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法律懲罰了壞人,受害者就必須原諒他。

時間 2022-01-03 05:16:14

1樓:凝視

沒問題啊,這個事法律可以不管,由受害人自行採取同態復仇方式,前提是您得有能力復這個仇,中世紀歐洲就流行過一段時間,法律不管,雙方可以決鬥,然後呢——普希金可就是死在決鬥場上的。後來又允許花錢僱人決鬥,結果呢?還是有錢人佔便宜,你僱縣級決鬥師,我僱省級決鬥師,你覺得你是報仇還是添堵去了?

這還是好的,萬一仇家勢力夠大,再讓人家滅了門,別說報仇了,連傳宗接代都是夢了,要不趙氏孤兒為啥等了那麼久而且還是通過國君的支援(要是萬一國君不搭理他,那就是亞細亞的孤兒了)。能提這個問題的,大多數都原則性的進行了雙標,就是我可以但你不行。我可以對罪犯復仇,但法律要阻止罪犯或罪犯的家屬對我的復仇。

這就相當於當年多啦A夢裡的一集內容:大雄用機器通過了只允許自己欺負別人,別人不能欺負自己的法案和必須給自己一百分的法案。做小孩子時都覺得很可笑的劇情,怎麼長大了卻當真了?

法律是保護強者嗎?不,法律是保護弱者,它是保證弱者能夠用最廉價的方式獲得復仇的權利,也許沒有達到弱者心中復仇的標準,但是卻保證弱者能夠行使這個權利並且不會被因此再受到傷害。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讓渡同態復仇的權力給法律。

某種意義上講,那是強者對弱者的妥協。

破壞別人婚姻,會受法律懲罰嗎?

從以琳 如果沒有同居,沒被原配起訴,或者法律上不會怎樣你。但是,你的心會被懲罰,與其說問這個問題,還不如好好等待屬於自己的愛情,破壞別人的婚姻是很不道德的行為的,而且乙個已婚人士若能背叛現在的配偶,這樣的人能踏實跟你過日子嗎?親愛的,保護好自己,好好愛自己,你值得擁有更加美滿的愛情和婚姻 愛多多 從...

討論個案中法律的懲罰是否得當時,是否應該代入受害者視角?是否應該運用共情 同理心?

不應該首先,刑法本身屬於公法,根據其調整物件 調整方式和法律後果看,刑法的立法和適用本身就無需照顧當事人的意願 刑罰本身的性質 對內的強制性 破壞性,對外的威懾性 教育性 也決定了刑法和刑事司法不會,也絕不可能會依照當事人的意願去開展活動 立法 司法解釋 法律適用等 如果這樣的話,刑法事實上會成為打...

為什麼法律對犯罪者的懲罰很少能彌補被害者的損失

呂翰嶽 1.早在 尼各馬可倫理學 中亞里斯多德便區分了分配正義和平衡正義,並將報應單列。分配正義是公法正義,平衡正義是私法正義,報應並非等價交換,其講求合比例而非平衡。2.犯罪人在法律上可能存在三種責任,即刑事責任 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目的各不相同。刑法的目的是以維護舉止規範效力的方式保護法益,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