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孝道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2-01-04 17:24:55

1樓: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可是,如何彰明光明的德性呢。

彰明光明的德性便是從孝開始的。

父母對子女的情感是天底下最偉大,最純粹的善性的表達。而子女對父母的孝,則是對於這種善性的回應。

如果連父母對子女的善性都無法感受到並進行自然的回應,那麼其他更小的善性就更無法感知並回應了。這樣,人的善性也就無法修養了。

因此,孝是一切善性建立的根本。向父母表達同樣純粹的善便是孝,孝在於純粹的初心而不在於形式。

2樓:大勺子讀書

「事父母能竭其力」,中國古人有副對聯「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跡,論跡天下無孝子。萬惡淫為首,論跡不論心,論心時間無完人」, 比如乙個窮人,他就想帶父母吃頓大餐,但實在沒錢,買不起,內心再痛苦也只能慢慢攢夠錢再帶父母去。只要有這份心,真情流露,我們就不能說他不孝。

所以量力而行也是孝,「竭其力」做到了就是孝。

3樓:方湛洲周易

真正的孝道是:愛國。

古代中堂上貼的是:天地國親師位。國,是排在親(雙親)之前,國比雙親重要。

為了國家,戰士含淚告別雙親走向前線,為了國家核試驗許多科學家十幾年不能孝敬雙親……只要是為了國家利益,父母親都會送兒上戰場,送孩去邊防,因為忠孝不可兩全,打破了「父母在,不遠遊」的古訓,愛國就為雙親盡了孝道。

當然,在條件允許下,應該盡力照顧好雙親,為家裡老人盡孝道。

古人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所以,丁克一族是不孝的表現,也不符合國家利益。只要條件允許,年輕人就要按政策積極結婚,生子,既是孝道,也是愛國。

4樓:知乎使用者zUuSMc

我覺得真正的孝道就是承志。了解並繼承父母的志向。當然也不是父母的一切志向,而是指父母已經為此付出努力的志向。同時,也不是無限期,而是做過就可以了。

同時在我心目中,最能體現孝道就是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要移山,並且說子子孫孫無窮盡也。這個故事中的愚公可謂是無私的。

因為他完全見不到山被移走的情景,但是他卻去做了。而子子孫孫正是通過這種繼承和傳遞,最終會完成這樣的意願。當然也未必會移山,比如有過山隧道。

但是正是在這樣意志的傳承中,人類獲得了改變自然的偉力。而孝道就是這種偉力得以實現的重要依託。孔子說,三年無改父之志,可謂孝矣。

就是要繼承這種志向。同時,我們繼承這種志向,我們的子女也會繼承我們的志向,在這樣的傳遞中,每乙個人都將可以借助人類這個永恆的概念實現永恆的意義。

5樓:木冉2019

小而言家講孝,大而言國講忠,人走正道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人身得先祖遺氣,一脈相傳,而不知恩圖報麼,盡孝者欲使家庭和睦相處,平靜無事,父母子女俱好。儒道佛三教俱是倡孝。

6樓:管孔尋道思情操

有本孝經你看過就明白了。

簡單說就是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

比如是孩子,就要孝經父母

比如是父母,就要孝敬父母,養育好孩子

比如是官吏,就要孝敬父母,養育好孩子,做好自己的差事,管理好自己的下面,輔助好自己的上面。

比如你是帝王,就要孝敬父母,養育好孩子,帶領你所有的臣民過上幸福的生活。

也就是孝道基本講的是責任,而且是位置越高責任越大,對應的是位高權重責任大。這也是信奉孝道的國家的人普遍比自由國度的人生活的辛苦的原因,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心裡就揹負著各種責任。也是推崇積極上進的人的原因,因為那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啊。

真正的遺憾到底是什麼?

代焱垠 遺憾很廣義,也就是網路上熱議的 意難平 這些年我也覺得很遺憾,也許具體就是體現在,沒有牽著她的手走到最後 沒有過上想要的生活 沒有做到熱愛的工作。 真正遺憾的是你明明可以見到他最後一面,你卻撒了手。可能故事的開頭太過美好,結局才叫人念念不忘。他是我高二的同學,我記得第一次有接觸是在一節公開課...

讀書的真正含義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讀書真正的含義是幫助你找到理解這個世界的途徑,形成自己的價值觀。這是我最近才感受到的,在上大學之前,我一直都有在讀書。可是大學的課業突然增多,漸漸的就發現其實每個人每一件事情,它們都可以成為一本書。 暗夜 讀書啊,應該是一種默化潛移吧。可能當時覺得並沒有什麼用,然而,有一天你經歷了什麼,然後你...

真正的黑客到底是什麼程度的?

及樂人 這個問題就好像是在問,真正的工程師 設計師是什麼樣的?你可以說能截包的人就是黑客,你可以說能破譯的人就是黑客,你也可以說能監聽的就是黑客,能破壞通訊的就是黑客,能攻擊伺服器資料庫的就是黑客,能查詢你地理位置的就是黑客,你甚至可以說能刪庫跑路的程式設計師就是黑客。 答題之前,我希望題主能夠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