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生活的長河中,究竟是為了得到什麼?

時間 2022-01-11 06:33:04

1樓:番茄

就是為了每天的吃喝拉撒,為了那些柴公尺油鹽醬醋茶。到了了發現啥也帶不走,所以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不如放下那些糾結,開開心心的!

2樓:

生物學的觀點:

生物個體最根本的利益是讓自己的基因傳遞下去,也就是得到最長的基因延續。

男人花心,女人多情,一夫一妻,體毛退化,隱藏排卵期,以及各種生理特徵的演化,都是為了增加基因傳播的效率和機率。

人類學的觀點:

人具備兩個條件才能被稱為人,一是能動性,二是感受性。

能動性強感受性弱,一般被認為是機械人或者超人,力量強大,但是冷酷無情。感受性強能動性弱,一般被認為是嬰兒,小動物等天然的弱勢群體,感情豐富,但是能力不足。只有兩者的平衡,才被認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能力的活生生的人。

所以一味的求得到,而無能去付出,是道德的受體,別認會有天然的關心和可憐,但是付出的是自尊的成本,因為人對寵物的要求就是聽話。

而阿德勒等更多的心理大師則認為人最重要的是奉獻,你可以以幫助了別人高興半天,但很少人因為天天被別人圈養而歡欣鼓舞,都知道吃別人嘴短嘛。

心理學觀點:

馬斯洛需求層次分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從低到高的五個層次,前四個是低階需求,自我實現是高階需求。需求什麼,主要看你的人生和意識在什麼位置,有的人為了酒足飯飽,有的人為了金錢名利,有的人為了愛好至親,有的人為了普度眾生……

大概沒有統一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都不一樣,不同文化體系的價值觀不同,同乙個文化體系的價值觀也不盡完全相同。

3樓:清心

我們在生活的長河中,不是為了在外在得到什麼,因為外在得到的終究要失去,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而是為了心靈成長,就像稻盛和夫在《活法》一書中說的那樣:

人生的意義在於修煉靈魂。

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比今天更好,為此,不屈不撓地工作、勤勤懇地經營、孜孜不倦地修煉,我們的人生的目的和價值就是這樣確確實實地存在著。

所謂今生,是乙個為了提高身心修養而得到的期限,是為了修煉靈魂而得到的場所。我認為可以這樣說:人類活著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就是提高身心修養,錘煉靈魂。

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的人生體驗,像砂紙一樣砥礪我們的心志。人生謝幕時的靈魂只要能比開幕之初高尚一點點,我們就算活出了價值,就算不虛此生。

4樓:油頭少年

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就是體現人生的價值,與其說是要得到什麼、不如說是做了什麼。因為你空手來,也空手去,最後什麼也帶不走,反觀做了的東西是可以名垂青史的,雖然雷鋒生活的時代離我們很遠,但是雷鋒的精神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就是我們的榜樣、也就是生活的意義了。世界上沒有我們也會運轉,但是有我們的存在就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根據因果來說,我們生來就是帶著任務來、任務做完就行了就功德圓滿,做不完可能就在輪迴下去,就如孔子所說:盡人事聽天命。

5樓:艾朵貓貓

和生活的長河相比,我們的人生只是滄海一粟。但這雖然看似短暫的生命,卻是我們可以體會與感受的全部。

人就是一團慾望,慾望不滿足就痛苦,滿足了就無聊,人生就像鐘擺一樣,在痛苦和無聊當中擺動,最後的結局就是死亡,一場空。

想想人這一輩子真的毫無意義,奔波數十載終究華為塵土,億萬年後,我們整個人類社會也能不復存在。人生就是一場夢,什麼也帶不來,什麼也帶不走。可是沒意義不代表沒意思,仔細想想,如果是一場夢,我們何不把夢編織的豁達點,美麗點。

我們什麼也帶不走,但總可以留下些什麼,哪怕是栽一棵樹,種一些花,當我們開始思考能留下些什麼,人生就變得有意義了。

所以生活的關鍵就在於能夠把握自己,知道自己是誰,做到與自己心平氣和地相處;在於明智地區分什麼是別人想要的,什麼才是我們自己想要的;還在於放棄對未來的執著,好好對待每乙個當下,然後勇敢地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接受那些無法改變的。

