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回別人欠自己的錢犯法嗎?

時間 2022-01-04 17:28:28

1樓:微光下的男孩

第一肯定違法,而且還是犯罪行為……同時,欠錢不,還協商不成得可以走法院處理,把他搶了屬於搶劫,同時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也根據《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條

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入戶搶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搶劫的;

(三)搶劫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的;

(四)多次搶劫或者搶劫數額巨大的;

(五)搶劫致人重傷、死亡的;

(六)冒充軍警人員搶劫的;

(七)持槍搶劫的;

(八)搶劫軍用物資或者搶險、救災、救濟物資的。

所以,無論怎麼樣,都是犯罪行為…… 千萬不要踩線,觸犯法律……

2樓:劉生說法

犯法,涉嫌搶劫罪。

兩個是不同的法律關係。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

別人欠自己的錢,是基於合同形成的債權債務關係,屬於民事關係的範疇,在別人不還的情況下,只能通過提起民事訴訟的方法來要求對方償還。

而搶別人的錢,涉嫌搶劫罪,是否構成搶劫罪,判斷的標準裡面可是沒有一條,看被搶劫的人,是否欠實施搶劫的人的錢,當然這個情節可能對量刑構成一定影響。

試想一下,如果這樣的行為不犯法,每年有大量的欠款不還的人,如果都去搶,將會造成社會秩序的混亂。

3樓:

需要看具體情況,一般違法,但也有例外

比如A欠了B的錢,連夜打算坐飛機趕往國外,B得知後,奔赴機場,搶走了A裝的一大箱子錢,制止其登記後及時報警,這樣的話,就屬於自力救濟,並不犯法。

4樓:王紅兵毒辯律師

搶劫行為不僅涉及財產法益,還伴有暴力或者威脅的高度可能性,侵犯人身法益,而對方於你而言只是民法上的債權關係,你實施搶劫的話,法律關係性質就變了,切記不要以身試法。

5樓:李蒙

肯定違法,可能犯罪。

因為你說的「搶回」,這種手段不知道是不是我理解的那個搶劫的強,如果是搶劫的搶,則構成搶劫罪,即使你只想搶回你「屬於你自己」的財產,那也不行,因為刑法保護的是占有,而不單單是所有。

如果你說的「搶」是把人綁了然後勒索,那麼按照現行法規定,你在不傷害他的情況下,即使把你的錢搶回來,侵犯了對方的占有,也不構成綁架罪,依照情節可能構成非法拘禁罪——要求時間和手段的可罰性。

如果你說的「搶」,只是光明正大去他家裡拿了幾件東西抵債,這個大概率就不構成犯罪了,此時屬於民事自力救濟,以物抵債了屬於是。不過請注意「光明正大」可不能打人哈,還得讓人知道,要不然就成盜竊了。

6樓:ohyes

很遺憾的告訴你。只要是搶錢,無論是不是你的錢,都是違法的。情節惡劣,數額較大的話,還會觸及到刑事犯罪,國家法律規定經濟糾紛一律上法院,屬於直訴案件。

別人欠你錢,你可以去法院起訴他。絕不能採取任何暴力行為,搶錢。經濟糾紛屬於發生概率較大的一種糾紛。

要用合理合法的情況要錢。

7樓:

別人欠你錢,你享有的是債權,債權的實現應該是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而不是通過搶的方式。如果說強行搶回,很可能屬於搶劫罪,被追究刑事責任。

8樓:月色

題主,你用了乙個字,其實你心裡已經有答案了不是,這個字就是「搶」,這個字是不太好的乙個字哦,你拿它來組組詞看看,怕是都不是什麼好事,維護自己的權益也要合法嘛,不要一時衝動,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如果還有不明白的,找欠條說

9樓:法律人法律人

這肯定是犯法的。

你和他是債權關係,只能是請求權,不能的支配權。只能請求他給你錢。

如果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就是他家裡客廳都是錢,你在客廳沒有經過他的同意都不能直接把你的錢拿走的。

債權人的地位非常弱,和物權人的地位沒有可比性。

做生意最大的被悲哀,就是做成了債權人。就是這個道理。

別人欠自己的錢不還,會怨恨他嗎?

邁克馬內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談不上怨恨不怨恨,都沒有用,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權益唄,大不了錢不要了,想辦法給他送進去,免得他再禍害別人。 匯法網 1 首先得看對方借錢幹什麼了,以及對方的經濟情況才能決定對方不還的原因 2 如果對方真的是看病就醫或者別的花銷,短期內肯定是還不上的,只能再等等,如果...

送掉了自己的孩子,收了錢犯法嗎

民間老法官 感覺這個問題已經超出了收養的範圍。如果你不想把孩子給那個人養的話,你應該馬上和他要回來,他如果要你賠他錢的話,你就報警,這沒有問題。 不想寫 這不叫送,叫賣,你以為換個說法就可以自欺欺人嗎?寫條子沒用,人販子又不是沒乾過。除非你不收錢。收錢了性質就變了。只要查實,你們誰都跑不了。希望你把...

怎樣搶回已經喜歡別人的前男友

我的經歷跟你很像,作得分了手,是我想離開了,但是我把前任搶回來了,他本來是想把這段時間的事忙完再說,在我花言巧語下第二天就跟那個女人攤牌了,講真,成就感爆滿,我知道他對那個女生在還沒攤牌前很難說的出口,所以在這之前我做了極限運動,並且讓他知道我過得很痛苦,讓他明白相對於傷害那個女人我才是他最對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