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們如何養老?

時間 2022-01-02 19:39:26

1樓:海闊天空

養老問題在於有限的資金和逐漸擴大的老年人群,這個問題可以轉換成如何用最少的錢幹最多的事。

因此可推出:

一.資金的使用應盡可能的減少中間商賺差價環節。

二.老年人群要盡可能的聚集在一起,以降低公共服務機構需要的雇員數量和提高服務質量以及減少物流成本。

三.養老屬於公民基本保障,可以納入資本進入,但應立法嚴格限制利潤率,原則上可以給予一定期限的壟斷權,讓企業通過薄利多銷獲取一定利潤(將衣食行醫承包給某個企業)。

四.國家補貼,這部分走財政撥款,直接向社群承包企業下訂單,以實物的方式補貼(柴公尺油鹽醬醋茶等等基礎民生物資)。

五.建立電子評價,統計資料納入機構(企業)信用體系,作為企業資格制度的補充。

養老不能學資本主義(市場化不是資本主義),不然遲早變成價高者得的戲碼。

養老主要是服務,不需要太高的技術能力,薄利多銷的可行性有。

醫療暫時無解,國內醫療器械相對落後,小病還行,大病外國藥、器械用的多,國家力量影響不到外國。

上面的前提是,經濟危機和老齡化危機不會同時爆發,不然老年人只能等死了。

2樓:吳鵬

我並不擔心。

雖然我已"老之將至", 但覺得過好當下更重要。畢竟有這樣一條歷史經驗: 你所憂心的,99%最終都不會發生。

況且我並不指望老後錦衣玉食,坐郵輪環遊全球。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不是那麼高標準的老年生活,並不難滿足。

實際上,現代社會大量浪費的資源,足夠一般性的養老。 你看看ICU中以每天幾千上萬的成本搶救遲暮的危重病人,到底有什麼意義。 觀念改一改,以生存質量為上,同時讓健康的老人也有所為,未來的養老不是什麼大問題。

很多人對延遲退休很憤怒,怨聲載道,我很不理解。老有所為這麼可怕麼? 說起來還是一種怕吃虧的心態吧?

綜上所述,現代工業社會在技術上有足夠的滿足解決基本的養老需求,需要改變的是觀念,所以我並不擔心。

比較起來,醫學不走正道,從胎兒開始保護有缺陷的基因,人為破壞自然選擇,將從整體上降低人類生活質量,更值得擔憂。

3樓:

我的見解是:

1.能從不動產中弄出來的錢盡快弄成現金。

2.錢多能力大的想辦法弄到發達國家國籍,跑路,這是最好的途徑。

3.中產階級從地產裡面解套出來換成現金,合理分配,一部分用於購買保值避險資產,一部分用於購買短期理財。人民幣怎麼也比房地產穩。

4.勤儉節約的美德是不能放棄的,因為人要老,中國又是高稅收低福利的國家,要想到後路。

5.不賭錢,不嫖,少上館子,不隨便買多餘的東西。

6.多學習往高處爬,找個盡可能好的工作。

4樓:慳臾

不會出現養老危機。

30年後,生產力相比今天高度發達,人工智慧和機械人大行其道,將人類從繁雜的低端體力勞動中解放了出來。可以設想,30年後,低保戶都能過得衣食無憂,就像今天大城市低保戶都能頓頓吃肉過得比30年前的中產好得多一樣。人工智慧一定會帶來無用階層出現,多數人活著的意義就是活著和消費,不工作也能有不錯的收入,但貧富差距會拉大,因為那些彼時依然在工作的人都是腦力勞動精英,社會財富由他們創造,其必然且應當占有更多財富成果。

養老的本質就是「有用階層」供養「無用階層」(無貶義),其背後的支撐就是生產力水平,生產力越發達,需要的有用階層比例越小,可以供養的無用階層比例越大。參照最近30年的科技發展速度,我認為30年後我們的養老根本不是問題。

如何評價2050?

發生了很多。這是乙個很好的聚會,可以看到科技所帶來的進步。wls,王老師和黎教授講的真的很好。不要膽怯,勇敢的面基交朋友 腳踏實地。然後分手啦 Yisin 先要說為什麼而來,才能根據這些目的說怎麼去評價它,對吧?主要是為了見更大更美好的世界,看一看那些天馬行空的idea。其次想和超級超級超級崇拜的w...

2023年世界會變成怎樣?

Nonexistent 世界變成怎麼樣好都與現在的你無關,可能好也可能差,但都是相對而言,如果現在的你把刷知乎的時間省下來去奮鬥,那麼不管2050年會大蕭條還是三戰,你都有可能活的很好,如果對什麼都無動於衷,你甚至可能活不到2050年 遠行 最大的改變,應該是人工智慧和機械人吧?人類一些工作開始嘗試...

邀你給2023年的人寫封信,你將如何記敘張雲雷?

好嘚嘚樂嘚嘚 2050年,我也50歲了,張雲雷,我的哥哥,也58歲了,幾近花甲之年。不過,我覺得,他會更加的從容,神采烱爍。二十歲的他風華絕代,少年意氣,現在的他,已經褪盡一身鉛華,洗盡風霜。一副沉穩,慈祥,無欲無求的樣子。那時的他恐怕,子女已經成年,兒孫滿堂了吧。時不時去三慶唱個戲,說個相聲,粉絲...