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人道主義賠償會判刑嗎?

時間 2022-01-04 13:38:43

1樓:傾城一顧

無意中看到這樣乙個新聞,某工地施工期間,將四周用圍欄簡單的圍了起來,一位老大爺偷偷穿過圍欄,進入工地砸正在拆除中的建築物,企圖取出其中的鋼筋賣錢,結果不小心將牆砸塌,導致被壓身亡,

家人知道後,上門找工地要求賠償。工地讓走法律程式,根據判決結果進行賠償,家人不同意上法庭,天天工地上來鬧,最後工地無奈,經過調解,被要求「出於人道主義」,賠償了一筆費用。

我們常常被一些案件氣得無語,明明自己沒有錯,卻還要基於「人道主義」進行補償,甚至到後來,更有一些無賴之徒,以撒潑耍賴的方式進行糾纏,最後無過錯方不得不出於「人道主義」進行補償。

那麼,對於這種情況,對於調節中提到的人道主義補償,我們是否有權利拒絕呢?

我們先來看一下人道主義補償的定義,人道主義補償是指在法律上無賠償責任與義務,處於同情與關懷,予以一定的經濟補償。

首先明確一點,從法律上講,我們沒有賠償責任和義務,這個補償我們完全可以不用出,我們掏這份補償金,並不是因為我們有過錯,僅僅是基於我們的同情與關懷,而不是因為我們有過錯或法律責任。

有時候,調節方為了盡快處理案件,會建議無過錯方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注意,這裡調節方只能建議,不能要求更不能命令,因為這裡我們只是基於同情和關懷,沒有任何法律責任,也就是說,我們完全可以拒絕。

很多情況下,無過錯方因不堪其擾,所以不得不支付這個「人道主義補償」,最後達成了和解,這些案例助長了人道主義補償的市場,有錯,賠償,沒錯,人道主義補償,這種人道主義補償成了一種責任。

人道主義要提倡嗎?要,但是這種人道主義不能是被強迫的,必須是自願的主動的,當被強迫的時候,這種「人道主義」就變得很「不人道」。

仔細想想,有多少「人道主義補償」是藏著一肚子委屈,憋著一肚子怒氣,有多少人道主義補償讓那些無賴,撒潑打滾的混混得利,當「人道主義補償」被無原則的濫用的時候,並不是讓社會更加人道,而是鼓勵那些胡攪蠻纏的人在惡道越走越遠,越走越猖狂。

另外,如果真有一天,你不得不委屈萬分的支付所謂的「人道主義補償」的時候,千萬要記得,只能寫補償,不能寫賠償,因為只有你有過錯的時候,才需要賠償,補償是我們基於關懷和同情,而賠償,那就是因為自己有責任才進行賠償的。

當然,我們更希望,在某一天,我們支付這個所謂的「人道主義補償金」的時候,是因為自己的同情和關懷而支付補償金,而不是因為所謂的調節,因為無奈,因為耗不過無賴而不得不支付所謂的「人道主義補償金」。

因為,我們希望活在乙個公平的法制的社會,而不是乙個「誰賴誰有理,誰潑誰得利」的社會。

2樓:滄州王磊律師

關於您列舉的案例,需要由交警部門,公安刑偵部門對事件責任予以定性,若您無過錯也無責任,那麼在第乙個交通事故案例中,您方車輛應當承擔在交強險無責限額賠付責任,除此之外,第

一、第二、三個案例,如果您不服法院判決您承擔人道主義賠償,可以上訴上級法院,由上級法院依法審查判決。

3樓:

交強險的無責賠付就是對死者的人道主義資助,有保險公司掏錢,不用你私下掏錢。不過要是禁停路段發生這樣的事故妥妥的要擔個次責。

4樓:劉袁琦

如果您車輛停放的位置沒問題,建議您上訴。法律規定中確實存在「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的規定,所以如果法院判決你承擔賠償責任,是不能夠拒絕履行的。但是按照訴訟程式,你可以上訴,而且就您描述的情形,我認為還是與立法本意不符,判決您承擔責任還是存在爭議,建議上訴。

真正的人道主義或者說你理解的人道主義是什麼?

對人類生命的尊重,對人類尊嚴的維護。這個和法律 倫理 道德都沒多大關係。包括我覺得道家思想中的 道 也是人道,人不敬畏他人,就會導致掠奪和自相殘殺。人類不控制自己的慾望,就會導致對自然 天道的破壞。按照力的作用,天對人 人對人也是相互的,尊重人道主義就是善待人類自己。 譚伊格 我個人比較膚淺噢,對我...

馬克思主義 與 人道主義 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

華文 人道主義 是資產階級的意識形態,一可參見 共產黨宣言 裡 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 部分,二可參見阿爾都塞 保衛馬克思 為什麼這麼說?人道主義者一般都提倡改良,在資本主義現有社會框架裡進行調整,寄希望於有錢的資本家們發善心去救濟窮苦的無產階級。但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的危機根源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本身,...

歐州國家是單純出於人道主義接受難民的嗎?

老任 以人為本 歐洲就像乙個大國家,有了歐盟,申根,歐元區,兄弟有難,不伸出援手還算兄弟嗎,有知友回答算還債,也有這麼個意思,但是更多的我覺得是一種人權的認識和團結的認知,可以用三觀來解釋嗎 所以現在很多人要移民歐洲也是因為,有歐盟,申根的存在,國家之間互通更為便利,就像乙個大家庭,隨時可以串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