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有訴前調解?

時間 2022-01-04 04:21:56

1樓:slj

這就多方面了,乙個是執行難問題難以解決,司法改革收穫依舊任重道遠,只能從源頭上暫緩案件,或者要求促進調解結案乙個是現在真的法官案件多,法官人少審不過來,乙個中國整體以和為貴要求,推崇無訟,還有乙個是法官審判責任終審,希望調解結案,總之,是多方面的,但確實是中國國情的乙個濃縮,不可能向國外陪審團這種,國情完全不同,不要被電視劇集迷了眼。

2樓:涓涓細流

因為法院案件太多,法官忙不過來。

訴前調解確實能調解一部分案件,節省時間和金錢(訴前調解成功不收費,也有地方收一半)。

調解不成,也能讓案件晚一兩個月進入法官系統,緩解法官壓力。

3樓:麥田裡的守望者

訴前調解程式靈活,工作方式方法多樣,快審快結,目的在快速解決當事人的矛盾,如果訴前調解成功了,可以直接進行司法確認,不收訴訟費,還能拿到生效裁判文書,何樂不為?

4樓:錢錢

為化解矛盾提供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為了緩解基層法院的辦案壓力;

很多當事人也希望通過法院主持下調解的方式解決爭議,有些只是為了走下司法程式,比如雙方協商一致的離婚,為了拿司法文書到房產局變更房產;

法院調解可以節約司法資源,而且經法院確認的調解書與生效判決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即都可以強制執行;

調解快,而且調解費用是案件受理費的一半。

5樓:獨耳俠

訴前調解是指訴訟案件立案之前在法院工作人員的主持下進行調解,這項制度是在嚴格實施法院立案非實質審查後出現的,目的是為了應付訴訟案件的大量爆發而採取的分流措施,剛開始的時候當事人可以自行選擇是否適用,但目前在法院案件量大的地區基本已經成為了民事案件立案前必然經過的一道程式(比如本人之前工作的市區)。這項制度實踐中還是有一定的作用,本人有好幾個案件都是在訴前調解達成一致,直接由法院出具的調解書…

明天要去離婚訴前調解了,過來人有什麼建議?

雷致英 你要先確定你內心的想法。首先是,你想離婚還是不離婚?如果你想不離婚,那就堅持不離婚,一般第一次起訴,法院判離的概率很低。婚姻法規定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 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 有賭博...

新考進來的法官助理 在立案庭天天就訴前調解 打協議 碼字 讓當事人簽字 好瑣碎好麻煩 ?

說實話,我真的不太懂你所謂的被重用是什麼意思?處理破產是被重用嗎?處理人民調解協議就不是嗎?如果我作為乙個普通人,我會覺得給我打調解協議的法官很可愛,但是我根本不關心破產做的怎麼樣。每個部門服務的物件不一樣,沒有所謂的高低之分吧,我進法院第六年,在4個部門待過,完全不會因為部門服務物件的不同覺得自己...

為什麼要有jupyter notebook的存在呢

高浩然 python是一門解釋語言,不需要編譯,可以逐條執行啊,不然就和C 一樣是編譯語言了。在PyCharm中,這個良好的特性被完全忽略掉了。逐條執行有什麼用呢?Debug非常非常非常方便。在出現之前的所有資料都在記憶體裡哦,在大多數情況下不需要重跑哦!只要別手賤把變數覆蓋了 把當前cell改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