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對工程建設的影響?

時間 2022-01-03 08:40:55

1樓:

說真的,地下水對工程建設的直接影響很小。主要體現在工程建設的初期需要考慮工程對地下水的影響!

問題很通俗,回答應該很專業。

每個地表或者地下工程的建設都會對地下水產生影響。(在兩層以上的樓上裝修蓋房子除外)

影響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也是目前地下水環評的主要目的。就是地下水水量和地下水水質。

建築基坑開挖,礦山開採,地下水抽注過程,水封油庫等等基本都會涉及到對地下水水量的影響,也就是,如果不考慮這方面的影響,地下水就是該工程不能忽略的威脅!基坑開挖需要抽排地下水,形成降落漏斗以便施工。礦山開採需要處理礦坑湧水以防突水事故,地下水水源地需要成片抽取大量地下水,如果造成地表塌陷怎麼辦?

水封油庫如果被地下水淹了怎麼辦?這些都需要考慮到施工過程中以及專案運營後的地下水水量影響,相應的應急預案也不能忽視,這也是目前地下水環評的關注重點。

再來看地下水水質,影響更甚!汙水處理廠,天然氣儲氣庫,礦山開採地表選礦工程,加油站,煉油廠,化工廠等等,一旦涉及到和汙水相關的工程,都需要考慮汙水在防滲措施失效的情形下,對地下水水質的影響。為什麼要考慮這個看不見的地下水?

因為一旦地下水汙染,就有可能汙染到附近使用地下水的居民,下游的河流水庫等等,這種看不見的汙染造成的影響不是幾年就可以恢復的,也就造就了目前火熱的地下水修復市場,但是因為過強的專業性,規模並不大。如果地下水水質環評有問題,特別是問題多的一級環評,工程是很難上馬開工的。

地下水科學與工程專業前景如何?

這個專業是地質類的乙個特殊分枝。地下水科學在很多領域都有涉及,目前國家重視的地表環境問題說到底就是地下水科學問題。學習地下水科學就是要去解決地下水是怎樣影響這些工程問題的,地下水的補給,徑流,排洩是怎樣的規律,根據這些規律地下水的賦存是怎樣的,等等還有地基建設方面,路面塌陷方面,都和地下水有很大關係...

地下水科學與工程到底學的是什麼啊?

水文地質類 地質學基礎 82 地貌學及第四紀地質學 80 水文地質學基礎 85 專門水文地質學 85 地下水動力學 91 同位素水文地球化學 90 地表水文類 自然地理學 91 水文氣象學 77 水力學 80 水文學原理 86 水文水利計算 91 水文測驗與調查 88 水文預報 82 水文統計學 8...

地下水位井的位置?

劉大學 SidaLiu 瀉藥 雨水花園作為城市景觀以及雨洪水的收集設施,我是很推崇這種理念的。至於其與地下水方面需要考慮的問題,我認為可從以下兩方面進行考慮 雨洪水對地下水的補給 也是你所提出的問題所最應關注的 雨洪水在下滲過程中,除了可以浸潤淺層土壤,曾加非飽和帶的含水量,最重要的是會對地下水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