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分子自動投案後,如實供述殺人行為,但拒絕說明凶器藏匿地點,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01-07 11:46:13

1樓:易浩宇

這種情況可能有如下二種原因:

一、此人可能是頂包替罪的,困為不是他作的案。這種情形下,雖然真正犯罪分子告訴了他犯罪過程,但沒有說清凶器去向,所以此人說不清凶器在那,就拒絕說明凶器藏匿地點。

二、此人確實是真正的犯罪分子,他拒絕說出凶器藏匿地點,是想混淆視線,以便在將來審判時撈取好處。因為,在殺人案件中,凶器是重要物證,缺乏這一物證,有時會影響證據鏈的形成,會影響到法院定罪量刑。在一些案件中,缺乏凶器,法院為慎重起見,可能會疑罪從輕甚至疑罪從無。

所以,犯罪分子拒絕說凶器藏匿地點,可能是為撈取審判好處別有用心。

在一些司考書中,認為即使不說出凶器藏匿地點,但不影響殺人罪犯罪構成,因而可以認定為自首,我認為要區分不同情形:

一、如果是頂包替罪的,肯定不能認定為自首!

二、如果不是頂包替罪的,但缺乏凶器物證,以致不能形成證據鎖鏈,影響到殺人罪的認定,那只能認定為投案;如果缺乏凶器,但能形成證據鎖鏈的,不影響殺人罪認定,可以認定為自首。但鑑於他交待的不全,也可以不從輕或減輕,戓者從輕、減輕幅度小一些。

犯罪分子的後代會遺傳基因嗎?

我個人感覺大概率會。我爺爺因為偷東西坐過勞,我父親也遺傳了他,也是因為偷東西坐過兩年牢。我家隔壁鄰居也是,大公 爺爺表親兄弟 也偷東西坐牢,跟我爺爺同期犯的事,我大公的兒子 不是親兒子,繼子 也因為偷東西坐過牢。我們院子裡好像就我們兩家人繼承了這個宿命,真的是好的不學,沒教出好人來,讓子子孫孫都擺脫...

身份證被犯罪分子盜用怎麼辦?

bethingker 我弟弟遇到了麻煩事,他幾年前身份證丟了,被別人撿去,後來查詢身份證時不知道就多了乙個涉嫌販毒記錄,昨天在北京住旅館,登記了身份資訊後他就辦理了入住,半夜警察敲門把他帶走!測完後看他沒事就放回來了!我的弟弟想刪掉這個記錄!要不沒法住店,找工作和出國都會受到影響! 雷斯林 補辦不用...

銀行張貼「對於正在搶劫銀行的犯罪分子,可以依法直接當場擊斃 」請問這符合罪刑法定的當場規定嗎?

道縱橫 罪刑法定是指具體人。搶劫是犯罪,實施搶劫行為的就是犯罪分子。具體到個案,你要法官審判,認定某人實施的行為就是搶劫,而不是盜竊,打人等等,所以在此之前,他只能是嫌疑人而不是罪犯。 老貓大鬍子 邏輯上,當一種規則擺在我們面前。人們關注的是規則顯現的效果。從使用的更深入角度理解,需要思考規則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