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當戶對是否過時的婚姻價值觀

時間 2022-01-07 02:08:21

1樓:燈籠鬼

其次,在接下來的辯論過程中,我方與對方都能夠肯定應當追求三觀一致的當代婚戀觀,但對方辯友片面的認為,門當戶對會對三觀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作用,而據我方的綜合調查,影響三觀的因素有三:社會思潮、教育和主觀經歷,就前兩者而言,在新時代的社會發展條件下,九年義務教育乃至十二年義務教育的普及,我們所經歷的社會思潮與所受教育都處在近似的環境之中,也就是說作為主觀經歷的一部分,家庭不能對三觀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影響,而這也意味著門當戶對的雙方不能確保三觀大概率的一致。

第三,您方認為婚姻少不了家庭的介入,不門當戶對就會增大家庭之間的摩擦。但是,家庭之間的摩擦是源於兩家人本質上的家庭觀念的不同,但沒有人可以確保,門當戶對的家庭就具有相同的家庭觀念。

第四,對方辯友在辯論過程中一直強調門當戶對的婚戀觀具有的價值,但是我們應當明確,存在價值不等於尚未過時,想必大家還能記得我們小時候經常玩的洛克王國,穿越火線,QQ裡養的寵物,種的菜地,但即使現在這些遊戲仍然在運營,我們也不會在投入兒時的那些精力了,因為我們在當下有了更好的選擇,門當戶對的觀念正如同童年的電腦遊戲,被更多人所選擇的新婚戀觀所代替。

我方強調門當戶對的婚戀觀已然過時,但並不是要將它完全抹除,正如同當下書信的交流或許不再流行,但不可否認的是其仍然是一種為人認可的交流方式。正如同我們在當今的時代,無法利用書信去全盤代替網路這一交流溝通的工具,這樣只會帶來工作效率的降低與社會發展的退步。同樣,門當戶對已然無法繼續推動社會的進一步繁榮發展,不符合人人平等的社會理念,所以門當戶對已然是過時的婚戀觀。

與此同時,我們要清楚,門當戶對並不能必然保證伴侶的最優解,一昧的通過門當戶對的婚戀觀去選擇對方,卻恰恰是忽視了婚姻之中愛情的本質。

當代的婚姻,大部分都起源於兩個人相識相知,經歷了攜手走過的風雨,最終選擇相伴餘生,捫心自問,如果當我們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時侯,當我們開始互相介紹自己的父母,結果卻因門戶不對而被生生拆散,你會不會甘心,會不會願意。

真正一上來就把門當戶對擺在愛情前面的,只有七大姑八大姨所熱衷於安排的相親,而通過這樣的方式所潦草確定的婚姻,相比於兩人攜手建立的愛情,我想,我們一直所憧憬的應當是後者

我們只是覺得在這個婚戀民主自由的21世紀, 只有我們越來越多的人拋棄了「門當戶對」的這些觀念,追求愛情的路上才能真正少一些障礙,當選擇伴侶的條件不再侷限於所謂的門戶,我們才得以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讓愛落盡現實,化作餘生。

反方四辯的一些點,可以適當參考一下

門當戶對是不是過時的婚姻價值觀?

紫薇 由於古代森嚴的等級制度,人與人之間分成三六九等,非特殊途徑不能逾越,因而門當戶對的婚戀觀念也毫無疑問地佔據主流地位,毫無婚戀自由可言。然而現代社會倡導人人平等,這種平等是人格上的平等。我們並不因為你出身貧寒而認為你低人一等,也不因為你出身富貴而認為你高高在上,若是仍認為門當戶對的伴侶才是恰當的...

門當戶對是不是過時的價值觀?

滄海既平 首先,站在今天往回看,門當戶對適用的背景已經逐漸消失,其效果也大打折扣。我方認為,門當戶對的價值觀之所以產生,不外乎以下兩點原因 1 門當戶對保證了雙方的物質條件大致相等,從而促進了雙方心理上的平衡 2 門當戶對保證了雙方的家庭環境大致相似,從而增大了三觀相近的可能。這樣的分析不無道理,但...

門當戶對到底是金錢匹配還是價值觀?

愛念經的小沙彌 門當戶對的定義 m n d ng h du 指男女雙方家庭的社會地位和經濟狀況相當,結親很合適。首先他指的是經濟狀況。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首先建立在兩個家庭。經濟實力相當.所以兩個相似,家庭條件成長出來的孩子在為人處事說表現出來的方法都是差不多的。這就是有共同語言。我覺得門當戶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