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打假人陳之強涉嫌敲詐勒索被立案,目前案件進展如何?他都要承擔哪些法律責任?

時間 2022-01-06 05:59:58

1樓:時龍律師

一年打假800餘起獲利十幾萬元 18歲職業打假人被立案打假把自己打成「犯罪嫌疑人」,剛剛成年不久的陳之強,這下子徹底慌了。

陳之強的行為是否涉嫌敲詐勒索?職業打假的刑事邊界、法律紅線又在哪兒?

「打假不等於『瞎打』,要遵循正當性、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原則行事。什麼是瞎打?就是起訴理由不成立,比如乙個非食品類產品按照食品安全法索賠,中國產產品要求提供進口產品的檔案,這就屬於瞎打。

不過,即使是瞎打,是否構成敲詐勒索也是有爭議的。」這涉及打假人是否存在故意行為。如果明知道訴訟理由不成立,利用商家怕麻煩心理,還敲詐對方一筆錢,這就涉嫌敲詐勒索了;如果打假人不太懂業務,並非故意「瞎打」

2樓:龍哥

這種刑民交叉問題辦理起來難度很大,認定起來比較複雜,公檢法內部也會有不同意見,最後大概率是採取少數服從多數的方式統一意見。

消費糾紛中的「過度維權」與敲詐勒索確實不好區分,尤其是面對職業打假人,很難通過審查認定其具有非法占有目的,只能通過全案證據綜合判斷。

這個案件移交之前,當地公檢法應該已經統一了認識,應該也向省裡請示過了。

不管這個案子最終如何判決,都會給職業打假這個行業帶來一些新變化。

前幾年掃黑除惡之前,基層公檢法面對套路貸案件時意見不統一,很多套路貸都按照經濟糾紛處理了。國家出台處理套路貸案件相關意見後,這個問題立馬得到了解決。

希望國家以此為契機出台一些新規定,幫助基層解決一些認識問題。

3樓:慕容律師

打假人走了訴訟程式,打假的目的可能為了獲利,利益分為合法利益和非法利益,法院保護的是合法利益,否定的是非法利益。製假、售假的獲利是非法的利益,打假獲取的賠償是合法的利益,不應被認定敲詐勒索。

4樓:star

犯什麼罪?通過訴訟來獲取賠償也算犯罪?打假人就不能獲取賠償?消費者訴訟贏了然後商家不想賠錢就說消費者是敲詐勒索,還帶這樣的?

另外訴訟沒有次數限制吧?別說訴訟800次,就算訴訟8000次那又怎麼樣,還犯法?

要是這麼搞還怎麼維護自己的權益?以後打官司輸了直接就報警說對方敲詐勒索豈不是無敵

如何看待職業打假人的行為?

BREEZE 打假應該成為全體公民的義務,而不是權利。我們不應該把自己的利益安全交給給這樣乙個不可靠的社會群體,另外這種打著服務人民而謀取個人利益的行為,也不值得提倡。 魑魅魍魎 曾經在法院工作過,覺得職業打假人真的是浪費司法資源,那麼多人遭遇不公,拼命尋求司法援助,而這樣一群人我能看到他們準備的起...

大家怎麼評價王海這個職業打假人?

顧左右而言一 純粹的為人民服務顯然顯得有些虛偽,但我們需要這樣的人,王海掙得多,影響到更多人從事打假,將劣質產品淘汰,為產業公升級打下更好的基礎。看待問題應該從長期來看。在市場監管不夠全面以及消費者維權意識淡薄的時候,首先他的打假在某種程度上起到了科普宣傳的作用。王海此次打假燕窩即使如此。目前網購市...

天貓商家被職業打假人投訴售假怎麼申訴。

李強 產品類目和投訴方品牌類目不構成近似的話,只要舉證得當,天貓肯定是會支援到賣家而不是投訴方,基於您現在的情況,更大的可能性是產品可能的確和投訴反品牌類目近似,同時對方的確又是惡意搶註了天貓店之前沒有註冊的類目,所以平台判定申訴失敗了。當然具體情況還是具體分析,這種的話惡意投訴索賠金額都是極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