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判定是勞務關係還是勞動關係

時間 2022-01-06 23:51:48

1樓:原來如此

勞動關係要件。一方必須具有法人性質用人單位。一方是勞動者。具有唯一性。

勞務關係。可以是兩個自然人之間。也可以是一方用人單位,一方已享受退休待遇的返聘人員。

所適用法律不同。

2樓:吳仲裁

勞動關係形式要素,一是具備勞動法主體資格,二是單位發工資,三是接受單位管理(人身隸屬屬性,這是區別於勞務關係主要區別,勞務關係雙方平等),四是業務是用人單位組成部分。勞動關係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所享有權利有些區別。你目前這種還判斷不好,比如你母親的年齡,雙方是否有簽訂勞動合同或者勞務合同等都會影響結論,另外你也得描述你判斷關係的目的是為了主張什麼權利比較好。

建議你把手頭有的證據提交,有利於進一步判斷。

3樓:律途笑笑生

一,看下你母親年齡,如果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則會被認定為勞務關係。二,看工作穩定性,是臨時還是長期穩定的,其次看下具體工作內容是不是該公司主要業務組成部分,如果只是臨時性的,則很可能也會被認定為勞務關係。三,看下雙方之間是否存在管理與被管理關係,勞動者是否需要遵守公司規章制度,從你提供內容看看,違反規定,只是下一次用人時候不會優先安排,這個跟普通公司管理規章制度不符。

綜上,個人傾向於勞務關係。

4樓:曉禮

第一, 您參加工作,應該和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即使再好的工作,如果單位不和您簽訂勞動合同,您也應該拒絕。因為,勞動合同是對職工權益最好的保障。

如果發生各種勞動爭議,只要您簽訂了勞動合同,就可以通過勞動仲裁等途徑維權。如果沒有勞動合同,您就被動了。

第二, 有些單位不和職工簽訂勞動合同,或者不簽勞動合同但是簽訂勞務合同,這都是不正規的,其根本目的是想規避單位應當承擔的法定責任和義務,到頭來都是對職工不利的。

第三, 您的情況,我認為,就是勞動關係的一種。關於勞動關係和勞務關係之間的關係,我從網際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後邊複製貼上給您。

第四, 我不建議您再繼續這份工作,一是單位不正規,二是您的工資福利待遇可能不高,三是以後遇有其他爭議更難以維權。建議你另找乙個正規單位,規規矩矩簽訂勞動合同,讓單位為您發放工資和繳納社會保險。

第六,一、勞動關係和勞務關係如何區分認定

第七,勞動關係和勞務關係的認定如下:

第八,勞務關係是勞動者與用工者根據口頭或書面約定,由勞動者向用工者提供一次性的或者是特定的勞動服務,用工者依約向勞動者支付勞務報酬的一種有償服務的法律關係。

第九,勞務關係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平等主體,通過勞務合同建立的一種民事權利義務關係。該合同可以是書面形式,也可以是口頭形式和其它形式。其適用的法律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建立和存在勞務關係的當事人之間是否簽訂書面勞務合同,由當事人雙方協商確定。

第十,《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

第十一,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同時具備下列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第十二, (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第十三, (二)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第十四, (三)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第十五, 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第十六,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第十七,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第十八,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第十九, (四)考勤記錄;

第二十,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第二十一, 其中,(一)、(三)、(四)項的有關憑證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

第二十二,

第二十三,二、勞務關係和勞動關係的區別

第二十四, 1.勞動關係適用《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而勞務關係則適用《民法典》。

第二十五, 2.勞動關係的一方是用人單位,另一方必然是勞動者;勞務關係的主體是平等主體,可能是兩個平等主體,也可能是兩個以上的平等主體;可能是法人之間的關係,也可能是自然人之間的關係,還可能是法人與自然人之間的關係。

第二十六, 3.在勞動關係中,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存在隸屬與管理的關係;勞務關係主體之間只存在財產關係,一方提供勞務服務,另一方支付勞務報酬,彼此之間不存在行政隸屬關係,是平等的關係。

第二十七, 4.勞動關係中的勞動者除獲得工資報酬外,還有保險、福利待遇等;勞務關係中的自然人,一般只獲得勞動報酬。

第二十八, 5.勞動關係用勞動合同來確立,其法定形式是書面的;而勞務關係須用勞務合同來確立,其法定形式除書面的以外,還可以是口頭和其他形式。

第二十九, 6.在納稅方面,勞動者取得的工資薪金,按照工資薪金計算繳稅個人所得稅;而勞務提供者取得的勞務費,取得的收入應按照「勞務報酬所得」應稅專案繳納個人所得稅。

第三十, 7.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而解除勞務關係,沒有這些法定的經濟補償金,只能根據民事法律和雙方的勞務合同約定執行。

第三十一, 8.當發生爭議進行處理時的法律程式不同。勞動爭議的處理,應當先經過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裁決,對裁決不服的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訴;而勞務關係糾紛的處理,則是直接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5樓:餘生

1、勞動者接受用人單位的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工作,成為用人單位的成員,從用人單位領取勞動報酬和受勞動保護。

2、是否簽訂勞動合同;是否繳納社保。

根據你的描述,符合勞動關係裡面的第一點,但是需要你本人去進一步和單位確認一下為妥。

6樓:抗美平倭

大概率屬於勞動關係!

也就是用人單位實行不定時工作制,你的工作特點符合該情形。

實行不定時工作制,需人社局審批核准。

如還有疑問,可在文末下方知乎官方平台發起「向作者諮詢」↓

如何證明旅行商問題 漢密爾頓迴路的判定是NP Complete的?

Shangyin Tan 你的題目和地下的文字不對應。另外,證明TSP屬於NP,只要有P的YES的certifier就可以了。你說的NO,假如有P的驗證的話,那TSP就是coNP的了。我們現在知道TSP屬於NP,但我們不知道NP是不是等於coNP。現在NP coNP還是open problem。 證...

法不溯及既往原則中的「既往」的判定是如何的?

1.以法律正式生效的時間計算。乙個典型的例子就是這幾年一直在瘋傳要提高投資額的美國EB5移民,為了以防新法出來台後移民成本增加,中介機構總會敦促客戶在每年國會的年會前提交申請。而新法出來後,如果投資額要求有提高,按照舊法已經提交了申請人的投資人也並不需要再追加投資額。當然,這是屬於理想狀態的法不溯及...

請問有誰知道目前出國勞務前景如何?謝謝

路過的小白兔 出國打工選擇國家的話,我覺得可以去新加坡。新加坡是雙語國家,華人比較多,語言上面溝通也比較方便,新加坡人基本都會說英語還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那邊打工掙錢也比較容易的。如果你是個有想法的青年,你可以先去新加坡2年,2年時間也不是很長,回國以後你也是乙個小有資產的了,且年齡也不大,你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