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熱水壺自身的新舊矛盾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1-04 12:42:00

1樓:和而不同

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矛盾著的事物及其每一側面又各有其特點。熱水壺作為矛盾體,其內部存在著各種矛盾,以下僅舉例一二加以說明,即從決定熱水壺之所以是熱水壺的主要矛盾(盛水和保溫)來說明:

1.熱水壺存在著能不能盛水的矛盾,正因為這個矛盾的存在,熱水壺可以盛水卻只有一定容量,而不能無限量的盛水;熱水壺存在著能不能保溫的矛盾,正因為這個矛盾的存在,熱水壺可以保溫卻只在一定期限內保溫,而不能無限期地保溫……

2.熱水壺舊了,內部空間積下了水垢,盛水和保溫的功能會有所下降,其容量會較前減少,保溫時長會較前縮短,但其仍作為熱水壺這個質的事物而存在,原來盛水和保溫方面的矛盾依然存在,矛盾體尚未破裂,容量大小和保溫效能的變化只是量變而非質變。

3.熱水壺報廢了,或者壺身鏽蝕了、摔壞了,不能盛水了;或者其保溫塗層被破壞了,不能保溫了。這時作為盛水和保溫的矛盾體就破裂了。

但報廢的熱水壺又開始新的矛盾運動。壺身上的金屬和塑料等還可廢物利用,此間存在著如何利用方面的矛盾……而僅以金屬而言,就存在著氧化和抗氧化的矛盾,塑料也存在著老化和抗老化的矛盾……

2樓:呵伊基科

乙個熱水壺,它不是靜止不變的。如果人不去使用它,組成它的各種材料也會發生各種物理的、化學的變化。

不管是物理的還是化學的變化,其實都是可逆的,即正反兩個方向的變化。一方面叫做矛。另一方面就叫做盾。

物理的:例如一些分子原子會因為無規則的熱運動而擴散,另一方面分子原子相遇又會重新建立力學關係,恢復晶格。破壞晶格、重建晶格,就是矛盾的兩個方面。

化學的:化學變化的實質,是分子原子的碰撞,以及重新組合的過程,所以也類似於上述的物理過程。

物理的、化學的兩個方向的變化,並不是完全對等的。所以熱水壺並不會因為可逆過程,而保持相對的穩定和靜止。時間長了,你就會發現,它生鏽了,零件鬆散了等等。

所以熱水壺的狀態一直都在隨時間向前變化,而不是迴圈往復的變化,當它向前到乙個新的階段時,就會有新階段的物理的化學的變化。這些變化仍然是可逆的。

也即:A時刻的熱水壺有它的矛盾對立面,B時刻的熱水壺也有它的矛盾對立面。正是因為矛盾對立面的運動轉化,從而使A時刻的水壺變為B時刻的水壺。

學哲學,需要先學習科學。國內哲學就是搞笑的。

3樓:

593我對於這個問題下面關於辯證法的理解中的矛盾部分,可以幫到你,例子中是花朵與果實,不過也沒有本質性的區別。

怎樣挑選乙個健康的電熱水壺?

緒康 一款健康的電熱水壺,基本要滿足下面幾個要求 內膽材質的安全性 功能的豐富性 易用性優質的溫控器 01 內膽材質的安全性 現在市面上的電熱水壺的內膽,可以分為4大類 食用級不鏽鋼材質,食用級矽膠材質,備長炭材質,還有玻璃材質。食用級不鏽鋼304材質的內膽,優點是非常便宜,基本上我們家裡都可以見到...

如何DIY乙個製冷的水壺?

乙個壺分兩半,中間放乙個半導體,一半涼水一半熱水。當然,絕熱很重要。至於散熱,不是有另一半麼。但是太陽能肯定不夠的了,這玩意兒耗電可不低。 曹江江 一直都是喝燒開了的水,話說要大熱天要喝酒就要等水涼,或者拿冷水來降溫。都太慢了,等的煩死了。倒是不求能製冷,能快速散熱就很贊了。有個想法,用CPU的水冷...

架空乙個朝代,這個朝代的歷任皇帝分別是以下七位,國家可能會發展為什麼樣子?

朱元璋 不是我看不起各位,但是我覺得我不可能出場了。雍正 我也是。趙匡胤 我是個武將 讓我守成合適嗎?漢武帝 不管你3號攢下多少家底,我能給你全部打光。隋文帝 你們不要這麼一直盯著我!我老了之後還要浪哪有時間給4號攢錢!唐太宗 你們隨便,反正我要出去浪,1號你好自為之吧,最好多給我留幾個名臣。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