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時工作日會產生剩餘價值嗎?

時間 2022-01-11 06:52:46

1樓:whtwht

8小時工作是鬥爭的結果。工人鬥爭性越高,工作時間越短;工人鬥爭性越低,工作時間越長。

個人認為8小時工作是不會影響身心健康的最大時長,並不能說是最理想的狀態。

2樓:Autistic

為什麼採取八小時工作制?

很簡單,因為這能較好的調和勞資矛盾,否則不顧及工人利益,工人罷工或是起義比起減少勞動時間是資本主義更不願看到的。

而八小時是否就沒有剝削了呢?

答案是顯然的,雖然縮短了總勞動時間,但同時,資本家可以通過技術進步達到縮短必要勞動時間而相對延長剩餘勞動時間的目的。

剝削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永遠存在,甚至在今天因為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剩餘價值率不減反增。工人的地位相較資本家勢必會越來越低。

3樓:彌同學

八小時不是資本家大發慈悲才有的,正是他們發現過量的勞動時間會讓工人的情緒低落暴躁,影響生產質量,才決定採用八小時,當然這其中也有工人自發的血腥鬥爭,至此雙方都認為八小時工作制是勞資雙方博弈最均衡的結果。

4樓:黃佶

不但會產生剩餘價值,而且剩餘價值是負值。也就是說,工人在資本家的工廠裡勞動,比自己乙個人在家裡勞動能夠創造更多的價值,收入也高很多。

5樓:Sperling Bao

題主你好,回答這個問題需要真正理解勞動的二重性和剩餘價值是如何生產的。

首先,先回答題主補充的乙個小問題,為什麼會採取8小時工作制。這是工人階級長期鬥爭和工人與資本家之間互相妥協的結果,歷史上也存在過11.5小時工作制、10小時工作制等等。

現在8小時工作制仍是許多任務人的訴求,說明這些工人尚未獲得8小時工作制的權利,仍然在積極爭取。8小時工作制的思想最早源於歐文、由馬克思等人作為口號提出,作為工人階級鬥爭的乙個目標,除了比11.5小時、10小時短,也許並無特殊含義。

但即使在8小時工作制之下仍然存在剝削,工人的勞動仍然生產剩餘價值。認為在這種條件下不產生剩餘價值的觀點早已有之,即西尼爾的「最後一小時」理論。西尼爾認為在11.

5小時工作制之下,工人勞動的前10.5小時只是彌補資本家預付資本和機器裝置折舊,最後1小時的勞動才產生資本家的利潤,據此來反對當時英國工人爭取10小時工作制的鬥爭。

如今看來,西尼爾的理論是荒謬的。西尼爾的理論僅僅基於主觀臆想,脫離生產實際。我們可以發現,每減少一小時的工作時,預付的工資和機器裝置的折舊也會相應減少一小時,這就與西尼爾預先假定要10.

5小時來彌補預付資本和折舊的說法相矛盾。事實上,西尼爾在此處變相承認了他過去否認的勞動價值論,與自己以往提出的「節欲論」相矛盾。

西尼爾的謬誤在於他不明白生產商品的勞動具有二重性。具體勞動轉移不變資本中的舊價值,而抽象勞動創造新價值。而在勞動的過程中,抽象勞動和具體勞動是分不開的,每一分每一秒的勞動不僅在轉移原有舊價值,也在創造新價值。

這些新價值,部分變成了工資用於彌補勞動力的再生產,部分轉化成了剩餘價值而被資本家占有。工人少勞動1小時僅僅是使得工人少拿1小時工資,資本家少得1小時剩餘價值。不論是11.

5小時工作制,還是8小時工作制,甚至是4小時工作制都會產生剩餘價值。

對於這個問題,只要你堅持勞動價值論,就能想的很通透。因為勞動創造價值這句話和勞動的時間長短並無關係。

6樓:

當然會,冰島的一周4天的工作時間依然存在剝削,只是相對於國內剝削溫柔的多而已。

個人創造的勞動價值大於個人生存需要,其剩餘價值必然是存在的。

7樓:遼東一寒儒

無論多長的工作時間,只要正常生產,產品的價值就可以被劃分為C+V+M三個部分,其中C是舊價值,來自於墊付的預付資本,只要生產就自動向新產品中流動,剩下的V+M就是新價值,無論實行幾小時的工作制,都包含這兩個部分,當然工作日太短連V都生產不出來的情況並不合理,資本家不會這麼做。所以八小時工作制其實就是先定了生產V+M所消耗的總工作時間,只要在這個時間內,盡快把V生產出來,剩下的時間就生產M。

8樓:道哥盤道

8小時工作制,會不會產生剩餘價值,首先取決於,每天8小時的農業勞動,能不能生產農業剩餘,比如說,農民一天幹8小時活,消耗1600大卡,16小時休息,消耗1200大卡。但是平均一天的生產是5800大卡。也就是拋去農民的成本,一天能剩3000大卡。

第二,工人一天工作8小時,消耗1200大卡,其餘的時間,消耗1500大卡。工人生產的商品,成本1200大卡,可以和農民換這個3000大卡的糧食。這樣,工人才可以掙300大卡的利潤。

這樣,剩餘價值就產生了。問題是這300大卡的糧食歸誰?工人還是資本家?

說到這裡,等價交換,很多人根本就沒有理解透徹這個詞的意思。

您看我的資本論解讀吧,這樣會更容易理解的。

現在95後8小時工作制都無法接受嗎

倪安 1.事先是否有說整個工作情況和工作時長。2.如果更改時長是否大家都同意。3人員是否有替換機制。1.乙個公司工作基本情況都需要事先明確說明白。如果沒有或者有。但是工作當中隨意更改。這個對於已經有社會經驗的可能無所謂。學生黨一般很難接受。除非你有個很能打雞血的主管。不然基本涼涼。2.在加班大家對此...

在我國實際生活當中,還存在8小時工作制嗎?

救我一下 8小時很多的,比如國企,部分公務員崗位,部分事業單位,在我們老家三四線城市比比皆是。他們大部分都是8小時工作,沒什麼奮鬥壓力,就是圖個穩定。而且人都不會太關注與自己無關的訊息,在8小時工作的人少發聲也是人之常情。996的公司大部分都在一二線城市,以網際網路公司為最,員工由於工作和生活的環境...

自願加班假裝提高了8小時工作效率,然後領導以這個效率要求其他人。這樣的人算不算工賊?

好藍的色 一般,我們不能左右別人的工作狀態,當然,別人也不能左右我,領導其實也不喜歡加班的員工,因為你加,他可能也要加,只有一種人,把工作當樂趣。我認識一曾經的運營牛人,當年天貓某類目做到第一,吃住那是都在辦公室,年薪100萬,他說玩出來的。 不落之臣 這麼問是不是有問題?效率和超時是自相矛盾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