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到今人們口中的善到底為何物?

時間 2022-01-03 17:58:21

1樓:andyanancy

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凡是有利於人類整體生存和發展的事情就是善。

在一些侷限的情況下,凡是有利於大多數人類生存和發展的事情就是善。

在極端的特殊情況下,有利於生存概率比較大的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就是相對而言的善。

2樓:永嘉

自我的拙建,善如同純潔的嬰兒一樣從母親的肚裡所代出來,骨子裡與生俱來的,也隨著我們逐漸長大,我們內心清楚我們所喜歡,我所明白:對錯,我所懂得:珍惜,等都原於我們內心所開悟的善, 願您的善,得以善待之,

3樓:滿載而歸

那就是真誠、善良、忍耐包容。宇宙中萬事萬物都包含著這個特性。人如果符合了這個特性就是真正的好人、背離他就是惡的、敗壞的。

4樓:覺得痛苦來找我

以心換心

你是一切的根源,如果你想要好,就一直堅持對他人好,種下了種子,因緣際會自然會結果,你在別人困難時伸出了援助之手,幫助過他人,那你以後遇到困難也會有人幫你。對於壞也是如此,種好得好,種壞得壞。只是種子成熟需要時間,也很難有人一開始就在種好種子,都是壞種子比較多,所以當你開始種好種子的時候,不要著急要收穫好的結果,也不要懷疑為什麼做了好事反而還倒霉了,那是在重罪輕報,清除你的壞種子,當壞種子沒有了,剩下的都是好種子的時候,你的人生自然會越來越好

5樓:月夜

善就是好的意思。

而古代的善大多是為自己好。

現代的善大多是為別人好。

其實為別人好也是唯自己好,為自己好也是為別人好。

只不過極端的心態很難使我們把善融合。

6樓:徐曉軼

下面的回答中我給出了乙個善惡的劃分:

人為什麼要作惡?

簡單的說,人是社會性生存。所以善惡是以是否促進社會低成本協作為標準的,即降低我們的社會性生存成本的,就是善,包括:

物質方面,救助、救濟,支援、支援,這方面需要和基於契約等價交換的交易做區分,交易也是人類社會性生存的基本規則,但交易強調的是等價交換【起碼是雙方達成共識的等價】,而善則是不求回報的支援,出發點是扶危濟困,即對方遇到困難,不是坐地起價,而是出於協助其渡過難關的想法

精神方面,人除了物質還有精神,我們中中國人的好,不單單是物質上的好,更是精神方面的溫暖、和諧、舒適,所以我們能苦中作樂、所以我們能樂以忘憂、所以我們能樂在其中,就是因為我們中中國人更看重精神方面的回饋與昇華,所以我們能艱苦奮鬥、所以我們能持之以恆、所以我們能同舟共濟。因此,這方面的善就是主動向他人投射善、體貼體讓照顧,來營造乙個溫暖和諧的相處環境

人包括理性和情感,我們以理性斷是非,我們以情感明善惡。所以沒那麼多為什麼、是什麼,善惡就是發自我們內心,即我們自小所形成的道德直覺,所有那些溫暖你的、感動你的、激勵你的,就是善。

理性分辨的只是事實,事實清楚了,對善惡還要以理性加以分辨的,偽仁也!

7樓:南極北上

救一惡人,害千百萬人

害一惡人,救數百萬人

行一善舉,助一人

築一高樓,住很多人

一句話,改變一人

乙個制度,改變很多人

乙個體制,改變上億人

做事需要資訊,眼界,能力,權力,好的東西不是別人給的,而是別人放在那,然後你自己去拿,拿了之後覺得是自己做好了同時也明白是因為因為有人放了你才有這個機會,接下來你也放一些在那。

當今人們都在談論格局,那格局到底是什麼?

寒泉 所謂的格局並沒有那麼複雜,一句話而已,也就是普通人只能看到眼前,而格局大的人卻能知道即將要發生的事,乃至於幾年後,十幾年後,甚至是百年後要發生的事,且能提前做好布局,而千百年來這樣的人物可以說是鳳毛麟角。能看到幾年後的發展,便能藉此趨勢為自己創造條件,成就非凡大事,這樣的人可以說格局就已經相當...

如何看待當今人們跟風聽陳奕迅的現象?

吟遊詩人 一面說不是為了黑一面就開始說近年來沒有大熱的作品怎麼就找人喜歡我請問梵谷離世多少年怎麼還有人從未聽說第一眼看到就驚豔呢我請問您所謂的聽得早聽到的就是十年浮誇愛情轉移? 浪漫是啥子 最喜歡給女朋友唱遙遠的她,一生最愛,約定 身邊的朋友也不怎麼唱K,有時候沒人唱了,我會點上好幾頁eason的歌...

怎樣評價如今人們對電子競技的看法?

少年強 電子競技作為了乙個興新行業目前已經普遍被大家承認,並且如今的電競產業發展迅猛,青訓選拔體系以初步形成。這還不簡單嗎?比方說現在大火的lol,你只要年輕,你只要各方面正常,你只要在峽谷之巔中有個較好的排名,不用你死皮賴臉,各個俱樂部的 球探 就會蜂擁而至找你簽名。當大人說你不務正業時,你可以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