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的人生有錯嗎?

時間 2022-01-08 19:30:47

1樓:嚴梓嘉

記得曾經看過乙個問答,

問:是不諳世事,一輩子平平淡淡的好?還是悲歡離合,大起大落,精彩紛呈的好?

答:一輩子平平淡淡好,大起大落的也好。你是平平淡淡的人,就過平平淡淡的生活。

你是大起大落的人,就好好感悟起起落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要一直看別人的風景,而忘了自己的路。

2樓:王小賤

我想了幾分鐘,本來是脫口而出的正能量,那些台詞和名人名言,幾十幾百條耳熟能詳,大概同意的詞句在腦海裡盤旋。

但我突然不想說了,因為只要你還想在努力,就不會缺少處處皆是的激勵。

畢竟我也是那種努力了挺多年,也沒有成什麼器的人。

其實很少有人永遠都不努力,雖然躺平真的一時爽。

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沒有那麼多礦,沒有那麼多可以躺平的人生。

就會階段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的狀態中拉扯。

這樣心血來潮奮鬥一會會,累了困了又躺平認輸的活著所以不努力的人生一定沒錯吧。只要你有資格躺平。

或者就像,有些人他已經死了,只是幾十年後才入土罷了。

我想這個問題,問答都不會太開心,那麼就在新年的第一天祝大家與舊時翻篇,努力開始吧。

我是王小賤,乙個愛讀書的餐飲人,更多有趣,讀書寫作和餐飲行業問題,

3樓:靈台方寸山人

人生,是自己的。

不努力,並沒有錯!

但是,也許某一天你會後悔,

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那種悔恨,

也或許是因為看到某種美好而不可得的遺憾,

或許還有面對期待無能為力的無助!!

人生是單向性的旅程,沒有後悔藥,

所以,就在能努力的時候多努力一些吧。加油!

4樓:尋道之人

沒有錯,但是不努力你就不知道自己是啥命,人要對自己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什麼是人生?人生的意思何在?知乎上很多網友都在問這一問題,其實不單我們在問,古今中外有太多的人在思考這個問題,這已經成為乙個哲學問題:

「生存還是死亡,這的確是個問題」。人終將會死去,我們只是這個世界的過客,因為知道了結果,所以短暫的人生如果度過才不枉此生?這是很多人在追問的緣由。

對於這個問題不同的人,會給出不同的答案。

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給出的答案是「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法國皇帝路易十五也有一句臭名昭著的名言:「在我死後,哪管它洪水滔天!」

是的,每個人的活法是不一樣的,在人類不同思維的驅使下,我們的世界變得錯綜複雜又五彩繽紛。如果人生都是一樣的,結果會是什麼?不會更好,也不會更壞,只有滅亡。

正是有了不同的思維,產生錯綜複雜的矛盾,人類才得以綿延不絕。說白了正是矛盾的存才促進了人類的進步,有了我們的今天。因為世間萬物當然包括人類社會都在遵守乙個規律:

從平衡到不平衡再從不平衡到平衡的過程 。

我們可以回顧中國古代王朝的更迭,其實都是乙個平衡的過程、乙個徹底墮落的王朝就是乙個失衡的王朝,在天平的兩端,帝王官僚已經高高在上,而所有的苦難都被壓在了天平另一端的百姓身上,在無法繼續承受生存之重時,百姓只能逃離天平,起義造反建立新王朝,新王朝改掉前朝弊病,建立新制度,讓天平再次回到平衡狀態,於是新王朝的和平和盛世就來了。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新王朝新體制的弊病再次出現,天平又開始失衡,又會有新的勢力推倒舊王朝建立新王朝, 安定天下,讓失衡的天平再次回歸平衡。如此迴圈而已。

治身如治國,治國也如治身。社會如此,人生也如此,人生也是乙個不斷自我調整的過程。調整到什麼程度是正好呢?

也是平衡,就是心裡感覺很輕很鬆舒服的狀態,保持這樣的狀態就是完美的人生。當然要想達到這種平衡狀態,需要努力和方法,你的努力和方法目的就是為了達到平衡,這就是人生的過程。

《道德經》第77章說道:「天之道,其猶張弓與?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

這裡的抑、舉、損、補,都是為達到和諧或者說是平衡的一種手段。這裡的高、 下、有餘、不足都是一種不平衡、不和諧的狀態。張弓射箭箭頭要隨著獵物的移動而改變,高了壓低它,低了抬高它;這是自然規律也是天之道。

接下來老子由天道引出了人之道。二者的區別是什麼呢?「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人之道 ,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什麼是人之道呢?就是人類統治者所奉行的社會法則。

人之道是「損不足以奉有餘」,與天之道截然相反,結果當然也不同。人之道的結果是造成天下貧富不均,是產生動亂的根源。而天之道則是為了追求平等、平衡,所以人心安寧,天長地久。

老子在《道德經》第九章說到:「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鋭之,不可長保。 」保持著盈滿的狀態,不如適可而止。

捶打得既尖又利的鐵器,就不能長久保持鋒利,這都是物壯則老的規律。「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縱然金玉堆滿房屋,誰也不能長久守住。

試想古代的哪些富商權貴今何在?富貴而又驕縱,一定會給自己帶來禍害。以上種種比喻也是對事物失衡狀態的描述 。

那麼人該怎麼做才不失衡呢?「功遂身退,天之道也」,這裡老子用成功人士作為例子進行了說明。功成名就之時,要含藏收斂,急流勇退,保持平衡,這才是符合自然、社會執行的規律。

如果還沒有成功怎麼辦?那就要通過不懈的努力, 達到平衡狀態。萬物相生相息,相互轉變,是天地間最普遍的自然規律。

老子認為做什麼事都不能過度,過度就是失衡,失衡則物極必反。所以他說「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可以長久。」人應當順時而退,適可而止,才是長保之道。

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斷的平衡再平衡中積累起屬於自己的人生。在不斷的努力中知道自己這一生究竟是什麼命運。失衡則命運多舛,平衡則一生順利。

5樓:誰愛你

莎娜:努力不苦,不努力的人生是苦一輩子。不想苦一輩子,那就苦一陣子。

人生不怕起點低,就怕沒追求,不怕走的慢,就怕走錯路,不怕不如意,就怕不努力的人生一定很苦,現在偷得懶以後會成為你的債

不努力的人生是怎樣的?

曬太陽的小殭屍 相較而言,不努力的生活其實更累。不努力,生活的物質條件會差一些,情緒容易低落,心理容易自卑。努力也不是說一定要採取壓迫自己的方式。要發自內心的積極主動。努力的目的是使自己感到幸福。盡力去找,總有些事是可以努力去做但又沒那麼痛苦的。努力什麼時候都不遲。但盡早開始,同樣的時間,積累也會更...

努力成為厲害的人有錯嗎?

不懼過往展望未來 價值觀不一樣,完全沒有必要為了和你價值觀不一樣的人而苦惱,有的人喜歡把時間用來吃雞,有的人喜歡逛街,有的喜歡看書,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你明白中文系就業窄,努力考證這是上進的表現,成功的人不都是在別人的一次次不理解當中超越嗎?記得有一年暑假,我參加乙個培訓有幸被選到台上配合...

努力的人考的沒不努力的人高應該放棄嗎?

Libra 不應該放棄。我高二的時候對學習產生了迷茫,沉迷於遊戲無法自拔,但是我成績卻很穩定甚至比同班認真學習的同學還好。因此我就更不想學了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 但是,我期末考試成績出來了,一落千丈,當時認真學習的同學成績超過了我很多。你的努力沒有讓你超越並不是沒有用,只是為以後做鋪墊,也是一種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