6樓:十指緊扣

人的一生其實很短暫,有的人想得到愛情,有的人想得到金錢,有的人想得到權利,人要學會滿足,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不要讓自己後悔,我的人生信條就是,一生一世,盡情生活!趁著自己還年輕就盡情去折騰吧,要不真到走不動那天想折騰都折騰不起來了

7樓:菩塵

人生可以分為4個層次:生命、生存、生活、生命。第乙個,生命,是指我們能安全地活下去,這是我們的自然生命、肉體生命,是我們繼續生活的前提。

第二個,生存,是指我們能健康地活下去,這是我們的物質生活,是享受生活的基礎。第三個,生活,是指我們有意義地活下去,這是我們的精神生活,是體驗生活的重點。第四個,生命,是指我們有價值地活下去,這是我們的社會生命,包括樹立的理想、擔負的使命,這是我們昇華生活的載體。

所以,在生活的長河中(可以說是在人生的長河中),我們追求的,也是我們為了得到的,應該是安全、健康、有意義、有價值地活著,具體要得到什麼,這個是智者見智、仁者見仁的事情,只要在「不損害他人、不傷害自己、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讓自己感到有安全感、幸福感、價值感就行,不需要在乎別人的眼光,最需要切忌的就是一味爭強好勝的與別人比來比去!

8樓:胖乎乎的油潑椒

看到這個問題,我也在思索,我們這樣生活究竟是為了什麼?

上有老,下有小,只能依靠自己拼搏奮鬥才能過上乙個算是維持溫飽的生活,累嗎?累。這麼累還在活著,是為了讓父母老了有所依靠,讓兒女有所依賴吧!

累了回家有爸爸媽媽親切的問候,累了回家有兒女稚嫩笑容的安慰,這就是普通人生活中那些美好!

余華在《活著》裡寫到「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

生活就是為了得到活下去的那些值得。

為了得到讓生命為之延續下去的力量。

9樓:和諧方舟

羅曼.羅蘭說過: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以後,依然熱愛生活!

好好吃,好好睡,理性思維戰勝感性的虛弱。活好當下,昨天成就了今天的我希望今天的努力成為明日的光彩!

10樓:青藏高原

得到社會的承認,證明自己人生的價值。有的人要生活中碌碌無為,沒有任何創造和創新,有的人也不同,無論做什麼,都會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揮但極致。

這就是價值觀不同,生活的經歷自然就有所不同了。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活,一切都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

11樓:奇索拉卡

什麼是生活,現在大多是人是活著吧,哪來的生活 ,這個世界不止苟且,還有詩和遠方。你該樂觀起來,這世界有朝夕與四季,有理想與遠方,還有火鍋和啤酒。這些都可以有,但是唯獨沒有是錢,沒錢您想出門都出不去,只能在原地苟活

12樓:周周無話可說

《北轍南轅》裡藍盈瑩問韓庚,你覺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韓庚回答:在於挑戰自我,追求冒險與征服自我。藍盈瑩回答:生命的意義在於追求幸福。

生活的意義是相對而言的,地球七十多億人我相信有70多億種答案。結合自身能力和環境,盡量的滿足自我就好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人活的意義就是竭盡全力想讓社會給予應得的回報,通俗來講就是想多賺一點錢,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吧。

每個人理解都不一樣,更何況類似問題知乎最高的回答已經說了,生活本身就是它的意義,所以可以說你生活的長河中,你生活中里的一切好的不好的就是你得到的。

還有些人覺得白天努力掙錢,晚上跟幾個朋友出去吃吃飯,晚上回去看看劇刷刷抖音然後告訴自己今天很開心希望明天也是美好的一天。這就是生活。

有時候我們覺得工作很累,快堅持不下去了,拖著沉重的身子走在加班的路上,可一陣冷風吹過來突然把自己吹清醒了。我們從來都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但會在某一刻你會突然覺得明不明白根本不重要了,我們就是此時此刻在活著,這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如果巨集大讓你感到虛無,不妨從小事獲得真實,去愛,去感受,去追求。吃冰激凌的快樂,聽一首歌的感動,和家人在一起的安心,從虛無中中獲得真實,這些都是你從生活中得到的。

如果題主一定要問:生活的長河中,我們得到了什麼?那我說是我們意志的錘煉,自我價值的肯定,坦然處世的態度;是我們愛的人,愛我們的人;是成長也是妥協,是我們不斷愛著自己愛的人,追求著自己想做的事;更是我們即使頭破血流,遍布荊棘,也擁有著勇往直前,踏歌而行的勇氣!

