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錢,當時沒有留下借條和身份資訊,我現在想要起訴,該怎麼操作?

時間 2022-01-03 15:50:45

1樓:一枝獨秀

想要起訴沒有借條可以補借條,補不了,可以蒐集聊天記錄和轉賬記錄去起訴,只有一項證據起訴不了,所以沒有證據的可以先收集證據,起訴需要證據,雙方身份資訊,起訴書,到管轄法院立案,不用請律師,流程不明白可以找欠條說

2樓:希普小助手

「朋友借錢,當時沒有留下借條和身份資訊,我現在想要起訴,該怎麼操作?」

嗨~您的這個情況的話可能相對比較複雜了。您想要起訴對方的話,首先就是要具備起訴的條件:

1、借貸證據

民間借貸糾紛要提供下列證據:借貸雙方的身份證明;借據、收據、欠條等債權憑證;以及視聽資料、證人證言、電子資料等能證明借款事實的存在和當事人的訴訟主張的證據。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二條

出借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間借貸訴訟時,應當提供借據、收據、欠條等債權憑證以及其他能夠證明借貸法律關係存在的證據。

當事人持有的借據、收據、欠條等債權憑證沒有載明債權人,持有債權憑證的當事人提起民間借貸訴訟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被告對原告的債權人資格提出有事實依據的抗辯,人民法院經審查認為原告不具有債權人資格的,裁定駁回起訴。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六十三條

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第六十四條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人民法院審查借貸糾紛案件的起訴時,根據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要求原告提供書面借據;無書面借據或無法提供的,應提供必要的事實根據或與自己無利害關係的兩人以上的證人證言,來支援自己的主張,否則將承擔敗訴的後果。沒有借條不要緊,只要其他的借貸證據充足還是可以主張自己的權益的。

2、原被告身份資訊,身份證影印件

如果沒有對方的身份證影印件只有身份證號碼,可以向公安機關申請調取對方的身份資訊(可委託律師調取或持法院補充證明檔案向所在地公安機關申請調取);但是如果連身份證號碼都沒有的話,那就可能暫時沒辦法起訴了。就算去起訴,法院也都會駁回您的請求的。

所以還是建議先花時間慢慢聯絡對方,只有拿到了對方的身份資訊才可以去起訴。所以提醒一下大家,以後在借錢出去的時候一定要讓對方留下一張標準的借條,還有一張身份證影印件。最好借款收付憑證也要有一張。

以免對方借錢不認賬。

那如果因為借貸引發了借貸糾紛,可以找專業的借貸律師諮詢處理辦法。找到一位好的律師真的很重要,您可以通過下方全國借貸律師大資料查詢中心,查詢律師口碑、律師勝率、律師收費等,系統共收錄全國2萬餘名律師資料,已幫助1,260,386位當事人討回公道!

借貸律師大資料匹配助手

3樓:匯法網

1、這種情況只能先想辦法聯絡對方,如果聯絡不上就慢慢去聯絡;

2、因為即使你去起訴,你也沒有證據,不知道對方的資訊也是不行的;

3、以後借錢需謹慎,能讓對方寫借條的一定要讓對方寫,並且附上身份資訊,然後保留好證據,便於以後催要。

朋友借錢時該不該讓寫借條和要利息?

柴小公尺 你覺得這個朋友值這個錢就借,換句話不是借條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借的問題。我覺得能借給他的朋友,我不會要借條 相對而言人家也不需要借我錢 我覺得不能借的,不好意思,你連寫借條的機會都沒有。 拒絕去死的鹹魚 盡量別借錢,找你借錢的多半就是不想認你這個朋友了,除非是發小或者過命的交情,關係很好值得...

朋友借錢不還,已經好幾年了,沒有借條,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

惠州法律人 沒有借條就讓對方補乙個,不願意補的話直接找他催他還,注意收集相關的證據,聊天記錄通話錄音等,到時再結合轉賬記錄就可以去法院起訴了。 匯法網 1 到期直接開口。到期沒有還債的朋友,有可能是沒有能力還,有可能是忘了,甚至有可能根本沒打算償還,但是不管哪一種,只要是忘了還錢,就可以拿著借條跟朋...

朋友向我借錢沒有借條,委託我我直轉賬給別人,我起訴朋友還錢,可以嗎?

律師YOUNG 如果有證據證明是朋友借錢,只是讓你支付到指定人員賬戶,那麼可以直接起訴朋友。如果什麼都沒有,只有向第三人支付款項的憑證,直接起訴第三人還錢就行,因為起訴你朋友,你也沒有證據證明借貸關係。一般情況下找一找還是能找到線索的,畢竟事實就是你朋友找你借錢。 甜甜圈 先看有沒有證據 如聊天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