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債權人在2023年籤了借條,只寫借款金額但沒寫還款日,如果起訴債務人會不會因為訴訟時效而敗訴?

時間 2022-01-04 09:18:31

1樓:優寶助手

「請問,債權人在2023年籤了借條,只寫借款金額但沒寫還款日,如果起訴債務人會不會因為訴訟時效而敗訴?」

題主你好,您的這個問題回答必然是否定的。

民間借貸訴訟時效為3年,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對於不定期還款的民間借貸,也就是沒有寫明還款日期的民間借貸,不受訴訟時效規定的限制,但是受最長20年保護期的限制。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雖然不會因為沒寫還款日敗訴,但是證據不足也還是會敗訴的;也就是說只有借條權益是不能得到主張的,還需要有其他證據相佐證才行。例如轉賬記錄、聊天記錄等等。

好啦,就回答到這了,還有什麼問題可以諮詢專業借貸律師喔!找到一位好的律師真的很重要,您可以通過下方全國借貸律師大資料查詢中心,查詢律師口碑、律師勝率、律師收費等,系統共收錄全國2萬餘名律師資料,已幫助1,260,386位當事人討回公道!

借貸律師大資料查詢中心

2樓:小小的執念

沒有約定還款時間的,從出借人主張還款時計算訴訟時效。你只要記住不要把找債務人主張還款的時間搞錯了,就不會出現訴訟時效的問題。

3樓:鄭明輝

一般訴訟時效期間為3年,未約定還款日期的,從權利人可行使權利之時起算,如果您在此期間內主張過要求對方還款,或者對方承諾過還款,訴訟時效中斷並重新起算兩年訴訟時效。但從借款之日起超過20年的,一般不再予以保護。當借條中名字與身份證上的姓名不一致時,債權人就有責任提供證據證明這兩個姓名為同一人。

如可通過所在派出所、居(村)委會出具一張證明。如果有見證人在場,可以找見證人作證,以證明這兩個姓名是同一人,以此來認定借貸關係的存在。若沒有見證人,也可申請筆跡鑑定,以證明借條的真實性、關聯性。

怎麼理解債權人代位權?

知乎使用者 民法中為什麼要設立撤銷權?知乎使用者 合同法 中的代位權和撤銷權該怎麼理解,有實際應用的案例嗎?一 構成要件 1.債權人對債務人債權合法 2.債務人對第3人享有債權 3.債務人怠行到期債權對債權人造成損失情形 1 債務人 履行其對債務人到期債務 2 債務人不以訴訟 仲裁方式向其債務人主張...

債務人無法起訴債權人嗎?

Emily Kuo 補充一下細節 1.去房產交易中心調取了借貸抵押合同,內容上借款就是200萬,抵押200萬,銀行流水200萬,當場支取現金110萬,抵押權人是個人。2.關於全委公證去了解了下必須要本人去公證處做的,再三問了我爸,堅持沒有去過公證處,但是表示簽字不止簽了借款合同一項,另外的檔案內容他...

債權人在保證期限內向任一保證人主張權利,是否及於其他保證人?

紅燒鯽魚 不知道問的是哪一種呀,是共同保證還是混合共同擔保呢?1.共同保證,就是數人共同保證同一債務的履行。這裡可以分為按份共同保證和連帶共同保證,按份共同保證以自己的約定份額為限,連帶共同保證則是每個保證人都有履行全部義務的責任,然後再向債務人或其他連帶責任人進行追償。廣義的共同保證包含了按份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