13樓:茶鄉堡Charmbir

有時我也在困或,生而為人無非是想家裡人和我們自己努力能過上安逸日子,身體健康,有空學習或做點自已喜歡的事情,不斷學習有所追求

14樓:琪琪的守護者

如果每一天我們都努力,那麼肯定收穫的是乙個越來越好的自己,當然了,如果你每天都渾渾噩噩,日子久了,收穫的有可能是越來越糟糕的處境,和越來越不知所措的自己,所以說啊,生活大多數都是自己種的果,播種了什麼,基本就收穫什麼。

加油,生活中奔跑的人兒。

15樓:

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

我們在生活的長河中,是為了體驗人生,體驗生活。

生而為人,沒有變成阿貓阿狗,珍惜惜福。

健全的視覺,觸覺,味覺讓你享受生活,享受美食,享受天倫之樂。

社會複雜紛繁,體驗付出的快樂,成功的欣喜,被愛的溫暖,被誤會傷害的委屈憤怒痛苦迷茫,體驗奮鬥的酸甜苦辣鹹。

大自然精彩紛呈,風雨變幻,給你無盡的視覺享受。

此生有緣千里來聊天的人,珍惜善待。

生活不順利鬱悶迷茫的人 ,換個角度想想,逛逛街,看看人生百態,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要和自己較勁,退而求其次,未嘗不可。

來過了,經歷過了不計較得失對錯了吧。

16樓:徐莉

得到什麼?莫不如說交換什麼更現實。

即你得看看自己手上有什麼?包括性格愛好天賦特質。先看清楚了自己有什麼,才有可能進一步想,怎麼去發展自己,把自己的才能發揮出來,把自己的愛好變成動力,走到這個地方,能得到什麼就是乙個自然的結果了。

如果說,你先想好要得到什麼,然後去追求,自然也是一條路徑。但是人類的思維可以上天入地,可以跑到外太空去。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肉身要想去外太空,只是極少數人才能做到的事。

那如果你說我就是要去外太空。那也很好,但夢想再好,也得從眼前一步一步走過去。

17樓:普礬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而是為了要愛這個世界,是為了愛,為了創造。

要說要得到什麼,那當然是要得到幸福。

但從追求幸福的方法上來說,我們不是要得到幸福,而是要創造幸福,通過自己的付出來創造自己的幸福。

●發現愛,發現自我。

人生的過程就是從開始時不由自主被外界環境推著走,逐漸成長,直到發現了自己內心深處生命的動力,發現了真正的自我,然後主動的去生活。這個動力就是愛。

人生的意義就是發現愛的動力、發現自我、主動的、充分的去生活,去塑造自己的人生。

了解愛的真相,愛是人生的答案。

參考:當人生充滿了煩惱和痛苦時,應該如何改變自己?

改變思想,就可以改變人生。

了解真相,接受真理,依真理而行,你就能獲得自由。

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讀書

低 辰 人生分很多階段 少年青年 壯年中年 老年每個階段幹什麼事這是可以分清楚的 現在在大學就該好好學習讀書,得到學歷上的提公升學校學習到的知識,雖然你不知道有什麼用,有疑惑,這很正常但是不要不學就像高考,學校的學習最後化為了分數 分數決定了你的去向,報考軍校,直接提幹,這就是高考決定的等等為考試學...

我們上學究竟是為了什麼?

忘了這話誰說的了,當你從學校畢業很多年後,你所學大部分已經忘記了,還剩下的就是教育的作用。大抵說的就是素養這些,但我依舊執著的認為,現在學習的作用是為以後獲取乙個光環。不然現在清華北大的課網上都有,直接看就好,大家為啥還要上大學呢 很簡單,乙個是吃飯,乙個是尊嚴。不要以為父母能賺到錢你就能,不要說不...

我們窮極一生,究竟是為了什麼?

葉子楓 其實,不為什麼。多年前我也如你一樣,一直在尋求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為此眼下的事情都不想做,非常的排外,就喜歡乙個人呆著。現在想來還是有點後悔的。人生並沒有什麼你一定要去尋找到的意義。活在當下,就是最好的意義。注重當下的感受,有痛苦,有開心。這就是人生了。給自己乙個短期小目標,不一定是賺它乙個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