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年輕人應該如何避免自己猝死?

時間 2022-01-06 15:19:11

1樓:心梗腦梗早知道

——因為,只是[看起來健康]——

左手枸杞泡紅棗

右手熬夜不睡覺

年輕人的快樂

真是矛盾又迷惑

那些因為加班而晚睡的日子,因為焦慮而吞下的菸酒,因為忙工作而忽視的心慌,因為不想動而沒有鍛鍊的瞬間…

這些不起眼的小事,將疲憊的我們一點點推向猝死的深淵。

近日,29歲的小賈就被這道「枷鎖」圈中,失去了年輕的生命。

家住東北的小賈跟隨親友來到杭州打工。這事情發生在他連續上了一周的夜班後。當天早上七點,他下班回到宿舍,簡單洗漱後進入夢鄉。

「睡夢中,我的胸口有一種難以忍受的疼痛感,有點類似針扎一樣。」小賈說,「醒來後發現胸口除了疼,還喘不上來氣,出的虛汗把床單都打濕了。」

但他硬扛著沒有去醫院,直到到第二天早上疼到昏迷,被室友發現才到醫院搶救,檢查顯示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右側冠狀動脈的近端完全閉塞,且已經出現血管瘤。其前降支近端瀰漫斑塊形成,最窄處達90。病情非常危急。

在醫院開啟綠色通道緊急搶救的過程中因心肌嚴重缺血而猝死。

其實,像小賈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很多猝死的中青年,實際上已經有心梗的前驅性病灶,但平時並沒有重視起來,也沒有做針對性檢查。然後加上過度勞累、應激刺激等,最終導致突發心梗猝死的悲劇。

——年輕人的猝死風險在公升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猝死的定義是: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臨床上,猝死一般指突然發生的死亡,主要是心臟突然停跳。

近二十年來,年輕人的死亡佔比出現了較明顯的增長。

這樣的變化,與我們各種主動或被動的不健康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隱藏在身邊的猝死因素——

為何越來越多猝死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不良生活習慣,是猝死的危險誘因

吸菸是誘發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無論是主動吸菸還是被動吸菸。煙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血壓公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煙霧中的一氧化碳進入血液,使血液攜帶氧的能力下降,加重心肌缺血,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均可引起冠脈痙攣,導致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生。

此外,肥胖,特別是腹型肥胖*,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3年)》顯示,50% 的中國成年人存在超重和肥胖問題,甚至 6~17 歲的兒童青少年中也接近 20% 體重超標。

久坐不動、油膩的外賣、重口味的零食……這些糟糕的生活習慣,都是造成猝死的隱性風險。

代謝相關疾病,是猝死的基礎

血壓增高(高血壓);

高血糖(糖尿病);

高血脂(高脂血症)。

這些「老年病」,不僅越來越多,也在越來越年輕。

以高血壓為例,2004 年的資料顯示,中國人的發病年齡比 50 年代提早了 10 年,35 歲至 44 歲人群的患病增長率男性為 74%,女性為 62%。

過度疲勞,讓猝死更近一步

調查顯示,我國約八成的白領處於過度疲勞狀態。慢性疲勞應激是中青年冠心病患者發生心梗猝死的重要誘因,在心臟性猝死的案例中佔 65%~80%。

—— 芭雅細胞儀—心梗早知道 ——

心梗的發生並不是「臨時起意」,其前驅性病灶一般在3年以上,是日積月累後的最終爆發。所以在病發前,我們有大把時間可以做好預防,防治心梗的發生,也就阻止了悲劇的出現。

芭雅細胞儀,由芭雅健康管理公司自主創新研發,將物理生物學技術引用於細胞檢測,根據人體大腦神經元與全身每個器官細胞波動式的點對點資訊交換原理,通過人體活細胞的物理資訊,探測人體活細胞的變化、分析評估身體的健康狀體。

從細胞層面檢測,可以提前1-3年檢測出心梗前驅性病灶。明確誘發心梗的原因,有效降低心梗發病率及死亡率。檢測方法迅速、便捷,對人體無輻射、無創傷,沒有任何傷害。

年輕人創業應該避免哪些坑?

創業者老高 1.不要聽別人給你畫大餅,準備入手專案之前首先做好市場調研,對市場有自己的判斷。2.專案剛開始要事必躬親,熟練掌控業務流程及市場之後再放手交給下邊的人做。3.創業做專案的本質是做流量,再好的專案你找不到流量入口也等於零。 故事 就我個人的認知來說,我創業不會盲目的去選擇乙個專案,會盡可能...

現代年輕人如何理財?

只想搞錢 昨天去參加了富友俱樂部辦的財富流遊戲,感覺這個遊戲和現實中的人生是很相似的,說說收穫吧。1.手上錢不多的時候,要想辦法賺到第一桶金。遊戲中我的職業是經理,但是我的月現金流只有1670,總支出有2930,在財富流遊戲中,非工資收入大於總支出才能出老鼠圈。遊戲中我做的第乙個對的決策,就是0首付...

年輕人應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

小魚兒 雨果曾經說過 生活,就是面對現實微笑,就是越過障礙注視將來 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價值 自己所能做到的與自己所應該做到的 生活,就是理智。我們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能做到這些嗎?時常在電視上能看到,有多少人看不開,去自殺 有多少人因為愛情,放棄生命 有多少人為了金錢,不要性命。他們做的這一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