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智看待道德與利益的關係

時間 2022-01-03 04:10:06

1樓:寂空聲音

如果將道德更嚴格低定義為「善」,將利益定義為行為主體的直接利益,則善行必然導致個人的直接利益減少。或者說,善行都是以降低行為主體的適應性為代價的。

2樓:小羅的倉鼠閣

我先來說說我小時候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我小時候會想,我們之所以尊重道德,是因為尊重道德可以給每個人帶來利益。由此,規則,法律,道德這些規範性要求都可以被歸納為赤裸裸的利益。(這其實可以看作一種規則功利主義的觀點)

但是這是乙個隱含著惡意的推論,因為它將「公共利益」用「赤裸裸」這個詞悄然替換成了平常說法裡帶有一定負面評價的「利益」。由此,「公共福利」的含義被乙個模糊的「利益」概念覆蓋。

西方政治哲學其實對這個「利益」有乙個更合適的稱呼,goods,在中文翻譯裡是「善」。物質層面,善可以代表私人慾望、私人理想、公共普遍福利等等。而在思想領域,善可以代表一種理想生活,亞里斯多德心中合乎靈魂的德性的生活。

(政治哲學裡對於「善」這個定義其實也很模糊,這裡是一種大致上的理解。)

因此,道德可以促進利益,不如說,道德可以促進善。道德一方面可以促進我們平時理解的那種物質利益,一方面指向一種值得追求的理想生活狀態。這是道德包含了某種利益又超越了利益層面的意義所在。

至於這種理想生活是否存在,究竟是什麼,這也是乙個爭論很多的問題。

3樓:琴姑娘

利益與道德,本質上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利益的驅動是強大的,道德的驅動是薄弱的;人類社會的大部分異動都是利益的發動機在開動。即使道德也是在利益的驅動下建立的一套奇特的制衡體系。

但薄若空氣的道德如何能驅動一輛車持續前進?利益能持續驅動系統運轉,但它也能讓系統快速腐化:就像一堆蒼蠅繞著一具死屍什麼嗡嗡直叫一樣。

道德只是一層薄薄的防腐劑。如果道德無法起到防腐的作用,那就是整個社會災難降臨的時候了。

利益誰都懂,但道德很少有人懂。說到這裡,我突然覺得自己也許並不懂道德的真正涵義。

也許該好好重新學習下道德本身。

4樓:或躍在淵

也許恰在利益追求過程中,利益需要引起了行為約束。即道德應該是為了求更大更遠的利的產物。

可以嘗試思考一下,要遵守某些具體的道德行為的原因。為什麼要這樣做?不這樣做的後果是?你可以發現,背後的終極指導就是利益。

不過由於個體智力的差異,你也可見到產生並傳遞著一些愚蠢的行為指令。

5樓:漂遊

不符合利益的道德都可以看作是一張廢紙。問題在於怎樣區別長遠利益與短期利益,所以在沒有特別想清楚之前,還是遵守一下,畢竟大部分的道德還有有一些內在道理的。不過我們肯定不能迷信道德,想清楚了如果乙個道德確實會侵犯你的利益,直接扔進下水道就可以了……道德只是乙個工具罷了,為我們的最終利益服務,類似於乙個基本操作指。

6樓:顧JH

道德就是維護公眾利益的一種特殊形式,比如按秩序排隊,其實每個人都想做第乙個,但是這樣社會就亂套了,到最後大眾平均排隊時間就會增加。

如何看待善惡與個人利益之間的關係?

華某人 一天你準備出去玩,天氣很熱,你攔了一輛計程車。這個時候,有乙個老奶奶過來和你說,天氣太熱了,我身體有點受不了,讓你把這輛車讓給她先坐。你會怎麼選擇?一天你有乙個幾千萬的專案要籤,之前你窮困潦倒,千難萬阻才拿下這個專案。可是你已經要快遲到了,過了約定的時間對方就要離開,還好終於攔到一輛車。這個...

如何理智的看待郭德綱與兒徒的關係?

木木 你意思是郭德綱真心帶過的曹雲金背叛師門。郭德綱並沒有認真教的張雲雷不離不棄反而很火爆?題主明貶暗褒張雲雷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啊! 安菲爾德的霾 兒徒其實嚴格意義上就燒餅陶陽兩個,當然寵著了 小辮算半個,正經的娃娃腿,不過因為變聲期,中間斷了五六年兒徒不是兒子 雖說師徒父子,兒徒和兒子一樣實際上老郭...

道德與情緒的關係?

嶽月悅 道德?與個人?你的感官來自這個社會對你的反饋。社會好道德就會讓你感到開心愉悅,社會不好那就痛苦。如果你想活的開心就要學會適應社會,如果你想活出自我就要做好經歷痛苦的準備。 肚子 沒有情緒道德依然重要。道德不是情緒的強約束,你可以講道德也可以不講道德,但是情緒表面上看是由外界事物和環境導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