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變和量變,誰更重要,為什麼?

時間 2022-01-06 12:58:11

1樓:夕霞夜霖

實際上我不太欣賞質變這個概念了,準確的表述應該是超邊際變化。

以前常說,量變引起質變。但是我自問:用蘋果填滿宇宙,會不會蘋果變成宇宙?答案是不會,所以量變和質變是一種非常侷限的觀點。而侷限一次,也可以算是邊際概念的一種變形。

任何運動和發展變化都有一定的侷限性,在這一侷限內,這種發展和變化是可以用同一規律來推斷和觀測的。但是超出這一界限,那麼原有的規律就會發生變化。鋁熱劑和氫彈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鋁熱劑發生反應需要加熱,但是鋁熱劑啟動反應以後,加熱這個條件就退居二線了。氫彈同樣,氫彈需要核裂變反應所產生的高溫高壓來啟動核聚變反應。按照以前的觀點,這是反應變化發生了質的變化,但是仔細研究清楚這兩個例子,我們就能從其因果關係中發現。

不是反應發生了質的變化,而是參加反應的主體被改變了。這個也叫「第三者效應」,而我們生活中這種現象還挺常見。所以所謂質變,實際上是反應主體因為因果關係的變化發生了變化,現行變化與原有變化之間存在新的因果關係,可以算作原關係變化的延續,但是也可以算新關係。

這一變化既可以用黑格爾「異化」概念來理解,實際上究其前後變化的關係,還是我所說的超出了原變化的邊際,因而出現了新的變化。此乃質變現象的乙個新解。

2樓:和而不同

事物的發展最終要通過質變實現,沒有質變而光有量變,事物的運動變化便始終在原質範圍內迴圈,量變就失去了應有意義和目標,新的量變也不會產生,故質變也很重要。

所以,不存在量變和質變哪個更重要的問題,我們既要重視量的積累,也要不失時機地促成質的飛躍。

這並非主張不分主次地眉毛鬍子一把抓,而恰恰要求在實際工作中具體分析矛盾的特殊性,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找準事物發展過程中的關鍵環節,並下大力氣去突破。而這個關鍵環節既可能是量變階段,也可能是質變時期,籠統地說量變更重要或質變更重要,都是以偏概全,背離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個馬克思主義的最重要原則,拋棄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個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理論上錯誤,實踐上有害。

事物發展的過程中量變和質變哪個更重要?

橙汁 簡單一點,就是用推理,我們知道量變產生質變,同時也就是量變決定質變。而你所說的是事物發展的過程,那麼,按照正常的邏輯來講 過程程是達到度的乙個時間段或者就是純粹的過程。由此,我們知道度是衡量乙個事物發展的標準。也就是說,過程中,事物發展如果沒有量變就一定沒有質變,而質變是量變的必然反應。如此,...

對女生而言,遊戲和男友哪個更重要?為什麼?

Jackal 你這問題問的,我都懷疑你是不是釣魚 雖然平時我們這些沉溺於遊戲的宅男都在說 要什麼女朋友啊,哪有遊戲重要。有些女人真奇怪,總以為自己比遊戲重要。但是這只是在開玩笑好吧。認真的說誰重要,那肯定是自己的另一半重要啊,因為遊戲是虛擬的資料,但是你的另一半是和你在一起生活的活生生的人啊。當你陷...

父母和孩子誰更重要?

金花生 其實女性跟男性的回答還是有很大區別,我其實更覺得應該覺得父母更重要,畢竟欠他們太多,得先還債。大多愛孩子的是寄託了自己的希望,講到底還是愛自己。 不二 孩子吧,父母?他們應該是不愛我的吧!我對他們應該也是沒有感情只有責任吧,但是孩子不一樣,我愛他,我想要把我小時候沒有得到母愛全部給他。小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