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開放到極點,沒有道德的底線?

時間 2022-01-07 09:19:35

1樓:鼎尚者

只有法律才是最後的底線!嚴格來說道德是無所謂底不底線的,只要不違法,無論別人怎麼「操弄」,我們都只有認同不認同或道義遣責而已,而無權追究其相應的法律責任。在市場經濟發展、社會轉型的形勢下,傳統文化與道德缺失,在同現實的疏離、衝突中導致的價值取向的失範或偏離給社會風帶了負面影響,確實需要加強這方面的建設。

從題主「開放到極點」的問題來看,可能主要是指男女戀愛、情感、婚姻方面的問題,這既是社會發展的一種必然——我們再也不可能回到男女授受不親或從一而終的生活了,而快速變化的社會生活環境也讓更多的「情感」成為了快餐消費 ,但朋友、戀人、夫妻的思想情感、價值取向受外在環境的影響發生變化也屬正常,而我們所能遺責的只能是那些道德、素質低下者依託金錢、權勢對他人情感的欺騙與玩弄,而不應該是「開放」本身!

2樓:風承四海

「道德的底線」是什麼

是不是彭宇案時的靈魂提問:「不是你撞的,你為什麼要扶?」

如果乙個人的行為沒有影響你的工作生活,僅僅因為不符合你的「道德觀」而被判定為「沒有道德的底線」,這是你有問題。

如果那個人犯法了,違紀了,你可以報警,向紀委舉報,用法律制裁他,而不是用你的道德觀去制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亦勿施於人。

別站在原地互評。

3樓:yiwanna娜娜姐姐

因為哈哈哈!大人沒教好!父母不會教……

但是,還是有人有道德底線的,

那些沒有道德底線的人,他們總有一天會有道德底線的……人是會變的

4樓:紫丁香

經濟發展太快了,人心教化跟不上了。人就被動的接受社會風氣文化的洗禮薰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總不能跟吃不飽飯要餓死的人,大談仁義禮智信吧!總不能跟負債累累的人談什麼事業理想吧!生存都是問題啦!

「倉廩實而知禮節」,現在脫貧攻堅,仍是重中之重。沒有打好這個基礎,就不能妄談社會人心的教化啦!

如今經濟發展飛速,階層愈加固化,千萬萬勞苦大眾仍在貧困線掙扎,疫情期人均負債率95%,這個數還在增加中,大多數年輕人都在被迫啃老,沒辦法,兩人微薄的工資,向上孝敬不了父母,向下養不起兒女,工作隨時可能失去,生命隨時有可能失去,誰還能不焦慮?這個時候跟人家談什麼仁義禮智信,誰不當你是精神病啊!

活著都難,能掙到錢才是最重要的。倘若手裡都有點餘錢,起碼逢年過節,能奢侈一把,吃頓好的,填一件新衣,一家人最起碼溫飽。可現在每個人,都在挖空心思賺錢,因為確實窮的清楚明白,兜比臉都乾淨,手裡沒有餘錢啊!

這個時候人想的是,只要我不觸犯法律,不進去,不影響自己搞錢就行,其他人的事與我有毛關係啊!

金錢至上,人心涼薄,坑蒙拐騙大行其道,有什麼辦法,現在沒錢就是難活啊!再也不是以前吃著白菜心也滿足的時候啦!逢年關,菜價又漲了 ,關鍵是現在也得有白菜心吃才行啊!

說多了都是淚呀! 誰不嚮往星辰大海,也得扛過眼前的柴公尺油鹽才行啊!

5樓:知之為知之

所謂道德就是一群人達成共識,來區分某件事是好壞,久而久之就形成某種準則,人人遵守.那現在性開放已經達成共識了,你怎麼就說沒底線呢?

6樓:曉風無痕

人性本來就是雙面的。

而外環境的準則和約束,給人的天性套上了道德克制。有利於增強人性中的正面,有助於克約人性中的負面。

不被道德束縛的人性是自私的,不被道德約束的社會是極端的退步的。

有道德意識的社會才可以進步,文明才可以建立。

7樓:王志

先說是不是,再說為什麼。

很多人,有多少,能代表多少群體?你自己在想什麼,看到的就是什麼,好的美的善的看不到,就看到下三路的東西。看到下三路的東西也就算了,還心嚮往之。

人這一輩子,好也是一輩子,壞也是一輩子,想想臨死前會怎麼看待現在的自己,可能就會給現在被財色燒昏的腦子潑一下冷水降降溫。

8樓:慎乃儉德

這個問題提的方式,很中國特色。

你是不是要先定義一下,開放,極點,道德,底線在你的話語裡,究竟是什麼意思。如果你不定義,至少你也應描述一下,大家才好不是各說各話吧?

