷限中跳脫出來的。而每一次跳脫,都是生活閱歷的一種「積累」。

至於意義,意義就在自己身上,而不在書裡面。至於深刻不深刻,不重要啊,能自己帶領自己往前走就是最好。

15樓:溫柔

這很正常,每個年齡階段所能理解思考的層面會不一樣,很多事情沒必要刻意做,書中經常說到一句話,萬物皆有因果定數,一切順其自然,隨緣就好了。你知道有這麼件事情就可以了,或許哪天你經歷的時候就會恍然大悟,原來當初書中的意思是這樣的。

16樓:一縷陽光

個人認為不需要,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任何作品在不同年齡段去看都會有不同感受,那些別人口中的深刻含義僅僅是對別人而言,你讀的是自己,或者說是此刻的自己,你有你體會到的意義,其實含義本來就沒有深淺,在不同階段不同的含義會帶來不同的影響,非要讓乙個十歲的孩童大徹大悟沒有意義,同樣,乙個年輕人也沒必要非得體會到生命是如何,紅塵如何,不然人人都要到廟裡修行才是,即便是修行之人,也要入世才能得悟。書本,知之,生活,悟之,你現在能讀到的正是你現在追求和需要的,而真正教會你大徹大悟的是生活,有一天你到了那個段位,你再讀書自然會有更多的體悟。

17樓:淡談

船到橋頭自然直,過分的追求那種深刻的含義可能會導致你增加煩惱,讀書應該是件輕鬆愉快的事情,就好像你坐地鐵聽旁邊的兩個人聊天,中國古代有很多書都是以這種對話的方式寫的。

18樓:哆布哆

個人覺得,不用吧,一切都是有規律的,根據你閱歷的增長,你對書本的含義會有更加深層次的理解。何況,我覺得,有一句話說的很對,就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了解都不可能完全相同,更不要說深刻含義的理解了。讀書,是豐富自己知識,讓自己輕鬆的一件事兒吧,如果你這樣刻意去做,可能會讓它變得累,成為一種負擔吧。

可能是因為年齡 也可能因為受過傷 或者其他原因,你會接受 形婚 嗎

想過形婚,不想生孩子,跟異性過多的肢體接觸會很牴觸,對性行為很厭惡。而且現年紀大了社會壓力也越來越大,可能以後結婚也是為了應付家人,如果是個好相處的人跟自己形婚也算是一種解脫吧。跟GAY形婚也好,現在同性戀人群的壓力應該更大吧。只要相處的來,也是一輩子的朋友和家人了。可能很多人認為我的想法有些病態吧...

導致強迫症的原因可能是因為

lss.驚鴻有雪 你這問題怎麼說呢,實在是有點 首先,和學生比,就出題人自己出題的那門課而言,他了解的東西絕對是比接受考試的學生們多的 出題人想要出一道難題非常簡單,然而這樣一道題,比如說填空題得分率接近於零,難是難,有什麼用呢,現在考試的目的在於區分與選拔,也就是說必須讓一部分人會做而另一部分人不...

現在女生願意生孩子是因為生活,還是很愛那個男生

蜜桃烏龍茶 都有吧。反正我是這樣。我和先生在一起已經12個年頭了,16歲起至今,他完整地走過了我的青春。結婚六年,我們選擇在第五個年頭時生乙個寶寶,一方面我始終認為應該 什麼年紀做什麼事 這樣接下來無論有什麼安排,都可以按部就班,不用著急忙慌地追趕時間。我現在可以更好地生活,不用委曲求全地做乙份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