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抗實用主義和功利主義?

時間 2022-01-06 16:49:49

1樓:周明凱

自由主義與功利主義是人類社會的乙個悖論: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人類社會及歷史,它們的執行變遷究竟是出於有目的的建構還是出於隨機的演化?

如果我們的宇宙是決定的,那麼依靠理性的周密安排來設計人類的社會,甚至布置每乙個人的生活,像柏拉圖那樣精心安排「理想國」,那就不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正當的。因為只有這樣生活才符合宇宙的目的。實際上,任何掌握有宣威的統治者天生就傾向於建構周密的人類社會的信念。

柏拉圖設計「理想國」顯然是基於一種以決定為基礎的理性的信念。現實歷史中大大小小的極權主義者,不論打著哪種旗號,宗教的旗號也好,革命意識形態的旗號也好,救國救民的旗號也好;不論他們對人類生活經過一番深思熟慮還是盲目跟隨某個祖師,其實都是與這種根深蒂固的信念有關。凡是以為人類的生活經由理性周密的建構而可以達致理想的天國。

但是將這種信念落實為具體的統治行為,最後莫不以極權統治收場。

當然,人類的生活離不開理性與建構,極權主義的政治實踐只不過是乙個極端的例子。實際上,凡是功利性的實踐活動,無論是經濟的、法律的、政治的,還是個人生活的,都存在出於目的而進行安排的一面。理性的必然就是功利的,人類離不開功利。

但是為了某個目的的理性必然有它的限制,因為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和人類社會本身是自然演化的。

所以無論是自由主義還是功利主義,都是社會和個人發展所必要的,用不著用「對抗」之類的說法。

2樓:

習慣旅行,不把自己安置在一種越來越習以為常無動於衷的環境中,掙脫惰性,觀察各種層面的生活,體味不同型別的風景,領會人生就是且只有一次體驗,越豐富越純粹,越充實越圓滿,而太多的專注於某種可見的收益,拘泥片面的回報,會給人生留下太多的缺位,讓思維和體驗都落入藩籬。依功利主義自身的理解,投入適得其反的讓產出變得貧乏,所以功利主義本質上是不划算的。

如何評價功利主義的觀點?

如果我說法律是在講究實際功利的,大家心中會產生多少疑問?如果我繼續說法律是其中乙個原則是功利主義,大家中心又會產生多少不滿?如果會,就請大家帶著這份疑問和不滿,聽我聊一聊法律中的功利。一 功利 的定義 由於先秦時韓非子和墨子對於 功利 二字的闡述,直接將 功利 放在了 道義 的反面,所以,在中國的傳...

如何看待功利籃球, 實用主義之教育之nba球星的最實用的面子和果子全部拿下的方法?

墨墨天涯 回覆題主吧。首先,從小要選乙個好苗子,巨星苗子 選到肖恩梅怎麼辦?從高中到NCAA,有巨星相的一年少說十個八個,能成巨星的一兩個頂天了。成功率 10 從小培養大局觀 這種話就懶得吐槽了。然後就是,一定要打組織前鋒 他的身高打不了怎麼辦,比如特爾費爾,高中和詹姆斯一起上封面,身高183。就算...

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 你的狗和乙個陌生人掉進水裡了,你一定要選擇救乙個,你選哪個?

如果只有乙個陌生人掉進水裡,很大概率我會選擇救人。自從學會游泳,我就幻想過救人的場景,也和小夥伴模擬過幾次水中救人,對我來說,救乙個落水的陌生人絕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在不威脅自己生命的情況下救人是我很樂意做的事。但如果我的狗和乙個陌生人一起掉進水裡,我會救我的狗 假設它不會游泳 因為他對我來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