9樓:煙斗老夏

當代社會強調的是法律,而道德是不知所云的東西。之所以說道德是不知所云的東西,是因為不同的時空有不同的道德,即使在同乙個時空,比如說今天,就沒有人說得清楚當今的道德是什麼。

10樓:不正常人研究中心

人性的問題是沒有辦法用道德底線的問題去約束的。光怪陸離的世界裡是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一切如夢泡影。那麼反問你一句話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呢?

11樓:卌雪

因為唯物質論,相信一切的物質就是人生最終之目的,那物質的獲取就成為人們追求的終極目標,所以對於精神靈魂上的追求自然捨棄,但精神不重要嗎?物質第一性?結果呢?

12樓:閆園園

具體描述一下開放到哪種程度。不然不好回答。你以為的極點可能跟別人以為的極點不一樣。你以為的道德可能跟別人的道德也不一樣。

13樓:人生感悟

這種問題吧!就不太好去評判別人什麼,有種種原因導致了現狀,社會的進步也好經濟的發展也罷!總之就是沒有跟上乙個國家前進的步伐,導致了在經濟末端的我們有些時候沒有了其它更好的選擇的能力

14樓:harranyour

道德這種東西不是一成不變的,會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更何況人是多樣性的,人的道德底線這種東西是主觀的,有人開放有人保守很正常

15樓:你叫我呢

其實有時候覺得,因為沉默的大多數是沉默的,所以看到的事實就是很多人沒有道德底線。

但是這樣不對,沉默的大多數是應該要發聲的,否則就會被代表。

16樓:雙截龍88

因為道家盛行。你看看列子·楊朱篇和盜蹠,你就知道道家佬有多麼鼓吹縱慾至上了。歷史上也不是沒有過道家橫行的時代,譬如西晉。

17樓:

面對此次事情,我有靈活的道德底線。

不會為自己開脫,你也會為自己開脫。

每個人的三觀道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不太相同。

你覺得不道德,他反而覺得道德,你覺得不道德,他反而覺得道德。

18樓:liyutan

道德者,自然變化規律也,順道者昌,逆道者亡,此規律唯具大善、大慧之人方能發現,並予弘揚教化,古稱聖者。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古聖之道,長久來弘揚乏力,故大眾智慧型未能開啟、愚黯無明,以假為真,以苦為樂,現今之人更甚之,猶如吸毒。

19樓:大雪滿弓刀

因為現在的教育缺失,缺少了因果教育,不知自己錯誤的言行,已經損了自己的福報,本來命中該有的榮華富貴,冥冥中讓自己給敗光了,本來順順利利的人生,變的坎坷曲折......要記住,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你的言行決定了會有怎樣的人生!

20樓:校尉瀚海

因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道德文化教育的缺失,造成的現在的狀況,雖然細說號容易沒(被封了好幾次),但這玩意屬於,在經濟日益發展的同時,人民的精神沒有得到良好的發展,兩部門要承擔主要責任,就怎麼簡單,

21樓:高宇齊

這是乙個很好問題,也反映了很多,很現實的現象。我們把太多太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別人身上,甚至在意別人的眼光和言辭,更有甚者直接效仿他人。

效仿他人的情感故事,但是自己根本不是故事的主人翁,自己與故事裡的任何乙個角色都不想幹。只是在幻想,只是在嚮往,只是在努力想要伸手就能得到,更有甚者,不付出也不行動,只想等著被給與!

效仿他人賺錢,不考慮自己的能力與基礎,不考慮自己的環境與機遇,只是在效仿那千萬分之一的成功案例。最終時間不見了,金錢也沒賺到!!

22樓:小新貝貝的自由

你說的是那些人呢?現在是智慧型時代,也是崇尚個性化的時代。未能理解你說的開放到極點指的是什麼,或許,這就是開放性的問題吧。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會得癌症

咖啡貓 這不是現在癌症發病率增高,而是診斷水平提高了。CT是哪一年應用於臨床的?距今不過四十年。X光也就一百多年。十多年前甲狀腺癌患者突飛猛進增加了幾倍,原因是臨床體檢開始常規B超查甲狀腺,且解析度從1cm增加到1mm。以前的人總是 君病入膏肓 然後就掛了。死得不明不白。現在死得明白而已。 小羊 乙...

為什麼很多人沒有正版意識?

我不做人辣 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你以後千萬別用盜版,ps一年3500,office365一年400,cad一年10000,aspen一年20000,還有很多我不經常用的軟體 以後要是用了盜版軟體,記得把這個問題給關閉了 奈何 因為窮呀很正常。小時候沒錢都是玩盜版遊戲但是發了壓歲錢還是忍不住想去新華書店...

為什麼現在有很多人反感軟文

不要問名字 最近空間裡一直在轉百事可樂的廣告,大家一片叫好聲。我看之前並不知道這是乙個廣告,看得真的是很感動,因為一直都很喜歡六小齡童和美猴王。但是,我跟你講,當我看到李易峰舉起百事可樂的易拉罐的時候我就覺得大事不妙了。然後果然,開始了什麼把樂帶回家bulahbulah的宣傳語 我看了五分多鐘,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