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人挑釁先罵人,動手,受害人輕傷二級,怎樣判?

時間 2022-01-07 06:56:53

1樓:上海刑辯宋律師

對於故意傷害(輕傷)案件,主要看雙方是否達成刑事和解。

如果達成刑事和解,基本就是緩刑,還有機會爭取不起訴。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

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如果無法達成刑事和解的,基本就是實刑。根據最新的《量刑指導意見》,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的,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根據傷害後果、傷殘等級、手段殘忍程度等其他影響犯罪構成的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

故意傷害致人輕傷的,傷殘程度可以在確定量刑起點時考慮,或者作為調節基準刑的量刑情節。

2樓:合肥律師蘇義飛

輕傷二級的,一般可以要求賠償8-10萬元(不含醫療費)。加害人需要受害者寫諒解書,達到減輕從輕處罰,如果沒有諒解書的,一般都是判決實刑的。

1、 各種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營養費等。

2、《(2023年)安徽省高階人民法院關於故意傷害罪適用刑罰的指導意見

》第一條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重傷或者死亡的,構成故意傷害罪。

第二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偏輕)的,按下列情形處罰:

(一)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偏輕)的,處管制、拘役或者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犯罪情節輕微的,可以免於刑事處罰。

(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的,處一年以上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輕傷(偏重)的,處二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3樓:民間老法官

他挑釁先罵人,動手這事對你從輕處罰的情節(如果法院不認定正當防衛或者防衛過當的話)。

但是畢竟你的行為構成犯罪了,法院肯定會判你的刑。根據情節法院可能對你從輕處罰,也可能判你緩刑。

輕傷害的刑期肯定是三年以下了。

4樓:半知法廝

故意傷害罪,被害人有過錯可以減輕處罰。對比同型別案件,若沒有達成諒解,通常刑期在一年左右。若達成諒解,則有很大可能判處緩刑,更好一點的可免於起訴。

5樓:法律小仙

先罵人、動手肯定是過錯在先,會對附帶民事賠償數額有影響。

但是,如果通過調解、和解解決賠償問題,在先的過錯程度可能影響不大。

建議盡力賠償,可以獲得較好的結果。

我表哥打了受害人一巴掌,但受害人之前就被其他人打過了,先在是輕傷二級,被關在看守所,這樣會怎麼判刑?

菊花為君放 這個傷誰造成的就是誰的,打個比方,第一輛車把人撞倒了,第二輛車過來把人壓死了。那麼,死亡就是第二輛車造成的。能理解吧?就照你的說法,輕傷是哪個部位,這個部位是你毆打造成的,那就是你造成的輕傷,就是故意傷害罪,多處輕傷的,其他部位不是你傷害造成的就沒有你的責任。這個要看證據。 民間老法官 ...

打人至輕傷二級被檢查院批捕,與受害人達成諒解書,會無罪釋放嗎?

法律守望者 首先,肯定不會無罪釋放。打人致人輕傷二級,已經達到刑事犯罪,需要經過公安機關偵查,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和法院判決。這是刑事訴訟的必經程式。其次,達成諒解書,是可以從輕的情節,在最後量刑的時候法院會充分考慮。第三,關於逮捕。逮捕的條件具體不再贅述了,網上都有。一般情況下,如果逮捕了基本上會判處...

如果允許親屬朋友自行持械營救被拐賣受害人 是否能解決營救難的問題?

梧桐 持械?持什麼械,棍棒?刀?紅纓槍?還是AK47?幾年以前我門老家可是有大量火槍的,12年的時候我們兩家經濟糾紛,一方持火槍要賬,擊斃債主。那如果允許你私自組織武裝營救,你覺得是不是你要配備一些長槍短炮,營救之前,先拿炮轟一遍,然後衝鋒?這畫面是不是很刺激?你覺得你個外地人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會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