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與否是不是先於價值或者利益的判斷

時間 2022-01-06 18:34:06

1樓:晴有微風

屁股決定腦袋。

比如說沒收地主老財土地分給百姓,雙方的認識大概率是不一樣的。

或者說正常行駛的A車被違規行駛的B車追尾了,如果你都不認識你第一反應大概率會親切的問候B車一句,如果B車是你的摯友,你的第一反應又會是什麼呢?

2樓:心理學磚家

正義與否,是在立場的前提下,進行的道德判斷。而且,立場不僅有你我他,還有大小之分。比如,人類會有一些共同的立場,表面是基於一些共同的利益關聯,比如環境保護等等,而有信仰的人,會隱約感受到心靈深處的類似共祖的東西的作用。

3樓:左揚

理論上正義與否當然在前,只是正義標準有所不同。所謂「師出有名」,無非就是為了為自己的行為冠以正義之名。有公知稱,百多年前列強欺凌中華是為了拯救中華,於是那麼多燒殺擄掠、那麼多不平等條約都成了正義之舉。

因此,在正義標準上,還是贊同毛公的觀點——無不打上階級的烙印!

4樓:謝天

要看對誰來說。有誰來判斷。每個人的三觀有所不同,考慮問題的出發點也就不同。

對於注重倫理道德而不看重物質利益和名利得失的人來說,他們更看重的是事情是否符合社會的倫理道德,是否具有正義性。

重物質利益和名利得失的人往往不擇手段,為攫取利益,不惜損害他人的利益,無視倫理道德。他們首先想到的是怎樣利益最大化。

以暴制暴是不是正義?

隨意 人人都要據理力爭,人人都需要以理服人!這是人性的基本特徵。以暴制暴理在何方?由此引發乙個提問,權力和真理的能量級究竟應該那一方更大?人應該如何選擇自己的定位? 當然是正義的。你硬是要說不正義那也隨你便。畢竟不能發揮實際效果的正義相當於沒有,如果暴力是讓正義得以提現的必要方法,那麼暴力就是正義的...

民主是不是普世價值?

S.Marr 1 歷史和演化論最後會告訴我們,活著,才是唯一終極的普世價值 2 希望我們這一代人的大部分時候還有辯論這個議題的奢侈,就像本題下糾結於意識形態的各色答主 3 但此刻的這個世界,已經有相當百分比的人在經歷1 個人認為不是,民主並不是最好的政治體制,按照古希臘哲人的說法,最好的體制是君主制...

說說你們挽回愛情時,不論成功與否,是不是真的覺得盡力了?

擺渡者也 挽回是否成功取決於你,不是對方 分手時期,你肯定想要挽回這段感情,但是想起這段滿身疲憊的時候,你心裡開始不斷打戰糾結 到底要不要挽回,還有挽回的餘地嗎?還會回到過去的美好嗎?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疑慮呢,因為這時候的你正處於失戀的痛苦中,由於你不想持續這種痛苦,所以你會糾纏對方,不斷的聯絡,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