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既然是歸集體所有,但為什麼拆遷是得到賠款的總是房東一人?

時間 2022-01-09 11:26:38

1樓:小鞏律師

首先,先說一說土地的部分,也就是宅基地。農村的宅基地歸村集體所有,本村村民可以向村集體申請合法使用和占有宅基地,也就是說村民對於宅基地是占有使用權,而不享有所有權。集體土地徵收對於土地的安置通常包含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償款,並且通常以省市審批的片區綜合底價為參照標準。

而且集體土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償款也通常都直接支付給村集體經濟組織。

其次,再說宅基地上的房屋以及地上附著物。前面說了,宅基地是屬於村集體經濟組織的,但地上房屋則屬於村民的個人合法財產,也就是你提出質疑的,為什麼拆遷時得到賠款的房東,遇到拆遷時對於房子的補償時應當補給房屋的合法所有權人的。除了房屋,比如土地裡中的莊稼,果樹等等,補償款都應該補給合法所有權人。

2樓:包音泰律師

城市裡的房子拆遷,房屋坐落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但拆遷賠償款卻屬於房屋所有人。同樣的道理,雖然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集體,但房屋的所有權卻屬於村民,所以拆遷補償款當然歸村民本人。當然其中是有區別的,城市房屋的拆遷不僅涉及房屋的補償,還涉及房屋土地使用權的補償,因為城市建設用地是市場化的,可以作價交易,當然就可以作價補償。

但宅基地使用權的補償,是以當地的徵地區片綜合地價為準的,一般涉及土地的補償部分不能完全歸村民自己所有,村集體是可以提留一部分的,這裡就體現了集體所有的內涵。

3樓:陳先生

土地都是國家的,賠償的是宅基地上面的建築物。建築物使用權是你的。所以賠償給你。中國的土地都是國家的,我們只是租用。給土地出讓金。

國家和集體有無權利收回宅基地使用權?

蝦仁劫 Lawyer LV提到的條款裡只有未利用情況下收回的,現實中收回宅基地的情況還有很多。國有土地部分我了解不全面,但是考慮到國有土地不管出讓還是劃撥,都只是給乙個土地使用權,而且有期限,所以國家想收回是很容易的。集體土地我稍微了解多一點。首先是剛才 Lawyer LV提到條款中說的,批准宅基地...

宅基地的流轉和退出是乙個意思嗎?

土流網 不是。宅基地退出概念辨析 宅基地退出與宅基地流轉 收回 徵收的區別 土流網 中國的宅基地所有權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對宅基地只有使用權。因此,中國農村宅基地的退出,實際上是農民宅基地使用權的退出,是宅基地使用權人自願將作為宅基地的用益物權消滅,從而恢復所有權人 集體經濟組織 對宅基地的完...

我們家是宅基地,戶主是我父親,將來拆遷,姑姑大爺有資格爭奪房產嗎?

EROS 這個和宅基地無關,繼承權問題,直系一般有繼承權 1 遺囑繼承,即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遺囑,指定繼承人繼承自己的遺產。2 遺贈,即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將遺產贈與國家 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3 遺贈扶養協議,即被繼承人與扶養人訂立協議,由扶養人負擔被繼承人生養死葬的義務,被繼承人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